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独角兽”企业用金融创新服务中新互联互通项目
10-29 20:48: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简称中新金融峰会)11月2日将在渝举办。记者从中新金融峰会秘书处获悉,近年来,重庆通过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涌现出誉存科技、云从科技、猪八戒等一批“独角兽”企业。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手段的广泛应用,成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金融创新拓展新力量。

本届金融峰会不仅将在专题会议阶段,围绕金融科技对全球金融带来的深远影响进行探讨,还将在圆桌会议环节,对金融科技给普惠金融带来的机遇进行交流。同时,峰会还将聚焦金融科技创新对全球金融业发展带来的深刻变革;探讨如何以金融科技提升金融业的服务能力;如何通过加强金融科技国际合作,推动金融机构在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上创新模式等内容。

“在上述环节,重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取得的成果,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金融创新,带来可应用的技术和可借鉴的经验。”中新金融峰会秘书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重庆誉存科技与DCFrontiers公司合作打造的中新企业大数据平台启动上线仪式,该平台是国内首个中新跨境企业大数据服务平台。该平台对中新两国的全量企业数据资源、中新合作有关支持政策进行有效整合,向用户提供全面的企业信息查询服务,逐步形成中新企业库、招商项目库、行业政策库、信息资讯库等跨境信息数据库,现有中英双语言版本,支持微信、PayPal等多种支付方式。

不仅是誉存科技,重庆还有云从科技、猪八戒等一批正服务金融创新的“独角兽”科创企业。借力中新项目合作契机,由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和猪八戒网联合成立的Zomwork.com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下的合作项目,业务辐射以新加坡为中心的东南亚市场,服务“品牌设计,技术开发,营销推广”等八大品类,雇主来源覆盖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此外,ZomWork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新加坡零售管理学院合作,为当地中小微企业、自由知识工作者提供互联网相关的技能培训。

此外,云从科技正在试验“刷脸购物”和“刷脸支付”。当你购物付款时,柜台的人脸识别设备可以识别你的身份信息、账户信息,并实现支付。云从科技与多家银行深入合作,将来人们购物都不用掏出手机扫描二维码或者输入密码,只需“确认眼神”。下一步,这项技术还将实现分期支付、贷款等功能,全部依靠“刷脸”完成。

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带来的一系列金融创新经验和成果可通过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为“试验田”,开拓国外市场,通过服务新加坡和东盟南亚,进而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金融创新。

此外,还会有一批将给全球金融科技发展带来积极影响的中新合作重大项目在本届中新金融峰会上集中签约,这些项目的实施落地,将有力促进中新金融合作全面展开,为西部地区深化金融改革和扩大金融开放发挥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