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天天正能量!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联手阿里巴巴 唤醒公众公益意识
10-29 19:35: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每个人都可以做公益吗?普通百姓参与公益的作用到底有多大?近日,一份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下称“阿里正能量”)公益项目为案例的研究报告发布,系统梳理了“阿里正能量”项目的理念、功能及运作模式,探讨了“常人生活”的公益范式。   

这份全称为《新时代中国社会倡导机制研究——以“阿里正能量”公益项目为例》的报告,采用了拓展个案法进行研究,研究由《公益时报》社牵头自2017年启动,课题组成员包括《公益时报》社总编辑赵冠军、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卫小将、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博士尚立富以及部分《公益时报》员工等。  

研究报告分析认为,在我国,公益实践主体往往以政府引导与精英倡导为主,公众自发参与公益实践的积极性不高,这一现象严重制约着公益事业的发展。而“阿里正能量”项目借助宣传与倡导,将一件件凡人善举的影响力拓展至整个社会,从而引起全社会的认可与支持,是一种由点到面、由个体到社会、由微观到宏观的,能够带动全社会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的有效社会倡导与动员机制。   

研究指出,“阿里正能量”项目在今后发展的过程中既要将倡导与动员公众参与机制常态化、科学化与制度化,使其能够持续有效地促进公众积极参与公益实践,也要积极寻求与第三方机构、公益组织与政府部门的合作,推动项目实施的合理化与专业化,以此有效推动我国公益事业的常态化、体系化与制度化发展,进而形成贴近底层生活、全民参与且公益性强的“常人生活”公益范式。

“天天正能量”于2013年启动,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发起的大型网络公益项目,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致力于打造社会正能量传播的公益开放平台。   

项目面向全社会寻找、奖励平凡人的善行义举,形成了“奖励正能量”与“孵化创新公益活动”双线并行的成熟公益模式,并通过报纸、电视、广播以及微博、微信等各种新媒体媒介,进行立体化、裂变式的传播扩散,从而实现唤醒和改变世道人心,引导社会向善向上的目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作为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的合作媒体,曾共同奖励过数名正能量人物,鼓励和引导社会向善向上,例如,“背妈妈”看世界的孝子黄勇,他背着母亲旅行、看马拉松的故事,引起了巨大的关注,向全社会传递亲情、孝道、家风的同时,更是一堂生动的孝行课;同时,本报还参与到阿里天天正能量发起的多项公益活动中,唤醒普通百姓的公益意识,激发社会正能量,例如,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联合芝麻信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千金一诺”计划,在重庆寻找5位守信人物,用普通人的坚守,诠释出“一诺千金”的含义。

经过五年多的发展,“天天正能量”已成为国内知名领先的公益开放平台,官方微博粉丝224多万。截至2018年10月,项目已发起每周正能量常规评选260多期、特别策划奖励600多次,直接奖励人数超过5000人,其中产生十多位“感动中国”人物;发起各类创新公益活动300多次,直接参与人数近百万人,获得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     

在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宫蒲光看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项目极具时代特征,既有精神层面的鼓励,也有物质方面的激励,联合媒体搭建传播平台,唤醒公众的公益意识,对于激发社会正能量,探索社会倡导机制,推动全社会核心价值观的建设,影响积极而深远。   

正如《公益时报》社总编辑赵冠军所说,“阿里正能量”项目借助物质与精神双重奖励的方式动员全社会参与公益,又通过媒体的推动得以有效传播与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充分链接了公益组织、专家等资源,这种由点到面、由个体到社会、由微观到宏观的宣传与倡导方式不仅提升了阿里企业与媒体的影响力,更重要的是促进了公益事业的发展,这点也是该项目带给公益行业的一大经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