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媒体与身体:痛心李咏的突然离开,揪心媒体人的健康
10-29 17:17:23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29日,知名媒体人、央视主持人李咏因病去世的消息震惊朋友圈。李咏的好友、央视前主持人张泉灵在其认证微博表达哀思的同时,则感叹“主持人的压力,很少有人理解”。

一时间,众人扼腕叹息,两篇早前曝光的媒体编辑记者主持人健康调查问卷,再度成为媒体圈传播和讨论的的热点,让众人将目光汇聚到媒体人健康问题上。

一篇是深蓝财经网2016年5月发布的《媒体人健康调查报告》,另一份是2017年11月检察日报发表的《中国媒体人“双心”健康报告(2017)》。

那些熟悉的名字

其实,在最近5年,不少行走在路上、见诸于报章、亮相荧屏的媒体人,因为疾病的侵袭,而划完属于他们生命的年轮。

如同这深秋,叶子黄了、静静垂下……

我们简单的梳理了一下最近几年,那些熟悉的名字和一手新闻报道背后的媒体编辑记者主持人,都因为这样或那样的疾病,英年早逝,早早的告别了“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媒体舞台。

亦如,2013年,央视电影频道《节目预告》编导、主持人王欢因癌症去世;2015年11月18日,曾主持过《东方时空》《焦点访谈》等栏目的央视主持人方静同样因癌症医治无效去世,享年44岁。

又比如,2013年5月22日,曾因拍摄《挟尸要价》组照扬名的湖北荆州《江汉商报》记者张轶,由于身患肝癌晚期,在渭南去世,年仅28岁;2014年4月12日,南方都市报时事新闻中心首席记者过国亮罹患肝癌在珠海逝世,享年31岁,引得无数同行感慨。

2014年10月15日,《新文化报》著名摄影记者李洪亮因重症肺炎并发呼吸衰竭和心衰,在长春病逝,享年36岁。李洪亮曾亲历玉树地震,在高海拔地区冲在救援第一线,也曾参与奥运火炬传递。

2016年4月26日,知名调查记者尹鸿伟因病医治无效在昆明去世。

2016年5月3日,成都全搜索记者江俊突发脑溢血去世,年仅41岁。

2016年5月4日,《解放军报》主任编辑马越舟上校病逝,享年45岁。

2016年5月18日,网易女编辑王雅珊因肝癌离世,年仅28岁。

2016年5月23日,39岁的《河南法制报》要闻编辑王军因肝癌去世。

2016年6月14日,《春城晚报》总编辑杜少凌同志因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

2016年6月16日,重庆电视台著名记者彭坤子因肝癌去世,终年41岁。

2016年7月23日,原《青岛早报》体育部主任马洪文突发心梗,于凌晨4:04抢救无效,年仅46岁与世长辞。

2018年7月9日,《重庆晨报》副总编辑蒋宏因病逝世。

……

这些,只是我们能找到并得以确认的一部分媒体人因病离世的案例。实际上,媒体人一直被列为高危行业、亚健康行业人群,多年来媒体人因健康问题而让人揪心。

“压力”之下的身心疲态

在震惊李咏病逝之时,如张泉灵所说,媒体人的压力,很少有人理解。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压力?带来的什么样影响?在媒体圈被重新提及的两份媒体人健康调查问卷又记录了怎样的结果。

2016年5月8日,中国最大的财经记者社群平台深蓝财经发起《2016年中国媒体人健康问卷调查》。截止5月13日,问卷调查总共收到了来自全国531份样本。其中,参与调查的人员中,57.75%属于男性,纸媒媒体人占了半壁河山,达到56%。参与调查的媒体人中,北京、成都、上海、广州的媒体人占绝大多数。在参与调查的媒体人中,在记者一线的有52%,有25%的是编辑从业人员。

以下是调查结果的一些主要要点。

1、肠胃病、肥胖、高血压成媒体人最普遍的问题。

2、80%的媒体人每天工作超过8小时。

3、70%的媒体人认为身体比上一年有所下滑。

4、多数人认同媒体行业特点影响身体健康但不会因此转行。

2017年11月,正义网-检察日报(北京)发布了《中国媒体人“双心”健康报告(2017)》。报告显示,70.3%的媒体人患心血管相关疾病的风险为潜在增加、高和极高,同时,中年媒体人的心理问题不容小觑。

该《报告》以269例媒体人心脏检查报告、心理量表测评结果以及138份通过网站及客户端收集的媒体人“双心”调查问卷结果为数据依据,较为详尽地呈现了我国媒体人的心脏及心理健康状况,并对该人群患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及心理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进行分析。

《报告》显示,媒体人患心血管相关疾病潜在增加、高和极高风险的人数占70.3%,患心血管相关疾病的风险高。

心血管疾病是由于心脏及血管病变而引起的一系列疾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等危害。

媒体人的工作性质特殊,长期处于伏案写作状态,并时刻保持紧迫感应对社会各类突发事件。快节奏、少睡眠、吃饭不规律、紧张的生活状态加重了媒体人的心脏负担,使其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同时,严重的疲劳、睡眠不足、压力大也会导致媒体人陷入焦虑、紧张的情绪,产生心理问题。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