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坐拥亿万豪宅再演“一元年薪”大戏,《戏精贾跃亭》拍续集
10-23 07:33:4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贾跃亭继续表演着他“已穷得走投无路”的戏码。

美国时间10月21日(北京时间22日),他在发给FF全体员工的邮件中表示,由于投资方恒大健康的支付款项未能及时到账,导致FF正在面临财务困难。FF因此被迫将对全员降薪20%,本周开始裁员。而为了显得与员工共度时艰,他自曝将只领取1美元年薪。并已与新融资方展开洽谈。

收到邮件的FF员工,估计又气又想笑。气的自然是因为降薪,笑的是一美元年薪太明显是作秀了,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5套价值数亿人民币的别墅并不是秘密,里面的佣人不知会不会也得降薪。

内心最为复杂的估计还是过去两周新招聘来的员工。两周前,贾跃亭还对外宣称在积极纳新,并已成功招揽到一位特斯拉核心高管在内的多名特斯拉关键人才。

其实我们不难理解贾跃亭为何一再上演这样的戏码,邮件的目的也不言而喻:通过全员降薪打出苦情牌,再直指这都是恒大的错——既可成功甩锅又能在仲裁前多赚点同情分。

事实上,这并非贾跃亭第一次上演“1元年薪”的戏码了。在2016年11月,乐视遭遇资金问题时,贾跃亭同样在给公司员工的全员信中表达了只领取“1元年薪”的意愿。

这些年,贾跃亭上演的大戏又何止这一幕。

PPT+故事+情怀大戏

timg (13).jpg

《人类简史》中说,讲故事让我们从人到神。贾跃亭就是讲故事的神,连王思聪都感叹自己差距很大。

凭着柳传志引荐的顶级富豪俱乐部、每个深夜逐字推敲的PPT和巧舌如簧的演讲能力,贾跃亭在圈内风生水起,他与富士康一把手郭台铭相识恨晚,与易到前总裁相谈甚欢,与融创孙宏斌称兄道弟。

2015年、2016年,在乐视最出镜的那两年,贾跃亭每年至少举办200场发布会,乐视内部员工曾透露,贾跃亭对发布会PPT上每个字眼都锱铢必较,可谓倾尽全力。靠着PPT大戏,再辅以故事和情怀打配合,于是一波又一波商界、娱乐圈大佬投怀送抱。 

“下周回国”大戏

三年前,乐视网尚是一家市值高达千亿的“创业板之王”,“父凭子贵”的贾跃亭也成了光芒四射的明星企业家。可仅仅三年,乐视便从悬崖坠落,贾跃亭也成了人人唾弃的“老赖”。

后来老天又给了贾跃亭一次翻盘的机会,许家印向穷途末路贾跃亭伸出了援助之手。然而,仅过百日,贾跃亭就为了一己之私反水撕毁合约,上演了一出现代版的“农夫与蛇”,亲手毁掉了这最后的救赎机会。

然而这一切似乎又是无法避免的,贾跃亭性格和视野格局中的缺陷早已为其本人和他的“儿子们”(乐视、FF)写好了命运的剧本。

当年在贾和孙的蜜月期,就传出贾跃亭完全听不进去孙宏斌的建议,而孙宏斌本人也直言,“(乐视)如果想活,就一定得断臂求生。可老贾别说断臂求生了,他连一片羽毛都不愿意失去。”

然后,就发生了世人皆知的“下周回国”事件,紧接着乐视崩塌。  

“债务我负”大戏

10月初,翘首以盼的乐视网股民意外等来了一纸“病危通知书”。10月17日晚间,乐视网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直言乐视网股票存在暂停上市的风险。

事实上,能够让乐视网起死回生的关键人是“亲爹”——贾跃亭。

过去几年,贾跃亭与其关联方通过大量关联交易掏空了上市公司,目前还欠着乐视近60多亿。

现在这每一分一毫都是乐视的救命钱,据乐视网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乐视网的净亏损额大概在15亿元左右。

即是说,只要“贾老赖”把欠“儿子”的钱换了,乐视网立马就能扭亏为盈,也不用再退市。当然,曾经信誓旦旦“债务我负”的贾跃亭是不可能为这个“儿子”续命的。

 

有意思的是,贾跃亭还在给FF员工邮件中透露已与新融资展开洽谈。但在其18次失信被执行人的履历面前,以及有了孙宏斌、许家印的前车之鉴,这个大胆的投资人让人充满了“期待”。大戏的高潮或许还在后面……


综合:澎湃新闻、中新经纬、网易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