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租房“押一付一”?警惕猫腻,别掉进“套路贷”的坑!
10-24 18:10: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原本谈妥的“押一付一”,等签完合同,才发现变成“换脸”成贷款合同。一些资金本就紧张的租客,就这样稀里糊涂地背上了一笔贷款。

10月24日,苏宁金融研究院发布《2018年3季度互联网金融行业报告》(简称《报告》)中显示,随着租购并举成为政策着力点,不少房企、中介、银行等机构纷纷布局长租市场,为了解决租客资金紧张的问题,诸多金融优惠条件也被频频抛出。《报告》中同样指出,巨大的风险也隐藏其中,有的公司打出“押一付一”的背后,实质暗藏着“套路贷”猫腻,导致消费者“被贷款”。有计划租房的消费者,在租房时一定要看清合同,别掉进“套路贷”的坑。

现金流不够“套路贷”来凑

《报告》中提出,国内长租市场在将未来的八年内将保持强劲的增长趋势,目前从中介系,到地产系,再到资本系,各类机构纷纷布局长租公寓市场。

从行业收益来看,现阶段这一块市场的租金收益率有限,平均在2%以下。因此,对于入局者而言,在低利润率、低周转的情况下,提高投资收益率的一条重要途径,是通过债权融资,提升杠杆,包括资产证券化和租房分期。 

“由于业主、租赁公司以及租客之间存在着信息不对称,本来合规的‘租房分期’容易被租赁公司利用,成为‘套路贷’。”《报告》指出,从目前行业来看,激进的市场拓展策略、紧绷的资金链、鱼龙混杂的参与者、无序的竞争业态等,长租公寓市场预计将进入洗牌阶段。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进一步分析,一般来说,租客只能接受押一付三,但运营机构则希望租金年付,才能借助租金用于扩大规模、抢占市场。为了避免双方“谈不拢”,一些运营机构表面上会妥协,主动“让利”,允许租客押一付一。

”但背地里,则以租客的名义申请一年期的租房分期,提前锁定一年的房租收入。租客每期缴付的租金,则被用来偿还分期贷款。”薛洪言说,租房分期本是正当的消费金融场景,只是,若借款合同并非租客的真实意思表示,便成了一种套路。

租客签合同时要看清条款

今年6月份,刚毕业的小宋通过大坪一家中介公司租房。在中介公司,工作人员要求押一付一,第一个月现金支付,此后每月分期付款。所租的卧室一个月租金为1050元,押一付一,小宋便付了2100元钱。

没想到1个月后,小宋收到一条短信提示,在某贷款平台已成功注册,提醒次月开始还款。这时小宋才发现“被”贷了12600元。

在小宋出示的合同中,不仅付款方式只勾选了一条,即“押一付一,首月租金及剩余租金,由丙方承认并授权的租金分期贷服务战略合作商北京慧美惠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代为收取。”此外,租赁期内,如乙方未按第三约定按期支付全额租金的,均视为逾期交付,每逾期一日,按月租金的15%向丙方支付延期滞纳金。

按照小宋一个月的租金为1050元,如果逾期一日,则要向丙方交纳157.5元钱。

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目前不少中介公司都可提供租房贷的业务,所选择的合作金融机构也很正规,比如建行推出的一项贷款业务,租客在线上签署租赁合同后,在线上支付租金环节即可直接向银行申请贷款。

但也有少部分合作金融机构基本不知名的小企业,据在工商局查到注册信息,这部分金融机构注册资本少、规模也小,抗风险能力明显比国有银行等低得多。

一家大型商业银行个贷部人士建议,“套路贷”具有分散性和隐蔽性,市民们在租房时一定要谨慎,选择正规的租房渠道和机构。签订租房合同的时候注意检查清楚合同内容,签订的另一方是房东、银行还是金融借贷公司。

如果手头确实紧张,并已经被告知采用的是“租房贷”押一付一的情况下,也要看清楚合同条款,落实清楚一旦没有按期交纳房租需要支付多少费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