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熊市来了吗?美股回吐年内所有涨幅
10-25 12:43:3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0月25日,美股再度恐慌性暴跌。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了4.43%,至7108.40点,创出2011年8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道指下跌608.01点,跌幅2.41%,收于24583.42点,已抹去2018年的所有涨幅。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3.09%,至2656.10,同样回吐年内涨幅。

10月以来,美国股市受到重挫。道指在10月份下跌了7.1%,而标准普尔500指数则下跌了8.9%,纳斯达克指数下挫11.7%。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的波动率指数(Volatility Index,简称为“VIX”,也被称为“恐慌指数”)周三大幅上升,站到了24点上方,10月以来已经累计上涨了100%以上。

CNBC认为,10月以来,多种因素导致股市承压,如某些公司的财报表现令人失望,意大利与欧盟之间就预算支出问题而正在酝酿之中的冲突,沙特阿拉伯因一名异见记者被杀而备受批评,以及市场担心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正在放缓等。

“住房数据表现不佳。”TD Ameritrade的首席市场策略师基纳汉(JJ Kinahan)说,“在年底到来以前,市场上有着很多的不确定性。现在的感觉就像是,人们更愿意短期而非长期支出。”

美国商务部(Commerce Department)表示,新屋销售降至两年来最低水平后,市场对美国经济在利率上升压力下放缓的担忧加剧。该数据也冲击了房屋建筑商类股。SPDR S&P Homebuilders ETF跌3.5%。

“自2月初到9月底,美国股市一直都呈现出上涨走势,而其他国家的股市则大多走低。”研究公司Yardeni Research的总裁兼首席投资策略师艾德·亚德尼(Ed Yardeni)表示,“本月截至目前为止,美国股市上的投资者情绪则随同外国股市一起转空。”

“估值倍数已在本月大幅下降,从而使得股票的吸引力有所增强。”亚德尼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他认为,美国股市最近以来遭遇的卖盘更多的是一种“恐慌发作”,而并非“熊市的开始”。

亚德尼称:“我们认为,牛市还将延续至明年。”

股票市场上的修正已经在发出警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美元升值,成本上涨会影响公司利润,现在不少公司的财报正在确认这一点。

比如建筑设备巨头卡特彼勒公司 (CAT.N),尽管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业绩尚佳,10月25日股价仍下跌逾7%,创下52周以来的新低,自2018年1月以来损失了约三分之一的市值。

卡特彼勒是标准普尔500指数中近400只已经出现回调的股票之一,工业类股和原材料类股、非必需消费品类股、金融类股和能源类股也在回调中。

CFRA首席投资策略师萨姆•斯托瓦尔(Sam Stovall)表示,“不幸的是,我们在所有经济敏感领域都看到了这种情况。”他补充称,分析师反应迟缓,“他们维持了乐观的盈利预期。”

“有很多公司公布的销售业绩没有预期的那么好,他们开始稍微调低了预期。还有些公司一直在谈论利润率的压力。这两件事——对销售额下降和利润率下降的担忧——都吓到投资者,”Leuthold Group首席投资策略师吉姆•保尔森(Jim Paulsen,)表示,“如果这是真的,那么2019年的收益预期就错了。”

越来越多的机构对美股接下来的走势表达了担忧。

美银美林认为,美股预计将出现一轮长期波动。该机构一直有一个预示熊市即将来临的“信号”。坏消息是,这19个指标中有14个已经被触发。

目前出现的一个主要担忧是,企业利润增长将在2018年晚些时候和2019年初减速。经济放缓和减税影响的减弱可能会引发企业利润的峰值增长。

不过,美银美林依然认为,熊市可能还没到来。该机构表示,此前在市场触及纪录高点之前,触发熊市信号的比例更高。在过去的7次牛市中,有4次达到顶峰,100%的指标被触发。

美银发现,标普500指数平均花费21个月的时间才到达顶端。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公司(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首席投资策略师迈克尔-阿伦也不愿承认熊市已到,“我认为,本轮牛市还会有继续几个季度。”

摩根士丹利更为悲观。

“我们认为盘整尚未结束。我们认为,一段时间之内的反弹都将是短命的,不可持续的。近期高度拥挤的成长型股票、科技股票和非必需消费品股票都遭遇了价格下滑,导致众多投资组合承受了大量的痛楚,他们已经很难有所作为了。”

摩根士丹利相信,流动性的下滑,对增长见顶的担心,以及越来越多投资者转向防御立场等等都足以成为标普500指数继续上涨的阻碍。摩根士丹利的预期是,科技股票及非必需消费品股票基于盈利预期的收益率将下滑6%至8%,变得更接近标普500指数的整体水平。

此外,11月6日美国将迎来中期选举。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普遍的观点是美国股市通常在中期选举后反弹,历史数据显示标普500指数在中期选举后一年平均上涨31%。但高盛首席股票策略师David Kostin认为,投资者应当谨慎,押注11月6日中期选举后这种模式还会重现的做法存在风险。

LPL Research在最近致客户的研究报告中称,在选举等重大事件发生前,市场可能会紧张不安,一旦这种不确定性在11月消除,稳健的基本面和有利的季节性因素就会发挥影响,推动股市在年底上涨。

高盛策略师Kostin对这种传统观点提出质疑,他写道:“目前不同寻常的政治环境使得中期选举前后典型的市场模式变得不那么可信。”

来自澎湃新闻、华尔街日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