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陆开发开放“第一区”跑出智能制造“加速度”
08-23 20:52: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没想到重庆已将智能制造转换成先进生产力,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已不输国外。”在参观完重庆金康新能源两江智能工厂后,《英国侨报》副总编曹爱娟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

8月23日,“行走中国·2019海外华文媒体高层重庆行”参访团走访重庆两江新区,了解两江新区如何深入推进智能化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

在金康新能源两江智能工厂内,参访团一行看见,这座今年4月正式投产的工厂,目前已经开始试制样车。这座工厂拥有自动化、智能化、定制化和网联化四大特性,是国内罕有的满足工业4.0标准的工厂,被誉为重庆汽车产业的标杆性智能工厂。

工厂里,1000台机器人聚集在冲压、焊装、涂装、总装,以及电池PACK和充电检测车间,贯穿了整个生产线的焊接、涂胶、滚边、工位间输送、大件的上料等生产环节,既提高了汽车生产过程的可控性,同时也减少生产线人工干预。

在两江新区,这样的场景正逐渐成为常态。作为重庆及两江新区的支柱性产业,如今,汽车产业也正在借助智能化手段,向着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方向一路疾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实现总产值22.3亿元,同比增加210%。

汽车产业“智造”升级仅仅是两江新区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成形的一个缩影。今年7月,全球领先的高端半导体封装载板和高密度互连印制电路板制造商——奥特斯与重庆两江新区签署投资协议,计划在未来5年投资近10亿欧元,在奥特斯重庆工厂现有厂区内新建一座工厂,生产应用于高性能计算模组的高端半导体封装载板。工厂即将动工建设,预计于2021年底投产。

通过投资建设最先进的工厂,奥特斯将进一步满足全球市场对于高性能计算模组不断增长的需求,巩固其在半导体产业链中的市场地位。双方还将在高端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方面加强合作,并在将来促进重庆本地高校与奥地利、德国等国院校之间的合作。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成立汽车和智能产业联盟,出台促进汽车和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支持政策,正在实施的工业技改项目198个、完成投资75 亿元,着眼稳住和提振制造业支柱作用,促进两江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两江新区正积极推进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程,鼓励和支持汽车、电子信息、装备等行业龙头企业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和机器人等新一代装备开展数字化设计、数字化车间、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物流等建设,实现设计智能化、生产过程智能化、决策管理智能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