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西部最大无线电科普体验中心28日开馆试运营,免费向公众开放
10-24 18:49:03 来源:上游新闻

外观高颜值,内容很酷炫,还能还原“5·12”地震中无线电技术,在救援过程中的运用。10月24日下午,重庆市经信委联合重庆科技学院召开“重庆无线电科普体验中心新闻通气会”宣布,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无线电科普体验中心建成,并将于10月28日开馆试运营。

西部最大无线电科普体验中心

在发布会上,重庆市经信委党组成员、副巡视员艾万忠介绍,该体验中心是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无线电科普体验中心。体验中心位于重庆科技学院逸夫楼,建设规模约500平方米,主要包括无线电之门、对话奠基人、无线电时空、无线电应用、畅玩无线电、超时空对话六个展厅。场馆由国内资深团队整体设计,展厅设计简约大气,表现极具创造力,富有科技感。墙面提取无线电波传递形态的弧线元素,并采用多层叠加错层排列方式,将平面的墙体以更加有层次感的立体方式呈现,给人以视觉上强烈的震撼。

科普体验中心通过全息投影、数字橱窗、图文讲解、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将丰富多样的无线电知识,有机融入到六大展示区中呈现。涉及领域包括军事历史、信息通信、广播电视、天文地理、航空航天、航海铁路、交通运输、安全防灾等150多个知识点。

再现汶川地震挽救生命感人瞬间

艾万忠还介绍,科普体验中心以无线电发展的故事线为主轴,从什么是无线电开始,展现无线电的诞生,倾听每一位无线电莫基人的科研历程。接着进入无线电应用展厅,利用各行业真实案例演绎无线电在各领域的科技应用和前沿成果。

如无线电与应急救援,现场通过大型环幕与地面沙盘,还原“5·12”地震中无线电技术在抢险救援中的作用发挥,故事场景再现了汶川地震后无线电在各个阶段与时间赛跑,挽救生命的感人瞬间。同时,也告诉大家无线电在应急通信、指挥调度、灾情救援中的重要作用。

将面向全体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科普体验中心的尾厅展示了无线电前沿技术和最新资讯,包括50技术、车联网技术、量子技术等,播放内容会根据无线电技术的发展定期更换,方便参观者随时了解最新技术。此外,该项中心还运用大量多媒体、声光电、裸眼3D、AR/VR等技术设计了寻找黑广播、空中交管员、AR破译电波等无线电小游戏。

10月28日开馆的重庆市无线电科普中心,将面向全体社会公众免费开放。除整个实物展厅外,市民还可以通过科普展厅的官方微信公众号进入空中展要,不用亲临现场,也可以随时随地学习无线电知识。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