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站立的城市丨老街很老,霓虹很艳,这里是渝中母城的挂壁老街燕子岩
04-18 19:19:21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418192034_副本.jpg

主城的繁华似乎与它无关,燕子岩老街面朝长江,将自己悬挂在山腰上,安安静静俯看山下的车水马龙,世声鼎沸。

从长江大桥北桥头一个不起眼的小门进入,一坡很陡的石梯蜿蜒进黄桷树林里,多少年来,石梯被磨得圆润,与树根的盘根错结,告诉来访者,这里已有些年辰了。

知道燕子岩的人不多。在未修建石黄隧道之前,这里曾经叫晏喜洞,还修建了一个公园。现在公园没了,晏喜洞这个地名也随之消失。燕子岩还在,也算交通要道,往上到七星岗,向下长江大桥北桥头,往西到菜园坝南区路。

downLoad-20190418192040_副本.jpg

downLoad-20190418192043_副本.jpg

downLoad-20190418192053_副本.jpg

燕子岩背靠枇杷山山脊。坡陡,地无三尺平。但原住民们硬是在这地方依山而建,将房屋斜斜地“挂”在了山腰上。陡峭的石阶四通八达,每条路的尽头,都是一扇斑驳的木门。门外是老街,门内是生活。

downLoad-20190418192100_副本.jpg

穿过一幢吊脚楼,拾级而上,路边开满黄色小野花,金黄的黄桷树叶洒落一地。有个人说,“就像这树叶一样,燕子岩老了!”这个人是燕子旅馆的老板,一个清瘦的男人。他不愿透露姓名,也不愿出镜,像一位高人。

在燕子岩生活了50年,旅馆开了35年。

“你来晚了,燕子岩以前很热闹。”他从父母手上接过这个旅馆,曾经辉煌过,现在没人住了。

downLoad-20190418192025_副本.jpg

他在旅馆外遍种竹子,以及各种绿植,墙上涂鸦五颜六色,让燕子岩老街有了一抹亮色。“这是我一个具有艺术气质的朋友画上去的。”

街邻已搬走大部分,他还在作最后的坚守。“我也不知道还能住多久,住一天算一天吧,我对燕子岩有感情。”燕子岩没有游人了,偶有到访者,多为摄像爱好者做“到此一游”的记录。

山脚下一辆载重货车驶过,轰隆隆的声音穿过树梢,逼近老街。货车走远,燕子岩老街又安静下来。动静之间,提示你,燕子岩地处闹市主城。

居民们说,入夜,燕子岩是绝佳的夜景观赏处,户户窗对长江,推窗便能拥入满城灯火。不远处,长江大桥飞架南北,桥下珊瑚坝,江水东流。再远处南岸高楼林立。老街很老,霓虹很艳,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

老街也曾有过辉煌时期,陪都时期,山中还有许多要员居住。郭勋祺公馆便是见证,陪都时期,郭园中的其中一栋建筑还是李宗仁的官邸。

再往上走,经过50中,就到七星岗。有名的纯阳酒馆依然酒客盈门。

downLoad-20190418192056_副本.jpg

downLoad-20190418192020_副本.jpg

燕子岩老了,房屋年久失修,边坡安全隐患加剧。渝中区政府在2016年启动了一批传统风貌区、山城老街区、特色老社区保护项目建设,燕子岩在列。

如今的燕子岩拆迁正在进行,老街上的建筑短期内依然在坚守,但不久这里将化为一片废虚。规划中,这里被定位为历史文化展示、休闲娱乐体验、特色商业、商务休闲。这些洋盘的名词,听起来似乎与燕子岩的气质有些不符,但不可否认,老去的燕子岩,需要新生。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