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工业旅游焕发新机③|工业旅游“蛋糕”超300亿元 “吸金”背后品牌效应不可忽视
10-24 20:39: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各路资本竞逐工业旅游背后,看中的不止是工业旅游本身的“吸金”能力,还有其对企业形象的提升。

德国是全球最早进行工业旅游的国家之一。以大众汽车城为例,作为大众集团的交流平台,坐落在德国沃尔夫斯堡,这个汽车城以“人、汽车以及推动他们的一切”为口号,将大众集团价值观和移动性主题表现得淋漓尽致。自 2000年开幕以来,主题公园和课外学习中心已接待了超过3500万名游客,使其成为德国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工业旅游究竟有多赚钱?青海茶卡盐湖2016年接待游客19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亿元。周君记的火锅产业园一年旅游收入达到2500 万元,比调味品上市公司井神股份2016年的全年利润还要多。

周君记火锅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渝晋表示,和不菲的直接收入相比,他们更看中的是由此带来的品牌效益。比如一个人带一包调料回去,至少会有3个人享用,40万的游客相当于是免费在百余万人中做了活广告。

2017年,首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上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近三年来,中国工业旅游游客接待量年均增长31%,旅游收入年均增长24.5%。到2016年末,全国共有1157个工业旅游景点,接待游客1.4亿人次,旅游收入213亿元。从食品加工、服装纺织,到航空航天设备制造、智能设备制造等,41个工业大类都纳入了工业旅游的发展空间。工业游也不再是热衷于展示生产流程和生产工艺,而是延伸到园区的综合体验。

国家旅游局日前公布的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明确,到2020年,我国将培育100家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和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工业旅游接待游客量达2.4亿人次,旅游收入超过300亿元。

当前,重庆正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利用工业园区、工业展示区、工业历史遗迹等开展工业旅游,发展旅游用品、户外休闲用品和旅游装备制造业。

“作为发展迅速的旅游城市,重庆拥有众多工业优质资源的重庆发展工业游潜力巨大。”罗兹柏认为,这不仅是一种旅游的创新,更是一种跨界的产物。工业旅游把旅游、科普、教育结合在一起,通过工业场景加上科普内容,以及教育知识,可以形成了一种合力,产出非常好的旅游产品的同时,又是一种科普产品或教育产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