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七千场“以案四说”唤醒50万党员干部
04-18 17:12:3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截至今年3月,重庆各区县、市级部门、国有大型企业、高等院校等围绕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相继召开“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等“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7100余场,运用典型案例3400余件,全市53万多名党员干部受到教育。

以“活教材”促知敬畏

充分运用查处的“活教材”,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案说纪,即深入剖析违反“六项纪律”的典型案例,体现纪在法前、纪严于法,重在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以案说法,即深入剖析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的典型案例,弘扬宪法法律至上理念,重在增强依法用权、依法办事的意识;以案说德,即深入剖析道德败坏、品行恶劣的典型案例,重在强化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意识;以案说责,即深入剖析管党治党责任缺失的典型案例,重在树牢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意识。

为最大限度实现教育效果,重庆市委先后出台工作意见和实施意见,对全市“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作出具体部署。通过精准施策、分类指导,各级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运用身边案分对象、分类别、分批次开展警示教育。同时,注重破立并举,坚持法德结合,切实增强肃清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全市形成遵纪、守法、立德、尽责的良好氛围。有的地方和单位在支部宣布处分决定现场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有的结合民主生活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把“以案四说”警示教育融入党的组织生活;有的将“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纳入党校、行政学院课程;还有的将“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向领导干部家庭成员延伸,开展到基层单位、街道社区,把警示教育融入日常、纳入经常。

用棒喝唤醒“梦中人”

用身边案、最近案、典型案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让不少党员干部摒弃了看客“心态”。

开展警示教育就是要触及灵魂,外化于行。典型案例就是要当头棒喝,唤醒“梦中人”,让党员干部红脸出汗、知错知止。该市“以案四说”开展以来,长寿区共有17名干部主动上交红包礼金累计5.5万余元,主动说清问题12个;綦江区20名党员干部主动退还或上交红包礼金及亲属违规享受的惠民资金近10万元、高档烟酒等名贵特产类礼品7件次;巴南区有15名党员干部主动退还或上交红包礼金15万余元;渝北区12名党员干部主动上交红包礼金3.66万元……

以案促改扎紧制度“笼子”

“在加大查处力度的同时,要把查处的问题与督促整改结合起来,坚持一案一总结,注重从典型案例中深入剖析案发原因,发现制度上的漏洞、监管上的盲点,推动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最大限度防止同类腐败问题再发生。”重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各区县针对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监管漏洞以及对照查摆出的问题,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审查、评估和清理,剖析查找廉政风险点,完善制度,堵塞漏洞。针对渝北区委原常委吴德华严重违纪违法案暴露的突出问题,市监委向渝北区发出监察建议书,该区据此制定以案促改工作分解方案,逐项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严格整改要求;就群众反映强烈的对各类扶贫补助款“雁过拔毛”等问题,忠县纪委监委把群众关注度高、问题反映集中的18个贫困村确定为重点督查对象,从城建、农业、财政、发改、水务5个部门抽调30名工作人员,组建6个督查组,对109个扶贫项目进行“条块式”专项检查;城口县林业局制定完善了《扶贫项目验收管理实施办法》和《扶贫项目资金公示公开制度》,对工程招投标、项目监管、项目验收、资金拨付等程序进行了规范;万盛经开区针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形成了《关于基层党组织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调研报告》《万盛经开区“三不”机制一体推进情况调研报告》《关于管住村社区“微权力”预防“微腐败”的几点思考》等研究成果,推动相关部门出台制度。

原标题:重庆:七千场"以案四说"唤醒50万党员干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