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启动金融标准创新建设试点,企业融资、市民办业务将有新变化
10-22 19:11: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复同意在重庆市和浙江省开展金融标准创新建设试点。在重庆试点,将怎么干?通过探索标准创新,对可触及的金融服务带来哪些提升?

10月22日,重庆市政府公众信息网披露《关于推进金融标准创新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记者看到,在《意见》中提到,通过金融标准创新建设和机制探索,到2020年,将在金融科技、绿色金融、物流金融、普惠金融及金融风险防控等领域实施多个金融标准创新建设项目。全市金融机构重点金融标准对标达标率90%以上,金融消费者满意率显著提升。

推动金融科技及金融创新业态规范发展

《意见》中提到,此次重庆市金融标准创新建设试点主要有四方面内容:一是在金融科技、绿色金融、物流金融、普惠金融及金融风险防控等领域实施多个金融标准创新建设项目,开展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建设5—10项,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编制2—5项。二是实现辖内金融机构重点金融标准对标达标率90%以上,金融消费者满意率显著提升。三是金融标准化服务产业初步成型,培育和打造金融标准化服务机构,推动金融科技及金融创新业态规范发展。四是金融标准化意识显著增强。

比如今年发展迅速的金融科技领域,重庆将进一步探索新兴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标准,助力金融业转型升级。通过参与金融大数据标准体系建设,推进云计算技术与金融业务融合,努力打造金融云计算应用“重庆样本”。记者注意到,在人工智能运用上我市,将以智能网点、智能客服等为重点,推进相关标准落地实施,着力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下,提升市民获得金融服务的安全程度及便捷水平。

在备受企业关注的物流金融领域,按照重庆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的要求,推动物流金融创新试点。具体而言,探索建立动产抵质押登记公示、智能物流监管一体化标准,赋予物流动产融资功能,为进出口企业增添新的融资渠道。探索建立物流金融数据标准和采集使用规范,建立并实施物流金融数据互联互通接口标准,促进物流金融规范化、创新性发展。

培育1至2家金融标准“领跑者”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主任戴季宁表示,金融标准对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是金融业健康发展的技术支撑,是金融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制度。近年来,重庆市金融业开拓创新,积累了推进金融标准化工作的有益经验,重庆市有基础、有条件,把金融标准创新建设试点工作推向深入、做出实效。

据介绍,在接下来两年多时间里,重庆市将开展重点金融标准对标达标行动,通过加强金融标准认证,推动金融标准认证采信机制建设,重点推进银行业营业网点等标准认证。

同时,培育1—2家金融机构成为金融标准“领跑者”,打造金融标准化、金融科技产业基地。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推动在重庆设立国家金融科技及创新业务标准化服务中心、国家金融科技及创新业务认证中心,积极探索建设国家金融科技产业基地,带动金融科技产业发展。

在人才储备方面,加强与标准化服务机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开展金融标准专题研究、学术研讨、经验交流,强化金融标准化政策传递和业务培训,打造一批具有金融和标准化技术知识的人才队伍,到2020年年末,人才库规模达100人以上。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