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今年6月,华夏航空首飞巫山机场首条航线!重庆“一大四小”机场格局初现
04-18 15:42: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月18日上午11:10,一架A320客机安全平稳降落在巫山机场,标志着巫山机场试飞工作圆满成功。

16.jpg

此时的华夏航空公司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重庆到巫山航线开通工作。

华夏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6月,他们航空公司将首飞重庆到巫山。记者获悉,该航线也是巫山机场首条航线。

随着巫山、万州、黔江相继通航,武隆机场2020年开通,我市“一大四小”格局初现。

华夏航空首飞巫山机场

18日上午,当巫山机场试飞成功后,在300多公里以外的华夏航空公司看到后也松了一口气,意味着今年6月的首飞没有问题。

华夏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3月份,巫山机场验证飞行,他们及时派人了解一系列验证飞行过程,为6月份首飞做准备。

“我们开航的飞机是庞巴迪,而且巫山机场海拔1800米,跑道长2600米,对飞行员的技术很很高的要求,这就需要飞行员提前了解和掌握各种数据,为开航做好准备。”这名负责人表示,目前开航前期工作已经准备得差不多了,就等6月的正式开通。

记者获悉,华夏航空作为国内专注支线的航空公司,有着很大的优势,华夏航空通过支线航线,将二线城市甚至三、四线城市和一线城市相连,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旅游产业发展。

巫山旅发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巫山机场通航后有利于增强库区的可进入性,提高长江三峡旅游景区中巫山小三峡、湖北神农架、三峡大坝大金三角以及巫山、奉节、巫溪小金三角旅游的开发和综合竞争力。“我们正在制定以机场为纽带的航空旅游,通过航线把巫山推广出去。”

14.jpg

黔江机场发力:全国10强机场中7大机场的直航

4月17日,黔江机场正式开通“温州—黔江—重庆”航线,武陵山区与沿海地区之间又增加了一条便捷的空中通道。

记者获悉,“温州—黔江—重庆”航线每周三一个往返航班,可乘坐174人,14:20从温州起飞,16:35到达黔江;17:20从黔江起飞,18:15到达重庆;19:20从重庆起飞,20:15到达黔江;21:00从黔江起飞,23:00到达温州。黔江到温州单程飞行时间2小时左右,经济舱全价为1360元。航线的开通,将大大缩短黔江乃至武陵山区与沿海地区的时空距离,对两地间的经济、文化、旅游及脱贫攻坚等方面,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黔江机场张健告诉记者,黔江机场是重庆“一大四小”机场构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定位的“武陵山地区重要航空门户和旅游中转港”。自2010年建成通航以来,陆续开通了重庆、上海、昆明、北京、成都、杭州、西安、海口、长沙等多条航线,实现了与全国10强机场中7大机场的直航,初步搭建起了米字型航线网络构架,今年预计将实现旅客吞吐量46万人次。 

市发改委:重庆“一大四小”空中格局初现

“巫山机场试飞成功,使得重庆‘一大四小’空中格局初现。”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机场建成后,将与江北国际机场、万州五桥机场、黔江武陵山机场以及拟建的武隆仙女山机场,共同构成重庆市域内的民航机场网络“一大四小”布局,形成干支联动综合运输体系。

在渝东北地区,航空运输可与其他交通方式共同构成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能够有效地发挥三峡库区集水、陆、空多种运输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优势,提高旅客的集疏运输效率。

更重要的是,神女峰机场将与神农架、张家界、九寨沟等旅游机场实现通航,实现旅游景点由点成线。

15.jpg

新闻纵深:

“一大四小”民用机场是空中主干线网络

通用机场多点开花,重庆区县全覆盖

“除了即将开航的巫山机场,还有重庆正在建成的武隆仙女山机场,以及改造的黔江机场,和投用的万州机场,重庆已经形成了‘一大四小’的民用机场格局。”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称,“一大”是江北国际机场,“四小”是万州、黔江、武隆、巫山机场四个支线机场的运输机场格局,到2020年力争成为国际航空枢纽。

重庆工商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教授骆东奇说,航空产业规模庞大,但要带动航空产业的发展,就要有好的“土壤”。从重庆布局的“一大四小”的民用机场和10个通用机场来看,重庆以江北国际机场为干线,巫山、武隆,万州、黔江机场为支线的中、高空航线网络,龙兴等10个通用机场为辅的低空航线网络,从而实现全市的从高到低的空中交通网络。

民航专家廖建平说,民用航空属于中高空航线网络,通用机场属于低空航线网络。

他告诉记者,重庆现在航空产业的布局是干线机场、支线机场,和通用机场一起在发力,均衡在发展。从机场的布局看,重庆渝东北方向有两个支线机场,即巫山机场和万州机场,重庆渝东南的武隆仙女山机场和黔江机场。

同时,重庆的通用机场则是多点开花,覆盖重庆境内多个区县,而且一个区县可以覆盖周边一到两个区县,这样各类机场几乎覆盖重庆境内。这样重庆无论是中、高空航线网络,还是低航线网络,做到无缝连接。在全国范围内,重庆的航空网络从高到低布局最合理,也是最密集。

通过这样的网络布局,起到示范作用,从而带动整个航空产业链的发展,围绕航空产业的研发、制造、销售、服务、培训等各行各业,其产业规模难估量。

我市要建成10个以上通用机场

2020年飞机制造业产值将达3000亿元

2017年3月,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促进民航业全面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将从建设通用机场网络、发展各类通用航空业务、强化通用航空专业人才培训以及做大做强通用航空制造业等多个方面着手,加快通用航空全产业链的发展。

到2020年,重庆将基本实现通用航空功能市域全覆盖,建成10个以上通用机场或兼顾通用航空服务的运输机场,形成覆盖全市的通用机场网络和低空航线网络。

到2020年,我市通用航空器将达到50架以上,年飞行量2万小时以上,培育3~5家具有市场竞争力、规模化的通用航空企业。通用航空器研发制造水平国内领先,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成为百亿级产业集群,建成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

市交委人士称,目前永川大安通用机场已完成前期工作,将新建一条长1000米的跑道,14个机位站坪,建成后近期可用于试飞、培训、应急救援等,远期可满足永川通航产业发展需要。

万盛江南通用机场计划今年开建,将新建一条长2200米的跑道,24个机位站坪,定位于公务航空、通勤航空和应急救援,届时将极大推进资源枯竭型城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进旅游业发展。

与此同时,我市正加快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发展,逐步形成通用航空整机及零部件研发制造体系。

根据重庆市通用航空业发展行动计划,到2019年,将我市建设成为西南地区通用航空培训中心,打造通用航空人才聚集高地。到2019年,全市通用飞机产量达到50~100架,在全国范围内初步确立“重庆造”通用航空产品的行业地位和影响力,重庆通用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建成投用。

重庆正在形成以江北国际机场为核心的主干线民用航空枢纽,巫山、武隆、万州、黔江机场等支线民用航空为辅,龙兴等10个通用机场为低空航线网络的空中交通网络。

“未来,重庆的航空产业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和规模。”廖建平说,两江航空产业园到2020年飞机制造业产值将达3000亿元,更何况还有其他的航空小镇,以及江北国际机场这样的“大佬”。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