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原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
10-23 07:26:13 来源:读者微信公众号

很多时候,我们原谅别人,就是放过自己。

1

陈咏开在《奇葩说》上,曾谈起自己患抑郁症的故事。

那时候的他随时会情绪崩溃,沉浸在无边的黑暗之中。

女朋友因为忍受不了这种极其不稳定的情绪,在他最需要陪伴的时候,提出了分手。

陈咏开伤心欲绝,一度恨过女朋友,怪她在自己最无助的时候选择离开。

虽然他明知道对方会因为他的情绪崩溃而一起崩溃,还是自私地希望女朋友留下了陪他一起受苦。

多年后,随着他心智的日渐成熟,他越来越能体会前女友当初的无奈和苦衷。

有一天,他突然收到前女友发来的短信,上面写着“对不起”。

陈咏开回了条“没关系”,那一刻他真正放下了。

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不易,当你选择了原谅,你放过了别人,也放过了自己。

有时候,我们选择原谅一个人,并不是我们真的愿意原谅他,而是我们不想失去他。

即便如此,原谅还是给人与人的相处带来了远比指责更大的益处。

没有哪种人际交往永远是春暖花开的,总有严寒酷暑,如果遇到一点问题和矛盾,就相互指责,长此以往,任何关系都将摇摇欲坠。

能原谅别人的人都是强者,弱者做不到,事实证明,原谅是人际关系中最好的解药,它远比指责更有杀伤力。

1.webp.jpg

2

职场上,如果上级对下级的过错没有指导和谅解,一味指责,非但于事无补,还可能带来不堪设想的后果。

记得,有家基金公司曾发生过一件可怕的事情。

一位部门总经理对他的直接下属特别苛责,犯错从来不管原因,不听解释,劈头盖脸就是一顿骂。

这位下属其实工作一直兢兢业业,偶尔犯点小错也是在所难免。

可多年来,她一直遭受这样的指责和谩骂,甚至很多时候不是她的错,领导也不听解释。

有一次,部门重要会议,这位下属由于母亲生病,需要送往医院而迟到了,领导不管缘由,又大发雷霆。

这次,她忍无可忍,多年心中淤积的怨恨,一起爆发了。

于是,她将自己涂着指甲油的手指,放进领导的下午茶里,后面可想而知,领导中毒进了医院。

最后,这位下属不但被开除,还被同业禁入。而那位领导,也因管理不善,被调离岗位。

原本一个是部门的后备总经理,一个是公司的后备干部,就因为指责和怨恨,把职业生涯都毁了。

我们每个人都有犯错的时候,如果上级能用宽容的心,原谅下级的过失,赢来的不仅仅是忠心与尊重,更是事业上的双赢。

2.webp.jpg

3

古代圣贤老子,是一个将原谅和宽容做到极致的人。他的弟子庚桑楚,独得老子的真传,成为春秋时期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

可鲜有人知,庚桑楚曾为市井杀手,两次被人派去刺杀老子,第一次被抓后,声称是劫财,为了养活家中老母。老子非但没有怪罪,还送了一袋银子给他。

第二次,恰巧在庚桑楚的家中,老子救醒了在途中昏倒的庚母。老人家感激不尽,跪地行礼,庚桑楚回家见到老子,二话不说,就要上前砍杀,被母亲一个巴掌扇在脸上。

面对一个两次要刺杀自己的人,老子都能释怀原谅,最后收他为徒,彻底将他感化,还将一生的衣钵传授于他。正是老子的宽容大度,成就了一代宗师。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有时宽容引起的道德震撼比惩罚更强烈。

的确如此,原谅是一种艺术的惩戒,一种无声的教育,不但能帮助犯错的人走出误区,还维护了双方的尊严。

3.webp.jpg

4

希腊神话中,有位大力神叫海格力斯。某日,他在崎岖的山路上走着,有个鼓起的袋子似的东西,妨碍他的去路,海格力斯用力踩了一脚,谁知那东西不但没破,反而成倍地膨胀起来。

海格力斯恼羞成怒,抄起—根碗口粗的木棒砸向它,结果那东西竟膨胀到把路堵死了,海格力斯只能坐在路边叹气。

这时,山中走出一位圣者,语重心长地对海格力斯说:“朋友,快别动它了,忘了它,远离它吧。它叫仇恨袋,你不犯它,它便会小如当初;你若犯它,它就会膨胀起来与你对抗到底。”

我们每天都活在各种关系中,难免产生摩擦,甚至仇恨。

如果面对矛盾,只会指责,那么仇视与敌意便会与日俱增,就像那个仇恨袋一样,挡住我们前行的路。而选择原谅和放下,则会海阔天空,让我们的路越走越宽。

4.webp.jpg

5

美国斯坦福大学曾经做过“斯坦福宽容计划”,所有参与的人中,有70%的人明显感觉受伤害程度降低,20.3%的人表示因怨恨带来的身体不适大大减轻。

很多时候,我们原谅别人,就是放过自己。

宽容为内心留下了舒缓的空间,而指责只会带来满满的负能量,甚至彻底毁灭一段关系。

尤其在亲密关系中,更需要原谅这种特殊疗法,去扫清心理阴霾,重建信任和情感纽带。

张爱玲说,不要说这世上没个好男人了,不要去记恨那个抛弃你的人,毕竟曾经爱过你,疼过你,宽容会让你更美丽。

心理学研究表明,当有人冒犯你时,如果你选择原谅,那么冒犯者更有可能在心理上感到悔恨而产生内在的愧疚。

如此一来,类似的冒犯行为再次发生的可能性将会大大降低。

相反,指责则会让别人可能产生不服情绪甚至心生怨恨,所以,宽容有时候是最好的武器,原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

刘瑜说得好,愿你有好运气,如果没有,愿你在不幸中学会慈悲;愿你被很多人爱,如果没有,愿你在寂寞中学会宽容。

原标题:“原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