首页 > 财富 > 正文
堪比谍战!国产四车企陷“黑公关”门,李书福:有小人陷害
10-23 15:25:0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吉利澄清,长城谴责,奇瑞站台……杨学良愤怒,李书福表态,长城报警……国产汽车品牌“黑公关谍战”越演越烈。

10月21日,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亲自召开听取公关、法务、合规体系一线员工的工作汇报,并在《世界本来就那么复杂 我们一定要安静下来》一文中强调:吉利没有“黑公关”,中国汽车品牌任重而道远,我们一定要共同努力抓产品,而不是搞内斗。只要人做正、事做对,企业就不会坏到哪里去。世界本来就那么复杂,我们一定要安静下来,埋头苦干,做强做大中国汽车工业,不断提高自主品牌市场份额。

事情源于2018年10月18日在网络上流传的一张微信截图,这张微信截图的内容是一个群聊名称为“吉利汽车公关分群5”的对话。

 

1.jpeg

信息量不大,但是表达的意思很清楚:就是某公关雇佣水军,来黑长城,捧吉利,并且明码标价0.5元/帖。

截图一经曝光,市场瞬间炸了锅。被黑的长城自是不服,立即发表了群情激昂的声明。长城汽车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直指吉利汽车“黑公关”事件,表示长城汽车遭遇了持续、大量的恶意攻击和抹黑,有企业通过组织大量的文章及评论来抹黑长城汽车及旗下产品,存在明显有组织、有预谋、目标明确的“黑公关”迹象。

 

2.jpeg

至此,长城正式向吉利“宣战”。

 

3.jpg

吉利很快做出反击。

10月18日深夜,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在个人微博上转发了长城汽车的声明微博,称“此微信内容8:31分发出,8:31分截屏,绿色说明内容是截屏人自己所发,明显是有人炮制来抹黑吉利,甚至不排除挑拨离间,吉利会通过法律手段维护正当权益。”

4.jpg

 

杨学良还表示,“用这样一个网络流传的抹黑内容给吉利扣帽子有失公允,我们希望和长城及其他品牌共同举报网络黑公关,保护合法权益,共同营造中国品牌发展良好环境!”

随着奇瑞的加入,战局越发扩展。

10月19日,另一家中国汽车品牌奇瑞汽车也来凑热闹,“就近日曝光的针对中国汽车品牌‘黑公关’相关报道,奇瑞汽车坚决抵制任何违背行业道义和职业操守的行为。”

 

5.jpeg

然而,就在李书福发表看法后不到24小时,长城汽车宣布向警方报案,并向属地网信管理部门实名举报,申请调查并处理“黑公关”行为,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对此,长城汽车媒体公关部负责人向媒体表示,为维护品牌商誉和企业的正常运营,长城汽车不得以才拿起法律的武器。这位负责人还透露,前几天长城汽车发布吉利车黑的声明后,针对长城的肆意抹黑和攻击迅速下降,净化效果立竿见影,这也印证了“黑公关”的确存在。

事实上,业内一直有吉利雇佣水军以打压竞争对手的传闻。

2016年7月,一汽奔腾就曾炮轰吉利,称遭到“吉利水军”攻击。当时,一条“@李书福 您值得汽车人尊重,但您的团队要自重”的微信在汽车行业人士的朋友圈热传。

6.jpg

 

2018年9月,陆风汽车总经理潘欣欣揭露吉利黑公关,“一个热门的中国品牌,貌似高歌猛进,正能量满满,但是多年来一直大肆雇佣网络水军,365天不间断攻击其他中国品牌,两个长字头和一个B字头品牌是打击重点。”同时,潘欣欣宣布“锁定IP在河南郑州的信息公司”。

 

7.png

四家车企纷纷陷入“黑公关”事件,孰是孰非一时间很难厘清。但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中国汽车品牌之间互相攻击由来已久,在国内几大汽车论坛里,互相攻击的帖子屡见不鲜,尤其是新车上市之际,其他品牌竞品必然群起而攻之。

李书福对此感慨:“当我得知公关部要发媒体声明回应谣言时,我表示担忧,因为这样做会成为网络热点,对中国汽车行业形象不利,外国同行都会笑话中国人。”

一位不具名车企高管对当前的内斗充满忧虑与悲愤:“以丰田汽车为首的日系车企为何能走向世界?因为他们团结、不自我攻讦,日系车企间不断涌现的基于车型、技术和平台等资源的各类合作或联盟是日系品牌走向世界的关键,成就他人,就是成就自己”。

“可中国车企在干什么?”上述高管一针见血指出,“大家技术都半斤八两,有什么资格互相攻击,都在中国市场‘襁褓’中活着,凭什么梦想走向世界?”

 

上游新闻综合观察者网、证券日报、新浪科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