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年秋季 63.1%的重庆白领想跳槽?
10-26 07:17: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了《2018年白领秋季跳槽及职业发展调研报告》,回收的11863份有效问卷显示:白领秋季跳槽意愿低于去年;95后职场新人的跳槽原因,大都是因为对一份工作失去兴趣。

52% 白领秋季跳槽意愿低于去年

2018秋季,有实际跳槽行动的白领占比52%,低于去年同期的65%,整体跳槽意愿不强烈,其中有12.5%的白领正在办理离职/入职手续,有39.5%的白领已经更新简历正在找工作。34%的白领表示在观望中,暂时不会跳槽的占14%,而去年表示不会跳槽的仅占3.6%,这说明今年秋季白领们跳槽动力不足。

在跳槽的白领中,跳槽频次依然较高,18.4%的白领一年内就会跳槽;保持1-3年跳槽频次的白领最多,占比35.8%;5-8年跳槽频次的白领最少,只有7.3%。

从行业来看,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的白领跳槽频次最高,3年以内就跳槽的比例为62.6%;其次为商业服务行业和文化/传媒/娱乐/体育行业,3年以内跳槽频次比例分别为62.3%和60.8%。

这些行业工作属性偏知识密集型。而工作属性较为传统的农林牧渔、加工制造、交运仓储等行业,知识经济和新技术渗透较少,反而更稳定。

【重庆数据】

在调查的37个城市中,重庆的跳槽实际行动比例最高,达63.1%。重庆地区有13.7%的白领已着手准备办理离职/入职手续,49.4%的白领更新了简历,正在找工作;还在观望的白领为26.8%。暂时不想跳槽的仅为7.7%。

67.9% 近七成重庆白领不满意收入想跳槽

调查显示,69.8%白领的跳槽原因首选薪酬水平/福利待遇;其次是企业发展前景不明,占比48.3%;职位晋升受限位列第三,占比43.2%。综合以上原因,导致白领跳槽的直接原因可以概括为个人收入和个人发展。

在选择跳槽原因时,不同代际的人呈现出不一样的倾向。90后、95后的职场新人较多会因为对一份工作没兴趣而跳槽,他们还会因为工作生活失衡而跳槽。他们非常重视一份工作带给自己的体验,对换个新城市工作也更有兴趣。

而80后及年龄更大的人群,则相对稳定,换城市的兴趣不大,在工作生活失衡以及工作缺少兴趣等因素上忍受力较高。

由于学习焦虑作祟,90后、95后们都更倾向于充实提升自己,年轻白领更愿意通过“充电拿证,寻求升职路径”来突破自身发展瓶颈,36.4%的95后和30.4%的90后选择这一方式,而热衷于此的60后占比仅为18.9%。

在面对新兴的风口行业时,有43.8%的白领表示不会盲目进入;其余考虑进入新兴行业的白领中,选择人工智能板块的最多,占比17.0%。其次是新能源汽车,占比8.7%。在面对热门概念时,白领大部分都比较冷静克制,呈现出不盲从的观望状态。

【重庆数据】

2018年秋季,重庆67.9%的白领表示,对薪酬水平/福利待遇的不满是他们跳槽的主要原因。企业发展前景不明和晋升通道受限紧随其后,分别为53.6%和44.6%。除了薪资的要求,白领们也越来越关注企业的发展前景,以及自己在这个企业的上升前景,只有前景明朗了,对未来更清晰了,才能更投入到工作,产生一个良性循环。

90后 超半数白领没有或缺乏安全感

焦虑已经成了白领的普遍现象。超五成的白领表示对职场和生活状态有焦虑感:11.4%的白领表示十分焦虑,安全感几乎为零;40.2%的白领表示有些焦虑,缺少安全感。

从年龄层面看,最缺乏安全感的为95后,比例高达57%;其次为90后,没有或缺乏安全感的比例为53.8%;70后和60后安全感要强一些,大部分表示情绪稳定,焦虑感不明显。

77.4%的95后、71.5%的90后、66.4%的80后,因为“发展前景迷茫,看不到未来”而没有安全感,随着年龄的增加,这一因素对于安全感的影响会降低。

但年龄也带来危机感,在因为害怕失业而没有安全感的白领中,60后排名第一,占比27.1%,年纪越轻担心失业的焦虑越少。60后、70后普遍在担心因为年龄失去竞争力,而处于养家中流砥柱的位置中的他们也更担心面对失业问题。

此外,超半数的白领表示不会生二胎,其中已有一胎,不会生二胎的比例为8.8%,明确表示不会生二胎的比例为50.5%,考虑生二胎的仅为12.7%。在不愿生二胎且结婚的白领中,44.1%的人认为“养娃成本太高,负担不起”;其次是“还没作好心理准备”,占比20.4%。认为养娃成本太高而不愿生二胎的白领中,70后与80后排名第一、二位,分别占比66.9%与60.5%。

【重庆数据】

超半数重庆白领不愿生二胎,在37个城市中排名第17位,明确表示会生二胎的仅为6.5%。养娃成本太高,负担不起是重庆白领不愿生二胎的最主要原因,为51.9%。

相关新闻

应届毕业生找工作 选大公司还是选好行业

自9月以来,2019届毕业生开始陆陆续续找工作。近来,应届毕业生小林被一道选择题弄得头疼:一家传统行业的知名大公司和一家拥有较好行业前景的小公司,到底该选哪一个?

大公司还是好行业?

小林是重庆人,在云南读大学,他将求职的范围圈定在重庆。前段时间,他收到了两家公司的offer,一家是比较有名气的大公司,属于比较传统的制造业,另一家公司虽然没有什么名气,但是所在的行业发展得很好,未来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家里人劝小林选择大公司,但身边的朋友却认为应该选择发展较好的行业。

父母告诉他,列出10个自己认为接下来非常有前景的行业做成清单,然后问问老师、亲友、同学的意见。“有一半人支持我父母的意见,在赞成朋友意见的人中也有一半并不支持我的行业选择。”

另一方面,朋友的一番话也让小林觉得很有道理。“行业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工资,至少代表了你能取得高薪的难易程度。比如,你在金融行业做程序员,收入是餐饮行业中程序员工资的两三倍;同样做个小会计,你在IT行业,显然也比去制造业做个小会计,工资高多了。”

如何选择各有理由

应届毕业生王仪兴认为,找工作应该选择大公司,尤其是对于毫无经验的应届生来说,选择名企意义更加重大。

“大学生刚出校门什么都不懂,正是最好的学习时间,如果你一直和比你强的人一起努力,你肯定会获得更多更快的进步。相反虽然这个行业如果发展好,小公司也许以后会成为大公司,但是还有几率问题,而且要求你一个人兼任多个工作直接导致最后什么都会但什么都不精。”

“我觉得选工作还是首先要看行业,任何时候都有些行业发展得很好,有些行业就比较惨淡,不然怎么说男怕入错行呢?”应届毕业生秦尤则坚定地认为,找工作应该看行业,年轻人就应该去拼一拼。

专家支招

应届生求职需综合考虑

选择一家公司还是选择一个行业?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汇博网人力资源专家李春杰认为,不管是选择公司还是行业,首先要对市场和自身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和定位,就如同选大学和选专业一样,实力、前景、意愿都要考虑。

找工作也是一样的道理,不管什么样的公司都是处在行业内。选择一家公司还是一个行业,需要综合起来考虑。不管是什么样的公司,什么样的岗位,重要的是你能创造什么样的价值,能得到什么。

李春杰建议,应届生在找工作时,需对市场行情多做了解,同时要考虑到应届生的第一份工作,是一个很不错的积累经验的机会,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选择更好的公司,收获也许会更好。

当然,找工作还可以遵从自己的内心。如果渴望稳定、平静的职场生活,那么不妨考虑大公司;如果你是一个期望发光发热、想要做出一番成绩的人,那么就选择自己最看好的行业。

提醒

这些行业看起来“有前途”

根据汇博网后台数据,从去年到现在一年的时间内,我市人才需求量最大的十个行业为: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电子/半导体/集成电路、房产经纪中介、教育培训、食品/饮料/烟酒/日化、商超/百货、物业/商业中心、餐饮、汽车销售、通信/网络设备。而行业薪资排名前十的是行业房产经纪/中介、房产开发、信托/贷款/担保/拍卖/典当、证券/基金/期货、保险、银行、投资理财咨询、奢侈品/珠宝、法律服务、游戏。从人才需求和薪资来看,貌似这些行业比较可观。

行业针对应届生开出的薪资水平前十的行业为:

奢侈品/珠宝、证券/基金/期货、房产经纪/中介、银行、房产开发、信托/贷款/担保/拍卖/典当、游戏、汽车销售、软件、整车制造。这和市场整体薪资水平分布差别不大。而应届生选择最多的十个行业则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教育培训、建筑工程、医疗/整容机构、软件、广告/会展、计算机硬件、物业/商业中心、装修/装饰、汽摩零配件。这些行业针对应届生开出的平均薪资水平最高的是软件,排名第九。而最受欢迎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则排名第十四。

综合来看,尽管部分行业如房产经纪/中介、房产开发等人才需求大、薪资水平高,但并非应届生们最愿意选择的对象。食品/饮料/烟酒/日化、物业/商业中心、餐饮类的行业不乏名企,但行业在应届生当中显得并不是很热门。像教育培训类的行业少有名企,但依旧有大量的应届生选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实习生 王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