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学生如何爱上写作文? 语文老师带着晨报上课
10-26 07:14: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026071221.jpg

胡明乾分享最近登上《重庆晨报》的作文《祖国在我心中》。

怎么让小学生爱上写作文呢?渝中区中华路小学6年级4班的班主任、语文老师黄斌这学期出了一个奇招,他引导全班同学参加《重庆晨报》、上游新闻的作文活动,当学生优秀习作被登上周末《重庆晨报》作文版时,小学生们甭提有多激动了。

前两日,黄斌把《重庆晨报》带到了语文课堂上,给大家上了一堂与众不同的作文课。

我的作文上《重庆晨报》了

上课铃声响起,穿着深色西装,戴着窄边眼镜的黄老师,不急不慢站在讲台旁。这节课,他没有站上三尺讲台,因为今天作文课的主角是近日在《重庆晨报》小学生作文版发表作文的同学们。

“给你一个地球仪,请为我指出你最喜欢的一个国家,我想有人会选择德国,因为它是一片花海,窗外朵朵鲜花芬芳扑鼻;有人会指向法国,因为精致的巴黎铁塔,稳稳地站在一座童话般的城市……但,纵使你有千万种理由去选择它们,你也要记住,你有你自己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祖国母亲虽然历尽千辛,但最后,以她那坚强不屈的性格,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这节作文课的重头戏,是胡明乾同学分享他10月13日在《重庆晨报》第七版刊登的作文《祖国在我心中》。小胡同学接过黄老师递过来的《重庆晨报》,清了清嗓子,洪亮地朗读起来,看得出来他很自豪。教室里的同学聚精会神地听着作文。有人还把他的好词佳句记录在笔记本上。

听完小胡同学的作文朗诵,大家七嘴八舌议论起来。“作文开头大气,结尾激情,文中旁征博引事例丰富,说理充分。”一名女同学说。

黄老师总结道,“这篇作文富有激情,用诗意的文字,说出了我们小学生真实的爱国情。”

小作者分享上报感受

在6年级4班的教室里,有一个很特别的学习园地,上面有《重庆晨报》小作家、上游新闻“汇聚上游的力量”的Logo。

《重庆晨报》作文版开通两年多,班上一大半的同学都投过稿,目前已经有5位同学的作文上过报纸了。每一位“小作者”都有特别的感受,课堂上3个小作者发表了感言。

陈笛柳说:“我的作文能上报,我感受到了一种神圣感、幸福感。以前我看报纸上的文章,觉得小作者们好厉害,写的文章居然能上报纸。没有想到,现在,我居然也做到了……”

弘惇则谈了自己构思的过程,“初稿写完之后,我自己都觉得这篇文章索然无味,只有外表没有内涵。于是我就想:这三个地方真正打动人的是什么?它们为什么使我印象深刻?仔细思考后,我将自己的感受与他人的想法融合在了文章里,使文章有血有肉了。”

唐佳心十分激动,“我看了一遍又一遍,看见报纸上印着“渔村,作者:唐佳心”时,心中有些自豪,很多亲人都打电话过来祝贺我。可是为什么我的作文能被选中呢?老师又为我修改了哪些呢?……随后,我把原稿拿出来一对比,果然报纸上的那一篇更生动一些!“这一次登报的经历,大大激发了我的写作兴趣。”

热爱写作走在发表路上

在黄老师的鼓励下,班上好多同学心里都埋下了一个热爱写作、追求发表的梦想,不少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心愿。

“我有一个小小的心愿——既可以让家人表扬我,还可以让我得到自信,那就是有一天我写的作文能在报纸上发表一次。”陈奕熹说,“为什么别人都能上,我却不能?不!不能放弃,只要有一线希望,都必须努力。”

吴籽凝说,我喜欢阅读,因为阅读能让我知道得更多。我也喜欢写作,因为写作可以让更多人知道我的故事。我希望把美好的事情分享出去,传递出生活的美好。

罗乙帆说,作文上报纸,不仅仅是一个荣耀和获得专业老师的点评,更重要的是和全重庆的人分享你的经历和感受。所以,我希望有一天我的作文也能登上报纸!

卢渝佳说,如果我的作文被发表,我一定会加倍努力地积累好词好句。如果能登上报纸,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我可以当着全班的面把我的作文读出来,可以练一练我的胆子。

甘景臣说,我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让我的作文登上报纸,使所有人都能看到。有一天,老师告诉我,我的作文已经通过初选。听到这个消息,我激动万分,热切地期盼着文章的发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