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轨道环线用了这个“神器” 通过减震保护文物建筑
10-29 19:51: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截图20181029200917_副本.png

轨道建设过程中,会穿越繁华闹市,也会穿过文物建筑。如何在运行同时保护这些建筑,让交通出行更加绿色环保?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29日从中铁二十五局获悉,轨道交通环线一期仁济站至上新街站左线730米钢弹簧浮置板,正式完成顶升作业。正是有了这样的“神器”,可以减少震动和噪音,保护了市重点保护文物觉林寺报恩塔。

轨道交通环线,是我市轨道交通线网重要的骨干线路,是连接九龙坡、沙坪坝、渝北、江北、南岸五区的快速轨道交通干线,从重庆西站出发,最终回到重庆西站,是我市唯一的“闭合”轨道线。

其中,轨道交通环线北半环起于重庆图书馆,经重庆北站南广场止于海峡路,该段线路长34公里,于2013年10月开工,共设车站24座,分别为:重庆图书馆站、天星桥站、沙坪坝站、沙正街站、玉带山站、南桥寺站、体育公园站、冉家坝站、动步公园站、洪湖东路站、民安大道站、重庆北站南广场站、渝鲁站、五里店站、弹子石站、涂山站、仁济站、上新街站、上浩站、海棠溪站、罗家坝站、四公里站、南湖站、海峡路站。北半环开通后,将与6条轨道交通线路实现换乘。

中铁二十五局集团重庆轨道交通环线(一期)轨道工程‖标项目部负责人介绍,轨道交通环线仁济站至上浩站线路处于涂山路斜侧,上方是居民区和重庆市重点保护文物觉林寺报恩塔。为减少轨道列车在运行时产生的震动和噪音,最大限度减震、降噪,有效保护文物古迹,降低噪音对周边市民的影响,该区间采用了钢弹簧浮置板整体道床,以及隔离式减震垫整体道床结构的轨道。

“神器”有什么作用?这位负责人说,该轨道能使列车在运行中引起的震动得到有效衰减,最大限度地减小震动对地面敏感点的影响,有效降低列车运行所产生噪音。

由于钢弹簧浮置板整体道床结构复杂、精度要求高,材料用量大,施工工艺多,施工进度慢,是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的难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通讯员 刘熙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