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天上没了免费的午餐,那机票价格呢?
10-24 21:31: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日前,继春秋航空、西部航空、中联航、祥鹏航空和九元航空、中国联航后,天津航空也宣布取消免费餐的公司。

那么,少了空中餐,机票价格降了吗?旅客和航空公司又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呢?

 

旅客:超三成旅客对机票价格很敏感

旅客成刚所在的公司在全国都有业务往来,他经常乘坐飞机出差,“西部航空没有餐食,但是机票很便宜,国航机票比其他航空公司的机票要贵一些,但时间段最好,延误少,华夏的飞机小,川航都是凌晨航班……”他如数家珍的介绍各个航空公司的优缺点。

他说,由于他们经常赶时间,能在飞机上吃一口热气腾腾的餐食,也是一种享受。“如果以后没有餐食,我在预订机票会考虑这一点。”

而对机票价格很敏感的旅客林静静来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是她的最爱。

“我更关注机票价格,其他的附加值可以忽略不计,比如餐食,超重行李等。”她说,以重庆到青岛为例,西部航空机票最低是550元,其他航空公司690元,一张机票少140元,如果是一家4口人出游,就是560元,又是一张机票的钱。

2017年,我市某航空公司委托重庆市场咨询机构进行了一次机票价格敏感度调查,调查了2000名市民,其中36.8%的市民对机票价格很敏感。面对没有餐食机票更低,19.8%的旅客做出了选择,愿意购买这样的机票。

“西部航空公司在2015年1月20日起正式推行差异化服务,不再提供免费机上餐饮服务,机票实行裸票价。”重庆某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由于机票比其他航空公司低20%,其平均客座率上升了15%左右。

根据西部航空公司提供的数据,其与共飞航司的价格差异因航班时刻不同会有所不同,部分航线价格差异超过200元,全年平均价格差异在17%左右。

 

航空公司:成本上升, 能省则省

航空公司取消经济舱免费餐食,其实质是成本上升,能省则省。

重庆一家航空公司副总经理告诉记者,现在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主要包括航油、飞机及发动机租赁折旧费、工资及福利费用、起降费用、维修成本、飞行员培训及补偿费、民航建设基金、机组费用等。

“航空公司运营成本占大头的是航油,约占30%。”他说, 其次是人员工资和各种福利。现在多家航空公司取消经济舱免费餐食,从成本上算,餐食的成本只占运营成本1%左右。航空餐食,以空客320飞机186座为例,按照90%的客座率,一个航段的餐食在10至12元,即一个航班成本也就1700元。哪么为什么餐食的成本这样低,航空公司还要取消呢?

这名负责人说,为了节约成本,取消餐食,从一个航班看不出来有多大影响,如果一年来算就是一笔“巨款”,以天津航空2017年旅客运输量超过1300万,以人均21.5元计算,此举可以为公司每年省下大约2.8亿元。西部航空2017年旅客运输量达到837.78万,以人均21.5元计算,可以为公司每年省下至少1.8亿元左右。

 

观点:

消取餐食是未来中短途旅客的趋势

重庆某家航空公司负责人表示,对于免费餐食,中短途旅客特别是在2小时内航程的旅客不是很需要,中远程旅客有需要,而不同的航空公司可以根据自己旅客的构成,选择是否提供免费餐食。 这名负责人说,未来加入到免费餐食的航空公司会越来越多,特别是支线航线、中短途航线的航空公司 。

资深民航专家肖津说,现在的航空公司面临的压力增大,航空公司从不同角度节约成本, 从而努力增加自身实力,但对于消取餐食,各航空公司会根据自身的发展,有会区别的对待,而不会实行一刀切。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