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时光博物馆,可口可乐打开了一瓶珍藏40年的中国记忆
10-25 17:35:5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中国改革开放40年,于国、于家都有许多难忘的记忆。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个重返中国的外国消费品,可口可乐也是记忆中的一分子。在人民日报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打造的时光博物馆里,可口可乐熟悉的老场景、老物件勾起了很多人的回忆。

一首穿越时空的歌

“在这一刻,我有我的可口可乐,挡不住的感觉……”走近时光博物馆,当童安格熟悉的旋律在耳畔响起,一场时空之旅就此开启,那还是摇滚、可乐、烫头流行的年代。

这支时长1分钟的广告,第一次在中国本地拍摄,第一次邀请中国本土演员参演,第一次在中国本地制作。朋友聚会、婚宴、运动场旁、闲暇时光……各行各业的普通人用可口可乐庆祝自己的快乐时刻,可口可乐已逐步走进千家万户,融入上亿中国百姓的生活中。

一家最早破土动工的工厂

一张泛黄的黑白照片,记录了可口可乐中国第一家装瓶厂最初的模样。1978年12月19日,也就是中美宣布正式建交的第二天,可口可乐宣布重返中国大陆。1979年,可口可乐北京厂在五里店奠基;1981年,中国第一瓶可口可乐在这里出厂。

当时的《纽约时报》观察家评论道:“终会有一天——哪怕这意味着数十年以后——可口可乐将拥有一个比美国本土市场还大的市场。”40年来,这个预言正一一实现,随着中国不断对外开放,可口可乐在中国逐步扩大投资、加深本土化,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可口可乐全球第三大市场。可口可乐已经成为了一家名副其实的本土化全球企业。

一台内地最早的可口可乐冰箱

1981年,为庆贺可口可乐北京厂落成,日本三洋公司赠送了内地第一台可口可乐冰箱,如今它也在时光博物馆,勾起大家对那一段段难忘岁月的回忆。

当年的冰箱里只有一种瓶装可口可乐,四十年后的今天,在可口可乐创新的人工智能冰箱里,20多个品牌的60多种产品将满足每一位中国消费者多元的饮料需求。

在此前刚刚落下帷幕的夏季达沃斯,可口可乐中国推出了首台兼容饮料售卖和包装回收的概念设备——“左右未来”,不断探索饮料智能零售和包装环保回收的整合解决方案。

创新,已经成为这个时代永恒的主题。

一间充满希望的小铺

画面中朴实的小铺和幸福的笑脸,在我们身边的社区随处可见,如果不去看文字介绍,也许会轻易错过背后的故事。超过30万名可口可乐价值链的女性,和照片里的这位妈妈一样,通过“可口可乐520计划”,获得了学习和成长的机会。每一家小店,都是可口可乐扎根中国社区、和本土社区共同发展的缩影。

一台神奇的时光打印机

时光打印机一侧,总是排着长长的队伍,这是时光博物馆中最受欢迎的打卡地之一。大家纷纷将自己或在乎的人名字镌刻在时光罐罐身上留作纪念,同时也不忘在朋友圈中与大家分享难忘时刻。

时光打印机记录的不仅是过去、现在和未来,还有在时间中沉淀的亲情、友情和爱情。中国有我,时光有我,40年来,可口可乐的陪伴不变。时光在变,在乎不变。

原标题:时光博物馆,可口可乐打开了一瓶珍藏40年的中国记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