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许家印“大战”贾跃亭结果出炉,这是一场双赢的“战争”?
10-26 07:29:3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贾跃亭一纸诉状将恒大告上了法庭之后,结果终于在25日晚出来了!

仲裁否决了贾跃亭提出的彻底剥夺恒大融资同意权的申请,并否决了贾跃亭临时提出要进一步剥夺恒大资产抵押权的新申请;与此同时,仲裁允许FF进行有严格条件的融资。

不过有趣的是,对于结果,许家印和贾跃亭都说自己赢了。

R6FcNjyCmWi6IE.jpg

恒大赢:仲裁否决剥夺恒大的融资同意权等

10月以来,因为融资事宜,贾跃亭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融资同意权以及解除所有合作协议。

仲裁结果终于出来了。

恒大健康发布的公告称,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否决了贾跃亭提出的彻底剥夺時颖(即恒大)融资同意权的要求,并否决了贾跃亭临时提出要进一步剥夺恒大资产抵押权的新申请。

鉴于FF在目前的资金状况下濒临破产,为了支持FF的业务发展和保护恒大等所有股东的共同利益,仲裁允许FF进行有严格条件的融资,其中新股融资的估值不得低于恒大投后估值,恒大享有新股的优先购买权;在最终仲裁前对外融资额不得超过5亿美元。

这意味着,贾跃亭打算撕毁合同、把许老板踢出局的意图宣告失败。 

贾跃亭赢:FF开放全球融资

有趣的是,对于仲裁结果,FF官方解读为:申请紧急仲裁全面获胜,正式开放全球融资。

即对于“仲裁允许FF进行有严格条件的融资,其中新股融资的估值不得低于恒大投后估值,恒大享有新股的优先购买权;在最终仲裁前对外融资额不得超过5亿美元”,贾跃亭方解读成:可正式开放全球融资。 

贾跃亭如何击碎自己的资金链

纵观贾跃亭的发迹史,让人不禁好奇,他是如何一次次将一手好牌打烂,让自己陷入众叛亲离的深渊。

早在乐视时代,贾跃亭财务管理的混乱和不足就已经暴露。贾跃亭将乐视从视频网站向流媒体、电影制作和智能手机等多个领域快速扩张。为了满足其野心,“十锅五盖”大量腾挪。据前乐视一位中层员工回忆,贾跃亭在资金的挪用上,有着绝对的话语权,在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之间可以任意腾挪各业务之间的资金,产生疯狂的关联交易。其资金风控管理能力的无知,最终导致乐视帝国的坍塌。

在国内失利后,贾跃亭远赴美国至今未归,一头栽入被视作“东山再起”的FF,但他在财务管理上的没有吸取任何教训。

前宝马CFO Stefan Krause曾经是贾跃亭最为信赖的外籍高管,曾任FF首席财务官和首席运营官,但他因贾跃亭对财务方面糟糕的管控提出异议,并最终和贾跃亭的矛盾激化离开FF。另据媒体报道,一名曾在特斯拉和FF工作过的员工也评论称“财务控制是贾跃亭的软肋。”他对资金缺乏控制力令员工没有安全感。在初创期,贾跃亭的策略就是“不计成本的烧钱”,把人员规模扩展到1500人,人力成本高昂。此后,由于FF陷入资金链不足的泥潭,导致研发工作中断一年余,工程师们不断流失,到2017年底,员工又从最高时的1500余人缩减到四五百人,高管也像走马灯似的换来换去。一些汽车零部件生产商也表达过同样的观点,在其与FF合作期间,别的车厂一年的预算,贾跃亭管理的FF一个月就花完了。

按照恒大与FF此前签订的协议,恒大向FF投资的20亿美元是分三次投资的,第一笔8亿美元资金,本应在2018年年底前支付。也就是说,按照双方的约定,这8亿美元,应该是可以使用1年。恒大5月就提前支付完全部资金,然而仅仅两个月的时间,贾跃亭就宣告弹尽粮绝,贾跃亭的财务计划的混乱、财务纪律的随意无章可见一斑。

即便是直接竞争者也承认,法拉第未来拥有足够强大的技术团队、先进的电动车技术,这些先天优势却没有让FF走的更快、更顺。美国媒体Jalopnik去年采访了FF前雇员和知情者在内的7位人士,他们都提出一个相同的观点:如果法拉第未来想要继续生存下去,让贾跃亭出局或者是最好的方式。


综合:中国基金报、南方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