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成都闹市的信号盲区:小区爆“基站争夺战”后,超9成业主同意装信号放大器
10-22 20:36:52 来源:上游新闻

1111111111111_副本.jpg

10月22日,成都市郫都区华邑阳光里小区被剪断线的通讯信号放大器。摄影/胡磊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成都市郫都区华邑阳光里小区因小区里的通讯信号放大器安装风波而“闻名全国”——部分业主担心运营商安装的通讯信号放大器影响了小区电磁环境到物管办公室讨“说法”,甚至变成了一场警方到场维护秩序的冲突。

在相关部门介入下,物管决定通过居民投票的方式进行意见采集。

10月22日,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获悉,阳光里小区居民关于是否支持小区中安装通讯信号放大器的结果出炉,小区3800户住户中有980户参加了投票,897户支持安装通讯信号放大装置占比91%,38户反对,5户保持中立;还有40户同意在6月30日前保留通讯信号放大器,不同意或反对者占9%。

这一投票结果是物管初步统计出来的,他们将上报街道办等部门商议最后处理的方式。

上游新闻记者调查发现,阳光里小区因安装通讯信号放大器而引起的风波背后,是该小区存在的深层次矛盾。

222222222222_副本.jpg

10月22日,成都市郫都区华邑阳光里小区楼顶被剪断线的信号放大设备。摄影/胡磊

记者测试:闹市里的信号盲区

阳光里小区所在的郫都区犀浦街道附近是新建成的城区,这是一个商住一体的小区,共有3800多户业主。物业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小区的入住率约为70%。

阳光里小区的手机信号覆盖率较老城区要差,加上小区本身建筑物较为密集,多种原因导致了小区信号一直以来就较差。物管工作人员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曾有业主以“手机信号差”为由拒绝缴纳物管费,称“好久网(电话信号)好了,我们就交钱”。

阳光里小区信号差的问题是该小区居民的共识。上游新闻记者在阳光里小区采访期间,遇到的业主基本都表示,不分高楼层或者低楼层,只要一进入阳光里小区的区域,手机信号就很差。

上游新闻记者在阳光里小区使用电信、联通、移动三家运营商的号码,进行了拨打电话、上网等实验,均出现了电话无法接通或者通话中断线等情况。通过手机上网的时候,虽然显示4G信号满格,但都无法连通网络,微信则直接提示“无连接”。

郫都区信息数据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阳光里小区信号差,跟楼栋密集有关,加上入住的业主不断增加,导致手机信号设备跟不上,同时部分信号设备也遭到损坏。物业公司经理胡德宇说,为了解决小区信号差的问题,他们曾多次给郫都区的电信、移动、联通等通讯服务提供商沟通,希望能够给小区增加信号设备提升通讯质量,但2年中一直没有获得正面回应。

今年国庆期间,移动公司工程人员在小区电梯公寓楼顶设置新的手机信号设备,被部分业主发现后阻拦,矛盾一触即发。上游新闻记者获取的一段视频显示,冲突当天,部分情绪激动的业主试图冲入物管办公室讨说法,并要求撤除设备,但遭到了阻挡,双方甚至爆发了激烈的肢体冲突。

3333333_副本.jpg

10月22日,成都市郫都区华邑阳光里小区物管此前发布的信号放大设备去留情况说明。摄影/胡磊

反对方:辐射大破风水没有知情权

上游新闻记者联系到了冲突当天要求拆除信号放大设备的小区居民李秀(化名)。李秀说,他们持反对态度的业主主要基于三方面:首先,在楼顶安装信号放大设备会产生大量的辐射,对居民的健康会有较大的影响;其次,安装在楼顶的信号放大设备和射灯一样,直接对着小区的住户,“看着和照妖镜一样”,对小区的风水是一种破坏;还有一点,物管在运营商进入小区安装之前没有进行任何的公示或者告知,小区居民的知情权没有得到保证,“做事偷偷摸摸”是反对业主对于安装信号放大设备的结论。

有业主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小区物管肯定收取运营商的场地使用费,物管对于这种赚钱的事情很积极,但对于小区内违建、住改商等却视而不见,他们要求更换物管。

在阳光里小区的楼顶,很多居民在这里晾晒衣物。上游新闻记者看到,阳光里小区的每栋楼顶,都有大概四到五个类似大型射灯一样的设备,在楼顶边沿向射灯一样微微倾斜,直接对着小区。但现在每个“射灯”都被剪断了电线,线头曝露在外面。据物管工作人员介绍,这就是此次新增的设备,学名叫做“垂直大张角双通道天线”,是设置在楼面上的信号,可以理解成将通讯信号直接向手机传输,起到增加信号覆盖范围的作用。

成都当地媒体报道,10月12日,由郫都区相关部门委派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该小区的基站电磁辐射进行了检测,现场显示数据并未超过国家标准。参与检测的第三方机构,具有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检测人员介绍,对于信号设备辐射,国家有一个电磁环境控制限值的标准。目前,移动、电信、联通的基站设备频率范围在30MHz-3000MHz,根据国家标准,这一范围的设备等效平面波动功率需小于或等于0.4w/㎡。检测人员先后在小区中庭和30层高的电梯公寓天台上,通过手中电磁辐射分析仪进行了实时测试,其数值均在0.0020w/㎡以下。由于部分设备已被损坏,当天的测试,并没有针对小区所有的楼面点射设备。在小区7栋的天台上,检测员告诉记者:“由于点射设备是从天台往外射,因此我们在7栋天台测试的就应该是对面房顶上的设备。”

为了对电磁辐射数值进行比较,检测员在一位业主家中开启了一台微波炉,将分析仪放置在距微波炉一米左右的位置,其数值达到了0.0050w/㎡左右;随后,检测员将两部正在运行软件的手机紧挨分析仪,其数值最高时为0.0250w/㎡。

从现场的数值来看,三类辐射源的功率强度都远远低于国家标准,如果在小区内活动,基站的辐射强度远远小于身边的一部手机或一台微波炉。

888888888888_副本.jpg

10月22日,成都市郫都区华邑阳光里小区运营商的发布公示。摄影/胡磊

运营商:集体断网不接受网络信号投诉

由于部分业主的强烈反对,小区内运营商安装的信号放大设备在被破坏后,三家运营商联合中国铁塔公司发出了一份并不温馨的“温馨提示”:因小区部分业主强烈反对手机信号覆盖设备的辐射威胁健康,现移动、电信、联通等运营商将对屋面通讯设备停电并停止使用。

这份“温馨提示”贴出没多久,很多支持安装信号发大设备的业主在这上面直接表达了诉求:“你不用网,我们要用”。

10月9日,阳光里小区门口摆出了一份公示,三家运营商联合铁塔公司表示,由于接到小区物管通知,部分居民投诉在小区内的手机信号设备干扰了他们的正常生活,经郫都区信息数据中心及通信企业多次沟通、解释,仍无法取得该部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应部分居民的强烈要求,郫都区电信、移动、联通公司和铁塔公司,将中断暂停该小区内的手机信号设备正常运行。在公示的最后,三家公司称将不受理该小区的网络信号投诉,居民如有意见到小区物管处统一反映。

支持小区安装放大器的居民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从运营商贴出断网公示后,小区里手机的信号情况恢复到了原来的样子,拨打接听电话很费力,手机上网更是半天加载不出页面。

28岁的张琴(化名)自称是一个重度网瘾者,一直在关注小区里的纷争,“现代社会怎么可能会没有网络,你家里微波炉还有辐射呢”。

不仅年轻人,上游新闻记者在楼顶遇见了张大妈。面对记者是否担心通讯设备影响健康的提问时,张大妈说:“现在社会上好多人靠网络吃饭,你不让别人上网,就是砸别个饭碗,怎么可能(影响健康)”。

555555555555555_副本.jpg

10月22日,成都市郫都区华邑阳光里小区打出的条幅。摄影/胡磊

投票数:91%户业主支持安装通讯信号放大设备

在当地街道办的介入下,阳光里小区的物管从10月12日开始组织业主开始投票,就是否保留安装在楼顶的信号放大设备征求业主的意见。

物管经理胡德宇说,一开始他们采取上门询问的方式征求业主的意见,但在进行了两天之后就被迫中断了,“有些反对的业主意图干扰其他业主表达真实的意见,做出来的数据也没有意义”。随后他们就在物管办公室设置了意见登记表,也在校区进出口设置了意见箱,请业主表达是否同意设置信号设备。

胡德宇说,在投票之前,物管在小区中张贴了一张情况说明,就安装信号放大设备的前因后果向小区业主进行了解释。针对有业主质疑物管收取了运营商的“入场费”,物管公司的情况说明中回应称,除了电费需要结算外,物管和运营商之间均无其他的结算事项。物管公司承认,这次运营商安装信号放大器是临时通知,加之又是在原有基础上添加设备,忽略了向业主公示,对此深表歉意。在这份说明的最后,物管承诺,将会按照业主的意愿,根据表决结果决定信号放大设备的“去留”。

10月22日,物管的初步统计结果出炉,3800户居民中有980户参加投票,897户支持安装通讯信号放大装置占比91%,38户反对,5户保持中立;还有40户同意在6月30日前保留通讯信号放大器,不同意或者中立占9%。

物管经理胡德宇说,他们对这一结果没有态度,能做的只是将结果上报街道办处理后续的问题。如果后期仍要拆除信号放大设备,他们会请求运营商保留物业楼附近的设备。

大部分业主表示,他们认同这一结果,希望能够尽快恢复小区内的信号放大设备,让手机通畅起来。

反对安装的李秀则说,这一结果她还需要政府部门的最终确认,他们仍然坚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小区内和自己一样反对安装放大设备的业主,一方面是担心相关设备的电磁辐射等,还有另外的原因就是对物管不满,希望对物管进行更换。小区内一楼住户的违章搭建、部分业主将房屋住改商为小卖部,这些都是李秀觉得物管渎职的地方。

上游新闻记者向阳光里小区所在的犀浦镇梓潼社区社区主任许怀海了解到,他们也得知了阳光里小区就信号放大设备去留进行表决的初步结果,还没有接到物管的正式报告。一旦收到,社区将向街道办等上级部门进行汇报,“何时能够恢复信号放大设备,我们目前也不知道,还需要和反对的业主进一步沟通、协商。”

许怀海表示,阳光里小区信号放大设备因居民反对被停掉之后,周围小区的居民也受到了影响。阳光里小区的问题从入住以来问题一直较多,前期突出的是违建等,郫都区相关部门都进行了查处。

在此次风波中,支持的业主、反对的业主、物管、社区等多方均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了一个共识,此次轰动全国的“信号风波”,只是阳光里小区深层次问题的表象。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胡磊 发自四川成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