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寻找“双11”创造者③ | “天猫‘双11’全球狂欢,消费增长点或许在这里”
10-26 07:58: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d2f4ace8-b8c4-490f-901d-1549d029b963.jpg.1.jpg

▲2018年天猫双11发布会现场 阿里巴巴供图

受“双11”物流更简单

2012年:懵懵懂懂的大学生

2018年:校园互联网平台CEO

d872c7fb-0b53-4e5b-ab69-bcd292db4e43.jpg.1.jpg


校园物流创业者刘宇:2012年读大学时的我,看到“双11”堆积如山的包裹,萌生了创业的想法。现在我已经是一家集跑腿服务、信息提供、技能悬赏为一体的校园互联网平台CEO了。感谢“双11”为我打开了创业窗口。

过去10年,天猫“双11”物流订单从2009年的26万件,到2017年的8.12亿件,增长了3100多倍,快递业的飞速成长,不仅成就了顺丰、圆通等企业,也让不少人找到了商机。

瞄准校园物流区域广,人流密集的特点,90后刘宇在2015年成立了重庆邦邻科技有公司,从物流入手,搭建起一个集跑腿服务、信息提供、技能悬赏为一体的校园互联网平台。

对于创业的想法,刘宇说诞生于2012年,是他刚进入重庆工商大学那年。看到“双11”同学们网购热情,抱着创业梦想的他觉得电商相关行业是个好方向。大二,他搬到了五公里的主校区,每天从半山腰的宿舍楼去上课,经常走得气喘吁吁。

这一年的“双11”,天猫销售额大增,达到350亿元,刘宇也成为了网购大军中的一员,可取快递却让他感到了不便。“中午拿快递要去山脚快递点,‘双11’网购的人太多了,排队要半小时以上,再吃个饭,下午上课都得跑着去,不然可能会迟到。”于是,他在校内做了问卷调查,发现大部分同学有代取快递的需求,而到了每年毕业季、假期季,同学们还有上门收行李寄回家的需求。

2014年3月,刘宇买了辆二手摩托车,开始做校园物流,帮同学代取快递,同学在微信或者QQ下单,晚上下课后他再送到宿舍楼下,一单2元钱。毕业季、假期季则帮同学们打包行李送到快递点,收个“跑腿费”。

得益于重庆的大学校园坡多、路陡,刘宇的校园物流一天能接100多单,除去油费,每天收入有近200元。很快,他又召集了2个合伙人,并于2015年7月成立重庆邦邻科技有公司,主营校园物流业务,以站点+自取的方式,衍生出代取代送、上门收件、行李托运服务,用户通过公众号或者网站、APP下单,每单收费2~5元。

那之后,每年天猫“双11”就成了他们最忙的日子。刘宇说,2015年“双11”后的一周,日均超过500单,请了5个兼职每天帮忙分快递,到了去年,“双11”后日均订单超过1000,是平时的3倍,那几天忙得饭都来不及吃。

今年,不满足于跑腿送快递的刘宇又利用互联网思维,做起了校园生活服务平台——“校园人人帮”,该平台提供众包跑腿、信息提供、技能悬赏等威客服务,让在校大学生利用空闲时间兼职赚钱,并以此补充校园物流配送及时性,让同学可以顺路顺手完成订单。

马上就要到今年的“双11”,又要到刘宇一年中最忙的时候,今年他计划利用“双11”带来的物流高峰,为自己的平台引流,积累更多的活跃用户。

搭建农产品标准供应链

他把家乡水果卖出高价

2016年:农产品电商销售

2018年:年营收1500万元的供应链公司创始人

33e3f52e-2aef-4ac0-9497-916d51e920d8.jpg.1.jpg

农村电商创业者彭波:2016年的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我第一次帮助家乡奉节的农产品触网,并卖出高价。如今我为家乡的中小企业提供标准化供应链服务,让越来越多的水果卖向世界各地。

10月底,奉节县城已稍显凉意,像往常一样,彭波一大早就起床了,当天他要去村里,和十几家猕猴桃种植户商量“双11”的供货时间,顺便确认下产品质量。

彭波是80后的奉节人,他从事电商行业十年有余。2016年,他回乡创业,成立了重庆念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设标准化供应链基地,打造奉节脐橙品牌“念橙果园”,帮助当地电商发展。

在他看来,农特产品标准化,供应链标准化,能节省成本,更能打造口碑。“当地2000多家中小电商,还存在运营经验不足、产品标准化不严谨等问题,需要统一。”因此,创业的第一件事,他就将供应链标准化,建立了一个平台,聚集当地中小电商。彭波还记得2016年的天猫“双11”,当时只有不到10家当地中小电商加入他们,但通过那一年标准化的供应链服务,吸引了更多中小电商。

他向记者详细介绍标准化供应链服务,“我们将大家聚集到一个平台,统一包装、统一发货、统一仓储等。例如曾经单个商家发一箱脐橙需要10块钱,但我们将所有商家聚集起来,再和快递谈价格,运费就能优惠一半。在仓储发货方面,单个商家自己租仓库囤货价格高,还需安排专人发货,对于中小网店实在不划算。但如果将同类产品统一存储,安排人统一发货,不仅省时更省力。同样的,在产品包装的购买上,多人订货价更低。

“现在我们已经有近100家中小电商了,还建立了电商孵化器,公司年营收达1500万元。”今年的天猫“双11”,彭波和团队早早开始准备,目的是打造第二个奉节特色产品——建立互联网品牌“猕小懒”猕猴桃。彭波告诉记者,今年“双11”期间,该猕猴桃将成为除脐橙之外的主推产品,预计活动结束,猕猴桃销售额达100万元。

借天猫“双11”流量大潮

她深耕农产品打破限制

2015年:返乡创业大学生

2018年:年销500万元的农村电商合作社创始人

10136936-e20a-46c8-a115-74c2fc3657ee.jpg.1.jpg

农村电商创业者何春梅:2015年,我开始在天猫上卖生鲜橄榄,生意越做越大。如今为了搭上“双11”的促销大潮,我研发出更多类型的产品,希望明年“双11”能够大卖。

“双11”,对于每一个网商而言,都是不容错过的流量大潮,借机促销,分一杯羹是再正常不过的事。然而对于扎根农产、网销生鲜农产品的何春梅而言,“双11”却有着说不出的感受。

2015年10月,年仅25岁的何春梅返回家乡创业,无意间发现了橄榄在互联网上销售“走俏”,利用淘宝平台,她半年时间就帮助当地村民卖出12万斤石蟆橄榄。短短几年时间,何春梅从最开始自己种植,到帮助农户提升技术,成立专业合作社。去年,她通过淘宝、天猫开设的网店,帮助合作社销售500多万元的橄榄,并带动226户农民致富。

然而,每年到了“双11”前夕,何春梅都会犯难:“由于我的主打产品是生鲜橄榄,对物流运输时间有严格把控,只能刻意躲避双11的物流高峰。”她说,江津区是农业大区,每年“双11”期间,旁边村镇卖花椒、大米等农产品的商户,业绩都会疯涨,但是她的新鲜橄榄,因为对物流时间有严格控制,一旦遭遇物流拥堵,只能坏在路上。为了不让自己的橄榄坏在路上,何春梅甚至还建议不少客户在双11之后下单。不过,这样却让她屡屡错失双11的促销良机。

转型模式,升级产品,顺势而为,成为何春梅最近几年不断思考的问题。不愿再错过双11的大潮,从去年开始,她根据当地橄榄的特色研发深加工产品,以便产品的销售不受物流时间的限制。

然而,对于一家扎根农村的电商企业而言,建立生产线又谈何容易。没有技术人员,何春梅就自己带着团队一遍又一遍试;没有资金,她就借款从小规模的厂房做起;为了拿到生产许可证,当地的食药监局她更是跑了无数遍。

经过近半年的研发,她终于与团队研发出口感甘甜、橄榄不起皱、汤色醇厚的橄榄膏和橄榄蜂蜜,预计今年就将打包贴牌面世。

“‘双11’对每个网商而言,都是不容错过的促销大潮,过去几年我们失之交臂,为了搭上这波热潮,我们只能改变自己,倒逼自己做好产品。”何春梅说,接下来,她继续投入资金和经历,利用橄榄的特质,研发出更容易保存的茶、醋、酒等深加工产品,来年“双11”,她的石蟆橄榄定不会缺席。

■专家观点

“双11”激发的是消费需求 对中国商业具有不可替代性

经过10年发展,“双11”已成电商领域的一大盛会,带动了整个电商行业发展,10年来,不仅带动着这个商业社会的变革,也驱动着无数人的理想生活。

著名财经评论员杨国英:过去10年,从网上支付、包邮服务到全球购……消费者从“双11”获得并乐在其中的,其实是对消费生活的新理解。而天猫从不吝于“双11”升级的速度,正如天猫“双11”今年再次全面升级,更大规模的购物津贴和红包,更加简单的玩法,以及覆盖吃喝玩乐购物娱乐旅行等生活全方位场景的大联欢,都被收入囊中。把升级做到极致的“双11”,激发的是消费需求,在技术、模式、生态的进化上,更像是一扇对国人敞开的“未来之窗”。他说,在技术上,10年前网上支付是创新,现金乃至西方流行的信用卡由此被取代;在模式上,融合线上、线下的新零售和持续突破国界、围绕“全球买、全球付”的零售体系升级;在生态上,饿了么和口碑引领的本地生活服务,都将出现在今年“双11”的舞台上……

北京大学新媒体营销传播中心研究院马旗戟:中国需要,商业零售业需要,需要一个提振信心和展示成就、获取业绩的时点,天猫“双11”具有不可替代性。“双11”开创了一个社会现象和商业事件,从事件营销到今天的购物狂欢节,从产品销售到今天的生态大联动,很有趣。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李微 张宇 实习生 黄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