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3年百亿私募大洗牌 15家掉队17家逆市突围
10-29 20:40:47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消息,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00亿,是私募宣示市场地位的一个重要标志。而能够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保持规模才是真正过硬的本领。过去3年多,上证指数下跌了30%,头部私募机构承受着更大的压力,超过一半的百亿私募规模被市场的动荡所吞噬,从百亿名单上消失,但也有17家私募逆市突围,改写了新名单。

有的私募耐霜熬寒,有的则仅是昙花一现,其背后是业绩、团队、决策、风控、运营等一系列因素的共同驱动。百亿规模私募要在弱市行情下保持竞争力,必须要保持团队稳定、做好擅长领域,同时和投资者的沟通也必不可少。

17家私募新晋百亿规模榜单

过去几年,私募基金迅速发展壮大,百亿规模私募也经受了市场的考验。2015年二季度末,市场上的百亿私募机构有28家,三年之后,到今年二季度末的数量有29家。在表面稳定的数字背后,私募百亿名单已经过了几番大洗牌,其中,暖流、源乐晟、映雪、茂典等17家私募新晋百亿私募名单。

而且,尽管今年以来市场持续低迷,但也没有阻挡私募逆市拓展的步伐。根据格上理财的数据,相比去年年底,明达资产规模攀升至百亿,新进入百亿规模私募榜单。

总结3年来新晋百亿私募的特点,私募排排网智能投资事业部副总监杨建波表示,能够在规模上获得较快发展的机构往往风格突出,团队背景比较优秀,有一定的业绩支撑,渠道关系维护良好。

上海证券创新发展总部、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表示,具备丰富投管经验的核心团队、成熟且差异化的投资策略、良好稳健的产品业绩,以及规范的运营流程,都是百亿私募共同具备的特点。

恒天财富研究院院长周荣华表示,在当前环境下,必然是主动管理能力优秀的私募机构才能走在前列。理财新规和资管细则正式稿为私募在合作机构、销售渠道、展业条件等方面营造了一定的宽松环境,在投顾和代销方面专业技术较高、有自身品牌特色与丰富主动管理经验的私募,更能充分利用这些优势,加速规模扩张。

15家百亿私募规模萎缩

有逆市突围者,自然也有高位回落者。今年以来,三度星和、新价值均未现身百亿私募榜单。对比3年前的榜单,已有15家私募(剔除已转公募的私募)消失在百亿私募榜单中,其中包括了鼎萨、泽熙、青骓、宏流投资等。如2014年11月明星基金经理王茹远成立的宏流投资,仅用半年时间就将公司规模扩充到百亿,但到2016年末规模即已缩水,退出了榜单。

实际上,3年间,有不少私募曾经暂时触及百亿规模但很快又萎缩下去。如2016年四季度尚在百亿私募名单上的理成资产,到2017年四季度时已经退出名单,规模缩至百亿以下。

对于私募规模的起伏,杨建波认为,私募规模缩水主要是业绩表现不如预期,加上在金融收缩的大背景下机构资金大额赎回,私募很难保持规模稳定。“业绩不及预期的主要原因有两种:一是市场风格转换所致,这类私募通常相对业绩并不差;另一种是投资策略失效,以前的投资方式不再适合现在的市场。”

诺亚研究工作坊高级研究员姜奇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提及,部分私募因自身投资风格与当前市场风格不符,导致暂时的业绩不佳,长期来看他们还有机会重整旗鼓。但姜奇甲表示,确有一些百亿私募规模缩水,是因为在投资决策或风控上出现问题,导致客户流失及资金赎回。同时,资管新规对行业严格规范也让一些调整不及时的私募陷入被动。

刘亦千认为规模缩水的私募可能遇到了两方面的问题:一是缺乏规范运作,二是私募虽然规模增长很快,但各方面资源没有跟上,导致业绩大幅下滑,投资者信心受挫。

周荣华表示,私募是一个需要用实力说话的行业,在大浪淘沙中留下来的都是经过历炼、符合监管要求、市场认可度较高的机构。

12家私募稳居百亿名单

在行业不断洗牌过程中,淡水泉、星石、重阳、朱雀、从容等12家私募在3年里一直稳居百亿私募榜单。

头部私募之所以能多年稳居百亿规模行列,姜奇甲认为,这些穿越牛熊的管理人本身具有较为稳定的客户储备,多年建立起来的信任感让客户愿意在熊市中继续加仓。而在市场低谷加仓的客户最后往往都能获得良好的回报,这又会导致信任感进一步加深,由此形成良性循环。此外,姜奇甲认为,随着A股市场国际化的不断推进,海外资金也会委托国内优秀私募机构管理资金。

不过,无论是新晋百亿私募还是老牌头部私募,想要在今年的弱市行情下保持竞争力都非易事。杨建波认为,对于大型机构来说,要加强与投资者沟通、保持团队稳定尤为重要。“投资人在市场比较差的时候赎回资金往往是因为沟通不到位。如果私募业绩不佳还不愿意沟通,更容易引起资金赎回。另外私募的核心投研团队变动较大也会导致规模的不稳定。”

刘亦千认为,私募的竞争力不是规模而是所树立的品牌,无论处在如何市场环境中,都要坚持做好自己擅长的领域,保持稳定的投资风格,在此基础上再去考虑扩大规模,增加资产品种或投资策略。在弱市中提供差异化服务、推出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维护好客户关系都很重要。此外,为避免投资者在不恰当的时点赎回,私募还需要努力帮助投资者树立信心。

周荣华则表示,私募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的首要任务是保证自己的主动管理优势,其次要巩固资金来源和销售资源,保持头部优势,同时拓宽产品思路,结合当前的优质资源,为产品创新提供新思路。

原标题:3年百亿私募大洗牌 15家掉队17家逆市突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