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处理车辆违章只需两步 全程不到3分钟
10-26 06:52: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bb04e3a4dd568afc1326b8a2868fa5a.jpg

downLoad-20181026065711.jpg

市民在办理业务。

2017年7月以来,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按照市委市政府、公安部和市公安局的决策部署,把公安部交管“放管服”改革与市公安局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及新10条、服务学校29条、服务旅游发展实施意见有机结合,通过推出交管业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上门办、一次办“五办”服务新举措,切实把民生警务从办公“案头”推进百姓“心头”。

昨日,重庆晨报记者来到巴山车管所、内环大佛寺“警保联动”理赔点等地,体验部分车驾管相关业务的变化。

我们从三个市民的遭遇看交巡警做了哪些加减法,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换驾驶证的杨女士

+ 可以用支付宝微信付款

- 不需要交体检表,领证只要5分钟

downLoad-20181026064420.jpg

市民在机器上自助拍照。

“我之前在网上已经预约好时间,约的10点钟。”当天上午9点半,来自西彭镇的居民杨女士告诉车管所大厅引导台前工作的民警,自己的驾驶证快到期,这次是来换证。“你先拿号,没体检就抓紧时间体检,还要准备2张1寸的照片。”可在体检后,杨女士并没有拿到体检表格,“现在不用提交体检表,你到窗口办业务的时候,工作人员会在系统上自己查询。”

随后,杨女士又来到大厅的自助服务区,在一台自助照相机前拍照,机器自动打印出1寸免冠照。9点52分又来到10号业务窗口,说明自己的办事需求并提交了自己的身份证件和照片。

两分钟后,工作人员打印出一张申请表格,杨女士确认无误后签字;一分钟后,工作人员又递给他一张业务凭据,并告诉他可通过支付宝、微信扫描桌前的二维码,然后再扫描凭据上的条码付款即可。

“成功付款10元。”30秒后,杨女士手机上显示。工作人员随即为她打印新的证件信息,一分多钟后她就领取到了新的证件,从到窗口至业务办理结束不过5分钟时间。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9月1日起,市民可通过微信和支付宝网上预约办理车驾管理业务,除驾驶证换证、补证、初次申领、申请增加准驾车型等10项驾驶人业务需要提供身份证和照片以外,其余8项项业务只需身份证即可,免去了市民手填表格、复印身份证、提交体检表等相关资料的繁琐手续。

而且可在任一窗口办理驾驶证、机动车业务,通过电子化支付完成相应的缴费后,窗口立即制作证件,并发放到当事人手中。

特别是针对换证的市民,车管所还与重庆多家医院合作,开通警医邮服务。即有换证需求的市民,前往以上医院和医院设立的有驾驶人体检资质的体检站进行体检后,提交换证申请,市车管所网办中心审核确认信息无误后,1至2天制作新的证件,交由邮政快递到家,无需市民再往返体检站和车管所。

针对全市近900万驾驶人群体以及每天数万笔的交管业务量,交巡警整合、汇聚公安内外数据资源,研发具有重庆特色的“e交管”服务平台,相继在12123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微信、支付宝上推出车驾管业务申办、线上支付、交通设施故障上报、货车通行证办理、违法举报等12大类160余项交管服务,切实变“线下服务”为“线上服务”。

目前,我市互联网服务平台网上考试预约占比达100%,排名全国第一;网上办牌办证业务占比达三成,排名全国第二;驾驶人注册率56.99%、大中型车辆驾驶人注册率65.81%、道路运输企业注册率25.81%,单项业务排名位居全国前列。

与此同时,交巡警还自主开发事故快处快赔、交通违法查询缴款等手机APP,全面开通车驾管业务申请、远程审核、预约检车、预约办证、自选号牌、补牌补证等服务,实现了业务受理、审核、制证、缴费、送达“一键对接”,民警只需在后台进行业务审核和办理便可完成,极大地节约了有限警力,大幅提高工作效率。

目前,我市线上业务办理占比从起初的20%提升到了现在55%以上,日均信息查询量30余万次,在线业务办理量达5万余笔。

处理违章的王先生

+ 自助缴费机、自助综合业务终端

- 不用拿号排队,3分钟处理完违章

downLoad-20181026064422.jpg

工作人员帮助市民在自助机器上办理业务。

在大厅右侧的自助服务区,除设有自助照相机外,还设置有自助缴费机、自助选号机和自助综合业务受理终端等设备,还公示了车驾管业务“一证办”清单、机动车业务办理流程和网上办理业务等信息。市民王先生在自助综合业务受理终端上查询处理完自己的违章记录后,正准备到前台排队进行缴费。

“你现在不用拿号再排队到窗口缴费,直接在机器上就可以。”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王先生将自己的身份证放置在自助设备综合业务受理终端上,机器立即显示出他的违章记录和违法处置情况;再插入银行卡进行扣费处理,全过程用时不到3分钟。

“想不到今天这么快,以往到交巡警支队处理违章,经常是排起长队,少则需要一个小时,多则经常是半天。”王先生惊喜地说。

据了解,交巡警利用人脸识别等智能技术开发应用交通管理智能自助服务终端,依托车管所、车驾管服务站及人员密集场所,借助保险、银行、医院、邮政等社会资源,在全市推广集车驾管业务办理、交通违法处理、行政事业收费、罚款缴纳等为一体的“公安交通管理自助服务区”。

目前,投放自助服务机140余台,逐步形成城区3至5公里范围的便民“服务圈”,并依托涪陵、江津等地的农村劝导站、电商平台,试点开展车驾管业务代办,方便农村群众就近快办,既缓解了交管窗口压力,又将交管窗口延伸到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全天候服务”。

车辆追尾的赵女士

+ 快处快赔点

- 完成出险的各类手续时间减少

downLoad-20181026064418.jpg

位于盘龙的事故快处快赔点。

“高效快捷,真的方便很多!”昨日14点,在中石油大佛寺加油站快处快赔点,刚因驾驶自家SUV和一辆小轿车发生追尾事故而来此的赵女士很快完成了出险的各类手续,正准备离开现场。

据了解,内环快速路是重庆特有的城市快速道路,具有行车速度快、进出或者掉头不便、过境车辆多、事故多为追尾等责任明确、二次事故风险较大的特点。针对内环快速路的交通特性,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与人保财险重庆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建由人保员工组成的摩托车骑行队,与“渝警骁骑”结队上路、联勤联动,确保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发现、快速处置和快速理赔。

目前,共计投入“警保联动”队员147人、摩托车和查勘理赔车98台、快处快赔工作车3台,处理道路交通事故5.5万余件。

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还在指挥中心增设了警保联动席位,设有远程定责、电话咨询、在线理赔等3个岗位,对路面交巡警和保险理赔员进行双重调度,第一时间开展财损事故现场查勘,指导、协助当事人快速做好拍照固证、撤离现场、上传信息、线上理赔等工作,并对争议事故进行远程定责,以短信形式推送到当事人手机,再履行理赔程序。

目前,已在内环上依托加油站、服务区等地设立了“中石油大佛寺加油站”“中石化高滩岩加油站”“内环西永路段”3个“警保联动”快处快赔点。在内环快速路“警保联动”快处快赔点配备有依维柯流动理赔车、捷达警保联动理赔车各一台。

具体如何操作?据介绍,如果当事人对事故责任无争议,警保联动人员辅助其上传交管12123系统的“自行协商”界面,组织当事人达成协议并生成“自行协商协议书”。如果当事人对事故责任有争议无法达成一致的案件,则辅助其上传交管12123系统的“申请交警在线认定”界面,由后台民警通过交管12123系统远程定责,生成“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

同时,警保联动人员还可以向人保财险客户提供协助理赔报案、现场查勘、现场定损、现场理赔、协助施救、小额人伤调解、后续索赔指引等服务,并可协助客户联系换胎充电等其他增值服务。如果有非人保财险客户,可以向其提供现场协助、后续索赔指引等义务服务。根据驾驶员需要,还可提供签发车险保单、承保查询等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