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8重庆100强企业发布 长安、龙湖、金科位列前三
10-26 06:33:55 来源:

2018重庆100强企业昨日发布,入围门槛提升到年营业收入23亿元。长安汽车以年销售收入2512亿元排第一。

重庆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会长余远牧介绍,长安汽车已连续15年蝉联重庆企业100强“冠军”。

据了解,2018重庆100强企业是根据中国企业联合会制定的标准并按照国际惯例,以2017年企业营业收入大小为入围条件,经企业自愿申报、主管部门推荐、市100强企业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最终产生的。据分析,2018重庆100强企业最末一名营业收入达到23.0亿,这个门槛与15年前相比整整高出了20亿,是15年来门槛最高的一年。

长安汽车以2017年销售收入2512亿,连续15年蝉联重庆企业100强“冠军”。第2至10名依次是龙湖集团、金科集团、达丰电脑、隆鑫公司、商社集团、重庆小康、建工控股、化医集团、力帆公司。

昨日,还发布了2018重庆制造业企业100强和2018重庆服务业企业100强。

QQ图片20181026063239.png

数说重庆100强企业

营收达1.75万亿,同比增长14.4%

总资产达3.71万亿,同比增长13.3%

实现净利润719亿,同比增长8.9%

纳税922亿,占全市税收62.5%

营收超100亿的有41户,比上年增加6户

营收超50亿的有65户,比上年增加4户

国有企业62户(比上年减少1户)

民营企业38户(比上年增加1户)

13户企业进入2018中国企业500强,比上年增加1户

(隆鑫公司等15户企业进入2018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比上年增加1户)

(金科集团、商社集团等19户企业进入2018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比上年增加1户)

新闻纵深

100强企业是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

重庆企业100强,对我市发展意义究竟有多大?

重庆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会长余远牧这样形容:100强企业是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

余远牧表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直辖后20年,重庆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一时期重庆经济呈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经济实力空前增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幸福美满,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加快形成,这是和重庆100强企业做出的贡献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100强企业不仅是重庆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也是观察、了解重庆经济发展的一个窗口,透过100强企业看重庆,一个朝气蓬勃、充满生机与活力年轻直辖市的经济实力和发展潜力展现在人们面前。

新动力

100强企业营收达1.75万亿

余远牧分析说,继2014重庆100强企业营业收入突破万亿后,今年100强企业进入了新时代,增添了新动力、取得了新业绩。

一是经济实力又迈上一个新台阶,去年100强企业营业收入达到1.75万亿,同比增长14.4%,净增的经济总量相当于又诞生了一个长安汽车;

二是100强企业总资产达到3.71万亿,同比增长13.3%,显示了重庆经济发展蕴藏着巨大的潜力;

三是100强企业实现净利润719亿,同比增长8.9%,充分说明重庆100强企业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在转变发展方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上又取得了新业绩;

四是100强企业纳税922亿,占全市税收62.5%,100强企业是财政收入的重要税源。

势头强劲

百亿企业达到41家

有了新动力,未来发展势头肯定强劲。

据分析,2018重庆100强企业最末一名营业收入达到23.0亿,这个门槛与15年前相比整整高出了20亿,是15年来门槛最高的一年,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量”的变化,而是一个“质”的飞跃。

100强企业中,营业收入超过100亿的有41户,比上年增加6户;营业收入超过50亿的有65户,比上年增加4户,100强企业做强做大做优的趋势相当明显,充分反映出重庆大企业走进新时代,持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行业分布

9户现代服务企业入围100强

余远牧解读说,今年100强企业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具有充分的代表性和广泛性。

今年100强企业不论从一、二、三产业和行业分布看,各行各业的顶尖企业几乎全部榜上有名。“可以无愧地说,今年100强企业具有的代表性和广泛性超过以往任何一年。尤其是今年100强企业中有9户属于现代服务业,这反映出重庆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又取得了新的硕果,重庆经济发展方向符合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一趋势,今年100强企业更加具有时代的特征。”

结构更合理

入围民营企业增加1户达到38户

在今年100强企业中,国有企业62户(比上年减少1户),民营企业38户(比上年增加1户),100强企业结构更趋优化合理。

余远牧说,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是党和国家的既定方针,民营企业在新时代要有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