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云南白药牙膏防出血是因为添加了处方药? 相比一支好牙膏 正确刷牙更关键
10-25 06:45: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timg.jpg近日,标榜含有中药成分、对防治牙龈出血有效的云南白药牙膏,因为其中含有的一种西药成分而引起社会的关注。不少人开始思考,功效型牙膏的效果到底有多大?

云南白药牙膏中含“氨甲环酸”

10月21日,在新浪微博上认证为三甲医院血液科执业医师的@科普医生博雅发布微博称,以防止牙龈出血、止血为宣传重点的“中药牙膏”云南白药牙膏中,添加了西药“氨甲环酸”。该网友还质疑氨甲环酸是处方药,添加到日用品中可能存在不妥。

一时间,“氨甲环酸”这个普通人感到陌生的名词被推上了风口浪尖。24日下午6点,相关话题“知名中草药牙膏中发现西药成分”阅读量已突破2.1亿。

公开信息显示,氨甲环酸又名凝血酸,具有抗纤维蛋白溶酶、止血和消炎作用。临床中,氨甲环酸往往用于外伤或手术出血,并能够显著降低经血过多妇女的血量损失,对黄褐斑也有确切疗效。值得注意的是,氨甲环酸也可能引发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胃灼热、瘙痒、皮疹等多种不良反应。

“氨甲环酸”用在牙膏中是否合乎规定?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与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牙膏用原料规范》(GB22115-2008)中,“氨甲环酸”,并不在禁用组分之列。

10月23日上午,云南白药官方网站上发布了情况说明称,“云南白药牙膏使用成分均符合国家和国际规定,无违法添加成分,更未使用禁用成分。”

虽然事情似乎告一段落,但网友对于功效型牙膏的热议却远没有结束。有网友担心自己正在用的功效型牙膏也出问题,“如果不是有人指出来这个成分,我这种一般人,看了名字也不知道是什么啊?”

现场调查

消费者购买牙膏无人细看成分表

10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大坪的一家大型连锁超市内,卖牙膏的货架整齐排成一排,超过三个超大货架上整齐排列着云南白药、黑人、舒克等品牌的上百款牙膏。

这些牙膏中,90%以上都在包装上标有不同功效,包括“美白”“去除烟渍““除口气”“止血”“脱敏”等字眼。其中,最昂贵的单支牙膏是一款原产自美国的进口牙膏,价格39.9元。

记者翻看各个品牌牙膏的成分表后发现,除了云南白药的多款牙膏含有“氨甲环酸”外,冷酸灵抗敏感牙膏和华素愈创牙膏等超过10款牙膏的成分表内都有氨甲环酸。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消费者,其中16位消费者在购买牙膏时会通过功效挑选牙膏。“我因为抽烟牙齿黄黑,所以基本会选择去除色素的。”有5年烟龄的侯先生介绍,自己还曾从日本网购过美白网红牙膏,“一支60多块钱,感觉还是有用。”

仅有4位消费者购买牙膏时只注重日常清洁,“我觉得一支牙膏十多块钱就已经很贵了。”李婆婆认为,牙膏最大的效果是清洁牙齿,其他都是“拿来抬价的”。

20位消费者中,没有任何一位消费者会在购买时关注牙膏的成分表,“你让我看我也看不懂啊!”

专家说法

功效型牙膏并不能根治牙齿问题

市面上各种各样的功效型牙膏,到底有多少功效呢?重庆晨报记者就相关问题专访了重庆市急救中心口腔科主任付国祥。

付国祥介绍,坚持使用同种功效型牙膏超过一周以上,对于相关牙齿问题确实会有一些缓解,但这种缓解很有限,无法彻底解决问题。

不同的成分针对不同的牙齿问题。例如止血功能的牙膏,确实很多里边可能含有少量的氨甲环酸,但一款牙膏中又有西药又有止血中药成分,“而且没有标定含量,无法判断到底是什么在起效果。”同时,由于未针对这些牙膏中的药物成分做过具体研究,专家也无法就其功效和副作用下定论。“通过牙膏来止血本身效果就很轻微,如果牙龈长期出血,最好到专业的口腔科检查就诊。”

常见的含氟牙膏,有防龋齿的功效,但是过量使用可能造成氟斑牙。而且,含氟牙膏长期进入身体也可能造成身体不适,所以不能自主完成漱口吐水动作的婴幼儿和无自理能力的人最好选用无氟牙膏。

一些号称具有美白、祛除牙菌斑功效的牙膏,大多是通过其中的美白剂起效,或者通过改变其中磨料的粗细程度来使牙膏在刷牙中对牙齿表层起到更大的摩擦作用。值得提醒的是,美白去渍牙膏只能轻微减少牙齿上的色素沉淀,对于已经很深的色素和因为牙结石而造成的牙齿黄黑,是没有效果的。

正确刷牙 比纠结牙膏更管用

“保护牙齿,在日常生活中,正确刷牙才是最管用的。”付国祥介绍。

每天至少两次。

人们至少要刷两次牙,平时吃完东西最好能漱口。但是,在吃完饭以后半小时内,最好不要刷牙,因为此时,唾液成分偏酸性,刷牙反而会使唾液和牙齿产生反应,对牙齿并不好。刷牙时,时间不要短于3分钟。

干刷。

用牙膏干刷牙齿一到两分钟,刷出泡沫不要沾水,使牙膏内的成分在牙齿上充分形成保护膜,随后漱口,清除口腔内的残余成分。

竖刷。

刷牙时,牙刷要跟着牙齿的构造上下移动,不要横着刷。

饮食注意。

除了刷牙外,平时要少吃糖,烟酒,少喝碳酸饮料。

牙齿检查。

建议每半年进行一次牙齿检查,每年洁牙1-2次。

日常生活中,用牙线代替牙签,牙签太过坚硬,容易损伤口腔内软组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