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杰出民营企业家丨尹明善:47岁创业79岁退休 干事业永远不要说晚
10-25 07:55: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人物简介

尹明善,1938年出生,重庆人,重庆力帆创始人,2002年被选为重庆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会长。2003年当选为政协重庆市第二届委员会副主席,成为改革开放以来首位进入省级政协领导班子的民营企业家,福布斯富豪榜中国50强,十大渝商杰出成就奖获得者。

再过几天,就是尹明善正式退休一周年。去年10月30日,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行董事会换届选举,79岁的重庆力帆创始人尹明善宣布正式退休。

从47岁创业,到62岁杀入中国富豪榜前50,再到力帆集团转型升级,他带领力帆的每一个转折,都力排众议,成功到达彼岸,尹明善的创业史,就是一部励志的奋斗史。

如今,历经26年艰苦奋斗,力帆已迅速发展成为以新能源产业为战略发展方向,融科研开发、汽车、摩托车和发动机的生产、销售(包括出口)为主,并投资金融于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

真汉子 他47岁下海成就力帆传奇

尹明善当过教师,在出版社做过编辑。1985年,在他47岁时,下海成立了重庆职业教育书社,搞渠道书刊批发经营,是当时重庆最早的书商。

1992年,54岁的尹明善成立了重庆轰达车辆配件研究所(力帆的前身),以20万元启动资金,开始了摩托车制造。

经过近十年的努力,2001年,重庆力帆完成了由“轰达”向“力帆”的变身,当年,力帆的销售收入达到18亿元,摩托车发动机产销量达150万台,位居全球第一。而这一年,尹明善也以5.2亿元人民币的个人净资产,被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列为中国富豪50强。

2003年,65岁的尹明善将触角伸向汽车行业,生产力帆轿车。

对于65岁“高龄”,尹明善时常说,自己才32.5公岁,正是上进的年龄。从摩托车发动机到摩托车整车再到轿车、最后力帆上市,尹明善硬是带着他的团队,一步步实现了别人认为不可能达到的目标。

2010年11月,力帆股份在A股上市,此时的尹明善已72岁了,力帆汽车也在俄罗斯等海外市场成为销售冠军。

随后,尹明善并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他又转身投入新能源汽车。现在,力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物联网、资本等汽车生态链已建立起来。

真情怀 他不舍的情结是媒体和足球

尹明善是个有情怀的人。媒体和足球,是他最难忘的两件事。

尹明善先后创办或参与过系列报刊。他曾对媒体朋友们说,对于媒体人,他有很深的情结,这可能跟他年轻时当过教师,从事过文字编辑工作有一定关系。

“如果回到过去让我选择,我宁愿当记者,当董事长太辛苦了。” 尹明善坦言,媒体对他来说是一个情结和爱好。

另一个难忘的是足球。

2000年8月,力帆集团以5580万元收购重庆前卫寰岛俱乐部,在重庆足球夺得第一个全国冠军——足协杯的当天,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11月12日正式挂牌,尹明善还斥资8000万元收购了重庆洋河体育场。

数据显示,17年内,尹明善总投入超过8亿,尽管历经起起伏伏,但他说:从没后悔过。他曾说,足球在重庆十多年,非常不容易,为把球队留在重庆,力帆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真励志 读懂他的故事不要说“太晚”

去年3月28日,在力帆新车发布会上,时年79岁的重庆力帆掌门人尹明善,对外披露自己的交班计划。

发布会台上,他要说的主题是,“谢客商”。

“八旬不退,力帆衰颓;后继有人,力帆腾飞。力帆走过弯路,愧把客商辜负。”说到此,尹明善一度哽咽,深深地向台下的客商鞠了一躬。掌声又起。“而今走上坦途,工厂客商同富。商家关照,力帆荣耀;力帆妖娆,老尹逍遥。”一首诗,尹明善“退意”流露得淋漓尽致。

2017年10月30日,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行董事会换届选举,重庆力帆创始人尹明善宣布正式退休。

尹明善是重庆第一代民营创业者中,正式宣布退休的企业创始人。如今80岁的他,退休后“舞文弄墨,忘情于山水,流连于书斋”。

他21岁时还曾担任过文工团的编导组长,喜欢唱唱歌,写写曲。现在他每天差不多听一个小时的音乐,还唱歌。

从47岁创业79岁退休,再到退休后的唱唱歌、写写曲,流连于书斋,尹明善的创业史也是励志的奋斗史,他用自己的故事告诉所有的人:干事业,永远不要说“太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