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 | 约定考研失败就分手“学霸情侣”考上同校同专业 | 晚安之后,这届年轻人为什么不愿睡觉
04-18 21:51:5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学霸的爱情】

约定一人考研失败就分手,高校“学霸情侣”考上同校同专业

中国青年网消息,近日,潍坊科技学院学生们的朋友圈被一对情侣刷屏,男生张峰,女生叫郭芮,他们都是来自潍坊科技学院贾思勰农学院2015级园艺2班。两人相恋3年,同时报考海南大学研究生,备考期间约定“双方只要有一人考研失败就分手”,后被同一大学同一专业录取,两人的故事在朋友圈传开后,同学们纷纷称赞太幸福:“简直就是学业爱情双丰收!”

图为张峰(右)与郭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福明 摄

张峰和郭芮恋爱3年,考研初期,张峰打算将沈阳农业大学作为自己的目标,但是郭芮感觉异地不太好,张峰就放弃自己的目标,决定和郭芮考同一所大学。

下定决心后,两人的恋爱地点就变成了教室。备考期间,张峰每天都和郭芮一起学习超过16个小时。“男朋友会告诉我每天时间怎么安排,我会告诉我男朋友用什么方法学习,如何调整考研紧张的心情,我们一起制定了学习计划。”郭芮说。

记者了解到,备考期间,张峰坚持每天为郭芮带早餐,早上6点,在宿舍楼下等着女生一起去教室,开始一天的复习,直到晚上10点半,两人离开图书馆,暑假也不例外。他们有一个特殊的约定:“双方只要有一人考研失败,就分手!”

图为张峰与郭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福明 摄

“有时我不学习,他就会说我,说的多了就烦了,但通常我们会选择吵一架,吵完很快就能和好。”郭芮说,“考研过程充满烦躁与懈怠,这时有个相互扶持的伴侣会是一种动力。”

张峰说,当复习遇到瓶颈期时,他们会坐在一起谈心,彼此鼓励,告诉彼此“一切要以考研为中心”。

当记者提及恋爱与学习孰轻孰重时,张峰表示:“当时是学习重要,为了以后双方更好的发展,为了给她更好的生活,必须要好好学习,男人要有担当。”

图为张峰与郭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福明 摄

复试过程中,为了舒缓紧张的心情,他们会一起去海边抓螃蟹,一起去吃美食。郭芮说:“担心怕他起晚迟到,我每天打电话叫他起床,回家还会给他带好吃的”。

两人的辅导员韩金宏表示,恋爱和学习不是矛盾的两件事情,谈恋爱的两个人在学习上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并且双双成功的例子比比皆是。“张峰和郭芮就是很好的一个例子,两个人学的同一个专业,又是同一个班里,考的研究生又是同一个学校。两个人互相鼓励、互相监督,这个结果跟他俩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对于正在备战考研的大学生情侣们,韩金宏还表示:“要把恋爱与学习分清楚,成年人应该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在报考学校方面,两人尽量报考离得比较近的两所学校,同一所学校更好”!

【报复性熬夜】

晚安之后,这届年轻人为什么不愿睡觉

晚安,可能是最情意绵绵的词语之一。我们常常对好朋友、亲人、爱人说出这两个字,像是人生旅途中与他们又一天的告别,然后缓缓沉入梦神的怀抱中。

但是,对这届年轻人来说,说了晚安之后,睡觉是不可能睡觉的,“这辈子”都不可能老老实实去睡觉的。

这两天,“95后说完晚安在干吗”的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榜。网友的一致答案是:反正不是睡觉。道晚安以后,很多人只是进入了独自享受的夜生活。正如网友所说:“晚安的意思就是‘我今天打烊了’,只是不对外营业了而已,跟睡不睡觉没关系。”晚安对于今天的年轻人来说,不再是睡前与亲友的告别,他们躲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不愿进入梦乡,直到夜色更浓,才依依不舍地缓缓睡去。

年轻人睡得越来越晚,也与宏观统计结果相符。《2019国民健康洞察报告》指出,75%的90后晚上11点后才入睡,中国睡眠研究会在2017年发布的《2017中国青年睡眠现状报告》也发现,六成以上的受访者不愿意规律作息,而是东翻西看,拖延入睡的时间,迟迟不肯送走这一天。而拖延的时间,主要用于玩手机,追剧和购物。还有媒体报道,凌晨0时到2时,90后、95后网购下单的比例特别高。

频繁拖延入睡时间,影响了这届年轻人的身体与心理健康。有研究指出,睡眠不足会导致神经损伤、免疫力下降甚至许多重大致死性疾病,青年中普遍的焦虑与忧郁也与睡眠匮乏有密切联系。难怪爸妈总会唠唠叨叨地说这些年轻人,你们现在年轻,仗着身体好能熬夜,等你们老了,就知道熬夜的危害了。

95后真的不懂熬夜的危害吗?当然不是,否则就没有“朋克养生”的说法,敷着面膜刷视频、泡着枸杞熬着夜都是他们的常规操作。即使清醒地知道睡眠拖延的危害,年轻人宁愿用各种“朋克”的方式缓和,也不愿听从睡眠的呼唤,依然义无反顾地黑着眼眶熬着夜。

这也让人联想到从古希腊时期就让许多哲人困惑的问题:为什么人类会无法做到那些明知道是对自己有利的事?

观察晚安之后的夜生活,我们或许可以揭开其中的秘密:年轻人熬夜不仅归因于“拖延症”,还是为了在嘈杂纷扰的日常生活中,夺回一点专属于自己的时间。

“我们本不愿入世,因而和人世的关系只好有时隔断才可忍受。”弗洛伊德对睡眠意义的断言,现在却能讽刺地用来概括今天年轻人拒绝入睡的原因。与传统派对型的夜生活不同,很多年轻人在夜生活中追求与自己单独相处。在信息社会中,“独处”这种状态已经相当难得,工作、学业与亲密关系,渗透入个人生活的边边角角与分分秒秒。

以前,工作时间与休息时间的区隔,能让年轻人从职场与工作压力中逃离,得到一丝喘息。而现在,工作时间与休息时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且不论“996工作制”,即使正常下班以后,工作群里源源不断的“@所有人,收到请回复”的信息似乎提醒疲惫的年轻人,即使在夜里,即使安坐家中,你也始终无法享受独处。

人与人的亲密关系在信息社会也变得更黏稠,网络与手机让彼此时间绵密地交错在一起,总有一双双看不见的眼睛在“监视”彼此的生活。亲密伴侣要求的陪伴义务,与信息社会技术的结合,更缩短了他们为数不多的独处休息时间。年轻人时时刻刻都得警惕伴侣发来的信息“在干吗?”如果没有及时回复,又会引起无尽的猜疑、指责与争吵。有网友感叹:“我说了晚安就会去打游戏,一直到凌晨,因为女朋友一直不想我打。”哪怕是单独相处的时刻,手机的一阵阵震动也会提醒你,你始终处于与他人的互动交流中,依然负有某种义务。

因此,只有在静谧的夜里,完成互道晚安这道对日常生活的告别仪式后,年轻人才能摆脱社会对个人生活的渗透,为自己的心灵争得一丝宁静的独处时间。哪怕是看视频、独自购物甚至是百无聊赖地在网上游荡,都是重新实践梭罗的经验:人需要独处来补偿与他人相处的时间。

一个不睡觉的世界是怎么样的?美国当代著名艺术史学家乔纳森·克拉里曾经叩问这个时代,他忧心的正是年轻人逐渐推迟的睡眠时间。热搜上“95后说完晚安在干吗”正应和了这个问题,当代年轻人同样需要让心灵休息的独处时间。他们道完“晚安”之后的独处,并非对身体毫无意义的自戕,而是对忙碌生活节奏最温柔的抵抗。

【鸡汤】

不要对别人期待太高

1

上大学时,我有个室友叫强子。刚认识那会儿,我们关系好得就像亲兄弟,一块吃饭,一块上课,一块打游戏,几乎形影不离。

有一次他发了高烧,我特意请假带他看医生,给他买吃的,尽心尽力照顾了好几天。我一直以为,我和他是好朋友,这些都是朋友间应该做的。今天我对他掏心掏肺,日后他也一定会这样对我。

后来有一次,我也得了重感冒,躺在床上起不来。本以为他肯定会陪我去看病,没想到他只说了句“好好休息”就准备出门了。

这场病过去后,我有意无意地和强子疏远了。

后来我和一位师兄聊起此事,说自己当初怎么会把这样一个人当成好朋友,真是不值得。师兄笑说:“可能人家当时有别的要紧事。其实强子也未必是个坏人,只不过你对他的期望值太高了,一旦他没有达到你的期望,你就会对他特别失望。”

我们对一个人好,往往也会一厢情愿地认为:我对他这么好,他也应该对我同样好……但人心不是等价交换的商品,你永远无法知道你在对方心里有几斤几量。

过高地估计了你和别人的关系,希望越大,失望也会越大。一旦期待落空,那种强烈的落差感就会让人寒心。

2

表姐和男友恋爱长跑了好几年,谈婚论嫁时却谈崩了。家里人都很惋惜,当初那个男生苦追表姐好几年,怎么说散就散了?

那个男生我们都见过,斯斯文文,工作稳定,对表姐也是百依百顺。但表姐总是对他各种不满意。

哪个同学买房了,她就说,你什么时候才能买得起房?

哪个亲戚换车了,她就说,你什么时候也能换辆好车?

有时候男友工作太忙加班太晚,她又会嫌男友不肯花时间陪她。

一开始,男友还说自己一定会努力,不让她失望。时间长了,争吵就越来越多。这次为了婚礼的事,两人彻底闹掰。男友甩下一句话:“看来我这辈子都达不到你的期待,我们还是分手吧。”表姐这才后悔莫及,哭着说:“我只是想让他上进一点,这也有错吗?”

爱人之间相互扶持、共同进步当然没有错,但是把期待全压在一个人身上,迟早会把关系压到崩溃,把感情撕得粉碎。对关系亲密的人抱有期待本是人之常情,但不切实际的高期待只会伤人伤己、得不偿失。

3

曾听过这样一段话:我慢慢明白了为什么我不快乐,因为我总是期待一个结果。看一本书期待它让我变得深刻,跑一会儿步期待它让我瘦下来,对别人好期待被回待以好……这些预设的期待如果实现了,我长舒一口气,如果没有实现呢,就自怨自艾。

适当的期待可以理解,但过高的期待只会让他人和自己都非常疲惫。对爱人期待过高,就容易放大对方的缺点,忽略对方的付出;对父母期待过高,老抱怨父母没给自己创造好条件,不仅让父母伤心,也让自己消极自卑;对孩子期待过高,不仅孩子难受,自己也会变得暴躁易怒……

你可以对人有所期待,但一定要把握一个度。期待能实现固然好,即使一时实现不了,也不要太影响心情。

爱人可能不完美,却对你温柔体贴;父母虽然能力不够,却为你倾其所有;孩子也许不够优秀,但好在孝顺懂事;别人不帮你是本分,帮了你就要懂得感恩……

人生不易,更要懂得知足常乐。这些生活点滴,虽然微小,却能让你被幸福围绕。

4

还看过这样一段话,说得很真实:不要把期待都放在别人身上,因为别人没有义务要实现你的期待。对别人期待太高,本质上是对自身无能的逃避和推托。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你不能要求别人完全按你的期待生活,别人也同样无法要求你。朋友如此,爱人如此,家人亦是。

你的人生,终究只能靠你自己去走好。与其一味期待别人对你好,不如学会靠自己的力量去实现那些期待。

当你内心强大的时候,就不会害怕孤独;当你能够自立,就不会那么患得患失。你也能更加坦然自信地面对一切。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你的幸福,终究要靠自己主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