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岁男童被拐卖 23年后通过DNA比对技术找到父母
10-24 18:22: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291334.jpg

2015年,南川警方侦破一起“打拐”案件,将犯罪嫌疑人黄某绳之以法后,警方仍全力查找受害者黄学元、吴井会夫妇失散23年的儿子黄桃(化名)。历时3年,2018年10月19日,在南川警方的不懈努力下,通过DNA比对,终于帮这对夫妇找到失散23年的儿子黄桃,双方在中山市公安局东凤分局兴华派出所内相认。

1995年7月27日,是让黄光元夫妇心碎的一天,正在南川区东城北固家中的吴井会接到黄光元父母打来的电话,称孙子黄桃不见了,吴井会犹如当头一棒,立即乘车赶往鸣玉老家,寻找无果后到鸣玉派出所报案。

南川警方接报案后,一直全力开展侦查工作。“自案件发生以来,我们一直在努力查找黄桃的下落,但由于当时侦查手段太过单一,始终没能找到有价值的线索。该案一直是历任所长的‘心病’,也是所里的头号挂牌案件。”现任南川区公安局鸣玉派出所所长杨晓忠介绍。“我永远也不会忘记我到任后的那一幕,吴井会下跪求我找孩子的景象至今仍历历在目,当时我决定一定要侦破此案,找回黄桃。”

2015年,鸣玉派出所立即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通过走访调查、分析研判,犯罪嫌疑人黄某的行踪浮出水面。民警立即赶赴广东省中山市,在当地警方配合下,成功抓获黄某。

据黄某交待,他与黄光元系堂兄弟关系,在广东省中山市东凤镇做裁缝时,黄某了解到当地人重男轻女思想比较严重,不少人靠贩卖男孩赚了钱。后来,黄某回到老家,无意中看到黄光元的儿子黄桃跟爷爷奶奶住在老家,黄光元夫妇常年在东城北固居住,而且黄桃经常来自己家中玩耍,于是起了邪念。

1995年7月27日晚上7点左右, 年仅2岁的黄桃来到黄某的家中玩耍,蓄谋已久的黄某就连哄带骗将黄桃抱走,连夜赶到南川城内,后辗转多地来到广东省中山市东凤镇,将黄桃以五千元的价格卖给当地一户人家。卖掉黄桃后,黄某一直使用“黄小平”的身份证工作生活,直到被南川警方抓获。2015年10月,黄某被法院判处11年有期徒刑,受到法律的严惩。

其间,民警并没有放弃查找黄桃的工作,多次到中山市东凤镇,通过查阅95年上户孩子户籍资料、走访打工地点等方式开展查找工作,但由于时隔多年,很多地方已经拆迁,给查找黄桃的工作带来极大难度。抱着一线希望,民警采集了吴井会夫妇的DNA信息,并录入了全国公安打拐系统和失踪人员信息系统。

2018年国庆前夕,南川警方接到公安部通知,称吴井会夫妇的DNA信息在系统里被比中,而比中的对象恰巧正是在广东省中山市东凤镇。接到这个消息,杨晓忠所长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他立即将消息反馈给了吴井会夫妇,得知失散多年的孩子有了下落,他们激动得彻夜未眠。

2018年10月15日,杨晓忠所长一行带着吴井会夫妇来到广东省中山市,在中山市公安局东凤分局大力协助下,经过多日的工作和比对确认,最终找到了黄桃,一家人终于团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