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因为老婆抱怨,他发明了一款吸尘器变身亿万富豪,如今又用一支卷发棒让全球女人疯狂
10-23 09:58:21 来源:知乎网

售价6000元的扫地机器人,5000元的吸尘器,4000元的电风扇……“家电界的苹果”——戴森不断刷新着消费者对家电价格的认知,3000元的吹风机更是一上市就卖到断货。这背后,不得不提到一个人,他就是戴森电器的老板,詹姆斯·戴森。

詹姆斯·戴森是何许人物?

2017年5月,美国福布斯发布了影响全球的30位变革者的榜单。该榜单是专为用来揭晓各行业中最具影响力的人物,在这些真正能决定未来的30名人类中,一位发明家赫然在列。他的名字,叫詹姆斯·戴森。

这项伟大的发明,叫“真空吸尘器”。

 

922CB2EC409F867D772F904E56F6C4A4.jpg

年少聪颖,屡获大奖

今年七十岁的戴森爵士出生于英国,从小便体现出超人的天赋。戴森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极强,大学期间进入皇家艺术学院就读,主修的专业就是家具设计和室内设计。

1975年,28岁的戴森凭借自主设计的“海上卡车”汽艇获得了生涯中第一个设计类大奖——“爱丁堡公爵特别奖”。两年后,他又凭自行设计的小推车获得了1977年的建筑创新奖。

可真正让戴森一举成名的作品,既不是汽艇也不是小推车,而是人们身边司空见惯的一件物品——吸尘器家电市场,因他洗牌自吸尘器于1901年问世,就迅速成为了西方家庭主妇不可或缺的好工具。

戴森夫妇戴森一家也使用吸尘器,可70年代的款式有一个长久以来不曾解决的问题——当集尘袋塞满脏东西后,就会堵住进气孔,切断吸力。当妻子抱怨道“新买的吸尘器又坏了”时,戴森心想:何不自己动手修理呢?

没想到,这一修理名就是成百上千次的失败。改造伊始,戴森制作了数百个模型,均告失败。换做他人,或许早已言弃。戴森却没有这么做,那股天生的不放弃、不言输的精神一直支持着他。背负着银行的高息贷款,戴森陆续研制了5127个模型、耗费了近10万英镑,终于在五年后成功发明了不需要集尘袋的双气旋真空吸尘器。

解决了妻子的清洁工具问题,戴森逐渐意识到,他已准备好掀起一场真空吸尘器的市场革命。

 

W020140423241156544210.jpg

屡战屡败,越挫越勇

彼时的欧洲,集尘袋的生产销售是一条不可小觑的产业链。戴森的发明无异将引起市场的巨大动荡。于是他将目光投到了大洋彼岸。

70年代,美国一台吸尘器的售价大多在100美金以内,电器公司的普遍销售模式是靠低价来拉动销量。而戴森与其他电器推销员一起站在纽约街头,面对好奇的家庭主妇问价时,老老实实说到:“三百美金。”三百美金无异是天价!现场试用戴森吸尘器的顾客无一不被其功能所惊叹,却在听清价格后吓得放下就走。

意料之中的戴森没有气馁,思索之后,他得出了结论:产品是成功的,市场利益也不能忽视。

1985年,几近破产的戴森携真空吸尘器进入了日本市场。以功能强大、工艺精湛闻名的日本家电产业拥抱了这位越挫越勇的发明家。这款名为G-force的真空吸尘器在日本市场颇受欢迎。1991年,戴森凭G-force获得了日本国际设计博览会大奖。

戴森并没有坐享发明带来的财富,而是一鼓作气在英国注册成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和工厂。此后不断改良自己发明的吸尘器,以及洗衣机、风扇、电吹风……如今的戴森公司已成为国际性的家电设计制造公司,产品销往全球37个国家。

 

183564387.jpg

不忘初心,提携后辈

如今的戴森年过七旬,是一名满头白发的可爱老爷爷。其一生的精神与意志牢牢印刻在戴森公司每位员工心里。

正是秉承着“解决问题”的理念,戴森基金会创立了“戴森设计奖”,激励一代代年轻人发挥创意、改造生活,挖掘才华横溢的工业设计人才。

2016年的国际组优胜者研发出了一款可折叠自行车头盔,能在受撞击时有效保护使用者的头部。国内组的优胜选手,是上海同济大学工业设计系的大一学生陈晓如。她设计的“微蒸食盒”获得了首届戴森设计奖的中国区大奖。

戴森为人类工业进步做出的巨大贡献,为他赢得了英国女王颁发的爵士头衔。“当代爱迪生”“发明大亨”“xxx荣誉博士”……在无数象征着无上荣耀与成就的头衔中,戴森或许更希望世界牢记的,是创意能带来的无限可能。

当我们徜徉在科技带来的便利中时,请不要忘记——唯有创造力,才能让人类的齿轮永不停转。每一个设计师,心中都应该有一位或多个崇拜的偶像,詹姆斯·戴森,让家用电器在他手里获得了新生,用创造力改变了世界,相信这样一位大牛一定值得成为你的偶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