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张图看懂2018重庆企业100强
10-26 13:54: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00强企业不仅是重庆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也是观察、了解重庆经济发展的一个窗口。2018重庆100强企业做强做大做优的趋势相当明显,充分反映出重庆大企业走进新时代,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进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从产业和行业分布看,各行各业的顶尖企业几乎全部榜上有名。今年100强企业具有的代表性和广泛性超过以往任何一年,更具时代特征。反映出重庆在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又取得了新的硕果,重庆经济发展方向符合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一趋势。

 

在此次100强榜单中,重庆小康控股有限公司以营收额483亿余元的成绩,排在第7位。而在今年9月份发布的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上,小康也是上榜新宠。小康是如何实现快速发展的?

小康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主要取决于小康在发展过程中,能够及时把握发展浪潮实时转型。

该人员表示,小康集团最开始是做商用车,以微型面包车起步,既可载客又可拉货,给老百姓提供生产生活工具,满足老百姓最基本的用车需求,上市5年年销量突破30万辆;随着老百姓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高,小康及时转型做乘用车,进行正向研发,相继推出了MPV和SUV车型。近两年,又瞄准智能汽车领域,一是推出全新智能电动汽车;二是用智能赋能传统汽车。例如,小康推出的融入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网联汽车风光580、风光S560很受用户和市场欢迎,风光580上市两年销售32万辆。10月31日,东风风光创新产品——智能轿跑型SUV风光iX5还将全国上市,该产品搭载了包括智能驾驶和智能网联在内的一系列智能技术,包括人脸识别、疲劳监测、沉浸式AR导航等。

据介绍,小康目前还和阿里以及百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智能汽车方面发力。按规划,小康未来五年内在智能汽车技术和产品研发资金投入将达到百亿量级,预计到2022年小康集团旗下产品将全面实现电驱动。

  

在今年重庆百强榜单上,有一位新面孔——重庆千信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224.33亿元营收排在第22位。值得一提的是,该企业还进入了“2018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

据悉,千信国际成立于2016年底,集大宗商品交易、能源环保、港口物流等为一体,是目前重庆最大的国有全资贸易企业。在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下,这个仅成立一年多的企业靠啥闯进百强榜单?

“秘诀就是积极适应经济全球化。”千信国际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千信国际以市场为导向,以风险防控为前提,以提质增效为核心,以大物流、大贸易、大平台作为企业运行支柱,积极适应经济全球化。依托旗下港口资源,以港口物流作为支点,以大物流带动大贸易,以节能环保产业为主、资源类产业为辅作为产业发展方向,搭建千信国际现代物流企业架构,实现贸易与产业投资并行,着力打造物产型企业集团,建立重庆乃至西南地区最大的国有大宗商品物产交易平台、物流产业园平台、工业资本资产重组操作平台。

该人员表示,以物流产业园平台建设为例,今年6月,千信国际旗下三峰靖江港务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已设立长江沿线第一家以铁矿石为主营的保税仓库,并按照“前港后园”的规划,在港口布局发展装卸作业、矿石加工、保税仓储、现货交易“四位一体”产业,目前已引进中国五矿、中远海运、裕宝矿业等企业集聚,将形成100亿级产业集群。同时,千信国际正依托旗下港口重庆新港长龙物流有限公司,按照“四位一体”+“大型交易平台”的运营模式和功能定位,在长寿区建设一个智慧型物流园。随着这两个项目建成,将形成长江黄金水道上游和下游的相互连通,充分发挥重庆“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联结点的作用与优势。

附: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