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7旬老石匠心脏比常人大两倍 还有血栓肾也快衰竭了……
10-29 17:28: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299757_副本_副本.jpg

△医生们正在给黄大爷复查

最近几天,73岁的黄大爷回到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复查,听着他胸腔内有节奏的健康的心跳声,黄大爷和医生们终于放下了心中已经提了两个月的“大石头”。

为了黄大爷的心脏能够重新正常跳动,两个月前,医生们进行了一场如同“赛跑”的手术。

老石匠心脏有别人两倍大 心脏主动脉瓣重度狭窄

来自重庆武隆的黄大爷今年已经73岁了,当了一辈子的石匠。虽然干的是体力活,但黄大爷一直身体比较瘦弱,1米65的个子仅有40公斤。

两个多月前,黄大爷突然没来由的心慌、头晕,到当地医院检查后,发现是心脏主动脉瓣重度狭窄,他的心脏比正常人大两倍,心脏供血却仅有正常人的一半,心脏主动脉瓣开口更是不到正常人的四分之一。

在当地治疗一段时间后,黄大爷的病情反而加重了,稍微走点路就感觉特别累,家人将老人送到了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急诊科,复查心脏彩超才发现主动脉瓣已经重度钙化、重度狭窄。同时,黄大爷心功能明显下降,心脏功能处于衰竭阶段,如不尽快手术解除瓣膜狭窄,随时出现生命危险。

att_1299758_副本.jpg

△数十名专家参与了这场艰难的手术

心脏“阀门”坏了 左心室心尖处还有血栓

入院后,医生为黄大爷作了详细的检查,黄大爷的胸片检查提示他有“尘肺”的可能。因为以前是个石匠,黄大爷长期接触粉尘经过化验,医生们发现他的肾也已经到肾衰竭阶段。

主动脉瓣是心脏供血的“阀门”,黄大爷的阀门坏了,只有通过换“阀门”来救命。但除了心脏,黄大爷的肺、肾等脏器功能又不全,这让他无法进行正常的开胸手术,来置换心脏瓣膜,只能进行经导管主动脉瓣植入手术。

雪上加霜的是,黄大爷的左心室心尖处被发现附着一个大小约2.5cm*2cm的血栓,随时都会脱落堵塞血管或重要脏器,这使心血管外科医生不敢贸然“下手”。

新桥医院的专家团队原本希望通过口服药物来溶解黄大爷心内的血栓。但在接下来两个星期的药物治疗过程中,黄大爷的心功能改善不明显,反而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他逐渐失去主动活动的能力,甚至无法躺平,只能半卧着休息。

att_1299759_副本_副本.jpg

△医生们正在给黄大爷复查

和时间赛跑  五分钟取出血栓十分钟安装阀门

看着黄大爷的病情在逐渐加重,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肖颖彬教授带领专家团队的专家们多次进行会诊讨论,最后决定利用心脏不停跳技术,在直视状态下取出心室内血栓,然后再行经导管主动脉瓣植入术。

8月23日上午10点30分,在近20个不同专业的专家的协同下,这台艰难的手术开始了。

在体外循环助的医生准备好体外循环之后,心血管外科副教授蹇朝在黄大爷的左侧胸壁做了一个长约3cm的小口,小心地将心脏心尖的位置暴露出来。这时,超声技师饶荣生医师用超声机检测到血栓的实时位置。在准确地引导定位情况下,蹇朝副教授在暴露的心尖做了一个长约2cm的切口,进入心室腔,然后在心脏不停跳的情况下,顺利完整地取出心室内血栓。整个取血栓的过程时间不到5分钟。

“取出来了,取出来了!”看到完整地取出血栓后,整个手术室发出一阵欢呼声。在接下来的经导管主动脉瓣植入手术过程中,医生顺利地用介入的方法植入人工瓣膜,装上新的“阀门”,整个操作过程仅10分钟左右。   

手术现场的造影结果和心脏彩超结果均显示,刚刚置换的人工瓣膜工作良好,黄大爷的心肌收缩明显好转,主动脉瓣重度狭窄对心脏的危险立即得到解除。

整个手术持续了近2个小时。   

手术后,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黄大爷第二天即转出重症监护室并下床活动,术后一周复查心脏彩超,患者的心功能指标已经恢复到56%,接近正常人的标准,顺利康复出院。

10月25日,黄大爷在术后两个月后回到了医院进行复查,复查显示,他的心脏功能已经恢复,基本和正常人一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