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细数安倍访华行程单亮点:首届官民论坛,赴北大与学生交流
10-25 06:35:3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10月2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开启时隔七年的正式访华之行。澎湃新闻近日从中日双方外交消息人士处获悉, 安倍此次访华的行程目前已基本确定。访华期间,安倍除了将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并签署多项重要文件外,预计还将出席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官民论坛,并访问北京大学与青年学生进行交流。

亮点1:首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官民论坛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夫人安倍昭惠将于10月25日下午抵达北京首都机场,并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招待会。

记者从外交消息人士处获悉,2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与安倍晋三举行会谈并出席签字仪式。此次会谈与签字仪式将涉及到多项重要内容,预计将在“创新对话”上达成共识。根据日本媒体此前披露的消息,中日将通过在人工智能(AI)和自动驾驶技术开发及管理等领域合作,带动两国经济。

此外,另一大看点是,双方或将就重启金融危机时的相互融通货币进行磋商。此前日本媒体称,在安倍此次访华过程中,中日两国政府或将重启人民币与日元的“货币互换协议”,规模预计将达3兆日元(约合人民币1800亿元)。中日货币互换协议于2013年9月失效。

根据行程安排,26日中午,安倍将出席首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官民论坛。本月1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介绍安倍访华行程安排时曾提到,中日双方将举行首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官民论坛。

相关外交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预计将有超过1000位两国企业界人士参加此次论坛,其中日方有超过500人参加,包括日本商社、金融机构等各行业和领域的大型企业。此次论坛预计将签署五十多份文件。

论坛将涵盖交通物流、能源环境、产业升级、金融支持、新经济、物联网、医疗健康、区域开发等多个分议题,与会企业来自贸易公司、工程公司、钢铁、重工业、汽车、电力、金融、物流、机器人等多个行业,相当广泛。

据了解,日本方面参与论坛的政府部门包括内阁官房、总务省、外务省、财务省、经产省等,中国方面将有商务部、发改委等部门参与。在政府机构方面,日本将有JETRO、日本国际协力机构、日本国际协力银行等参与,中国方面有国开行、进出口银行等机构参与,双方将围绕产业园区、高铁、基建、港湾、物流及新兴市场的新经济领域业务合作展开讨论。

亮点2:访问北京大学推动中日青少年交流

除了上述经济方面的活动,根据澎湃新闻掌握的行程单显示,此次访华的另一大看点是,预计在26日上午的官方会谈之后,安倍将前往北京大学与青年学生进行交流。日本共同社23日也证实这一消息,并称这一安排正在“推进协调”。

共同社称,在今年5月李克强与安倍晋三举行的会谈上,双方就两国政府推动青少年交流达成了一致。据此,有分析认为,此次可能就扩大交流项目的规模达成共识。

据新华社消息,今年8月29日,“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日大学生千人交流大会”在北京大学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分别致贺词。

据外交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日本首相夫人安倍昭惠也将在北京出席一些交流活动,预计将包括参观环境、健康等相关设施机构,并与中国学习日语的学生进行交流。

此外,记者也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到,此次安倍晋三访华期间将下榻在具有“日本大本营”之称的长富宫饭店。

长富宫饭店是1983年由北京市旅游集团和日本C.C.I株式会社共同投资兴建的具有国际一流标准的五星级饭店。饭店名称中的“长”字取自中国的万里长城,“富”字取自日本的富士山,以此象征中日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如长城和富士山一样屹立不倒,万古长存。

长富宫饭店一直以来承担着接待来华的日本政界、商界等各领域重要人士的任务,日本前首相野田佳彦、福田康夫、小泉纯一郎、桥本龙太郎等都曾在此下榻。

澎湃新闻记者22日探访了长富宫饭店,从客房预订部了解到,目前10月25日、26日两天所有客房已经不再接受预定。

原标题:安倍访华丨细数行程单亮点:首届官民论坛,赴北大与学生交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