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手机也能下单!本月国债不用抢,随到随买不需排队
04-18 17:33: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段时间以来,理财市场收益率持续下行,投资者求稳的心态也更加明显。记者从市内银行了解到,整个4月,国债发行迎来了“随到随买”的便民措施,投资者不用再跑到银行蹲点,在手机上也能下单购买。

随到随买 国债发行延长至全月

国债属于低风险的投资理财产品,一直受到保守型投资者的青睐。18日,在农业银行的一家营业网点,记者遇到一位购买国债的老年市民,他说自己购买国债的年限已经超过10年了,“以前发行国债的银行网点少,时间也短,还就发行那么几天,购买的人一多,每次都得排长队。这次整月都可以购买,方便太多了!”

记者从市内商业银行了解到,4月份所售六期国债期限分别为3年、5年。3年期年利率4.0%,5年期年利率4.27%。其中,第一期、第二期国债4月1日起息,按年付息,每年4月1日支付利息,分别于2022年4月1日和2024年4月1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次利息。第三期、第四期国债,4月10日起息,按年付息,每年4月10日支付利息,分别于2022年4月10日和2024年4月10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次利息。第五期、第六期国债,4月20日起息,按年付息,每年4月20日支付利息,分别于2022年4月20日和2024年4月20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次利息。 

目前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中信、华夏、兴业等家银行都支持在网银办理各期电子式国债认购、个人国债账户开户和查询业务。值得一提的是,电子式国债每年付息一次,投资者可将付息的资金手动转入下一期国债,以达到“钱生钱”的目的。

提前做足功课 网银也可购买 

据了解,4月份所售国债,以100元为起点按100元的整数倍面向个人发售。记者采访了银行业内人士,该人士表示,购买电子式国债前,不但要先了解相关规定,还要提前做好准备。

与凭证式国债不同,购买电子式国债,需要先把资金存入银行卡,然后开通电子账户,即开立个人国债托管账户并指定对应的资金账户银行卡或存折。同时,电子式国债除了在柜台购买之外,还可以通过网银自助抢购,因此前期的准备十分关键。

事实上,目前市场中理财产品收益率呈现下行之势,对于稳健型投资者,业内人士建议,从利息上来看,买期限五年期国债的利息更高,可以将国债作为家庭资产配置的产品,毕竟国债收益比较稳定。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相比于其他理财产品,国债的投资期限都较长,都是固定期限、按年付息,而且到期才能一次性还本,遇到平时有资金流动需求,提前兑取收益会受到一定损失,因此购买前最好做好资金规划。

比如从各期国债发行首日开始计算,投资者持有各期国债不满6个月提前兑取不计付利息,满6个月不满24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180天利息,满24个月不满36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90天利息;持有5年期满36个月不满60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60天利息。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