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比“车顶维权”更不体面的,是特斯拉绝不妥协的傲慢
04-20 16:33:48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据上游新闻报道,4月19日,在上海车展特斯拉展位现场,两名身穿印有“刹车失灵”和特斯拉标志的白色T恤的年轻女子在特斯拉展位前维权,其中一个女子爬到展车上高声大呼,“特斯拉刹车失灵”。随后,该女子被工作人员带离现场。据了解,车展维权女子姓张,今年2月曾在河南郑州特斯拉体验中心郑州福塔店进行维权,而引发关注。

118803d33d3baf041219ba34f431a550.jpg

今(20)日,警方发布通报称,张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李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警告。随后,维权车主在微博发布致歉,称“采用了错误的方式,造成的社会秩序混乱,不好的影响,诚挚的给国家会展中心安保部门道歉,给在场所有人员道歉”。

公共场所,大喊大叫,扰乱秩序,的确不应当。不管怎样,沿着依法依规的正常路径,才是维权的正确打开方式。虽然维权车主已受到相应处罚并致歉,但事情并未画上句号:目前维权车主和特斯拉方仍未达成一致,到底是车主声称的“刹车失灵”还是特斯拉方坚持的“超速导致发生碰撞”,应尽快查清真相,公开事故数据,给消费者和公众一个交代,平息舆论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车顶维权”并不体面,也不提倡这样“按闹分配”的解决问题方式,但仍需看到的是,普通消费者维权的不易,就像有网友评论称“要是能有更好的解决方式,谁又想三番五次闹得大家都难堪呢”。这也提醒了车企和相关监管机构,面对消费者的维权和投诉,应引起重视,并给予及时而有效的回应,才能真正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

而在此次事件中,比起维权车主的不体面,特斯拉的傲慢态度或许更让公众生气。此前,“车顶维权”事件发生后,该公司一名高管回应称“没有办法妥协,这是新产品发展必经的一个过程”,还强调“自己的调研显示,90%的客户都愿意再次选择特斯拉”。这样的言论激怒了舆论,如此傲慢的回应,几乎让人感受不到解决问题的诚意。

对此,新华社发文评论到:作为汽车行业的“明星”品牌,特斯拉对质量的自我要求、对用户的承诺需要与市场期待相匹配,这才能获得消费者的信任和青睐。

而特斯拉这样的“错误示范”也不是头一回了。据盒饭财经梳理,去年至今,国内类似事故超过十起,涉及车型包括Model 3、Model X和Model S。

2020年5月,有车主表示,车辆突然加速,刹车并擦墙后停下;特斯拉回应,用户误踩加速踏板,行车记录仪相关数据被删除。

6月,有车主表示,突然不受控加速,127km/h行驶,8KM撞土堆烧毁;特斯拉回应,未检测到刹车,车辆自己加速的可能性非常小,车辆当晚数据已丢失。

7月,有车主表示,拨至R档突然向前行驶,所幸刹停;特斯拉回应,电脑死机,线束过载,主动更换电机,云端数据丢失。

梳理发现,面对车主的“投诉”,特斯拉的回应关键词是:用户误踩、数据丢失、电流太大过载、系统正常、未见异常、路面湿滑等,“绝不妥协”的特斯拉真是甩得一手好锅。

面对消费者的质疑,车企不能只强调客观因素。作为为明星车企,特斯拉更应该重视消费者的诉求和关切,而不是只会一味“甩锅”。成立18年的特斯拉,已从极富能力的青少年期,进入壮年期,不再是个“宝宝”了,不能再拿“新产品发展必经的一个过程”这样的话术来逃避问题了,面对消费的质疑,应学会检视自身问题,承担起企业应有的责任,同时还要学会对消费者好一些,如此傲慢自大,最终也只会搬起石头砸了自身“招牌”。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