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第一书记”的卧室贴了268张便签 写满村民的难题
07-31 10:36: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_副本.jpg

△曾堰正在标签上记录村民需要解决的问题

“风雪攻坚路,春来了,开银花千树,富了人间才算数。”这是今年3月,曾堰在回村路上发的朋友圈。从2015年到村至今,他在自己卧室的墙上贴下过268张便签纸,上面写满每一户村民需要解决的问题。

睡前思、晨起看、白天办,时时提醒马上办、尽快办。如今,这些便签纸已经被撕下了236张,剩下的是他今年的动力。

他,被评为2019年第四期感动重庆月度人物;他,是城口县明通镇乐山村驻村“第一书记”曾堰。

3_副本.jpg

△曾堰正在走访村民

驻村走访的第一个对象 

从山脚爬到了山顶

翻看曾堰的微信朋友圈,是一件很轻松的事,只需要手指一划就能到底。从2015年至今,他的朋友圈保持着每月一条的频率,这不是因为内向。一个内向的人无法与乐山村338户1186位村民打成一片,他只是因为“懒”,懒得发朋友圈的人将时间都给了工作。

2015年,曾堰的朋友圈第一次有了动静,他转发了一篇文章《等到我们老了,退出江湖,去一个日光乡间》。他还未老,但乡间的小道已经在等着他,这一年,他走进了乐山村。

驻村的第一件事是走访,走访的第一个对象是贫困户苏叶祥。苏叶祥的家在山上,从山脚到山顶,曾堰走了许久。

“我们家里的收入不高,其他人都指望不上。”见到曾堰,苏叶祥将一肚子苦水都倒了出来,母亲患有慢性病,妻子患有精神病,孩子还在念小学,全家人的生活压力都在他一人身上。

这次走访的内容,曾堰一笔一笔全记录下来。下山的路没有那么辛苦,但他的心里却颇为沉重,顶着乡间的日光,他发出自己写下的第一条朋友圈“山高人为峰、行者无疆”。

不久后,苏叶祥一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到了山下,种植了5亩魔芋,村里对他家帮扶实行了家庭医生到户签约,落实医疗保障政策。

5_副本.jpg

△曾堰正在走访村民

268张便签贴满卧室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苏叶祥搬下山后,曾堰每周都会去看望一次,不仅是苏叶祥一家,其他解决过问题的村民家里,他都会走上一圈。

“最近的重点是给贫困户李运权协调土地修卫生间。”这几天,曾堰带着驻村工作队及村社干部挨家挨户走访,进行问题排查和入户产业核实,这些村民遇到的问题都贴在曾堰的卧室墙上,记录在一张张便签纸上。

“冉瑞友家房屋的瓦经常被风吹跑,需要加固。”这是贴在墙上的第一张便签纸的内容,在曾堰得知这一问题的第二天,他就组织驻村工作队、村委干部和帮扶责任人商量整改方案,并一道给冉瑞友家的房顶进行了混泥土灌注。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把村民急需解决的问题写下来,贴在显眼的地方,才能提醒自己及时解决它们。”在曾堰的卧室里,曾经贴下过268张便签纸,“张国勇申请出院,帮他办理出院手续”“李运权家卫生条件差,需要清理”“动员老任家的儿子外出务工”……

每解决一个问题,曾堰就会将便签撕下一张,如今,他的卧室里还剩下32张便签纸,这是他接下来的重点方向。

2_副本.jpg

△曾堰在地里做产业调研

4年贫困户减少57户

在乐山村的村民看来,曾堰就是一个“笔杆子”,在自己家里贴满便签纸,还喜欢给村民写对联。

村民高方友和妻子都患有严重的风湿病,没法干体力活,生活困难,初次见面的曾堰给他们送上了一副对联“人老心不老,体衰志不穷”。在曾堰的鼓励下,两位老人建起了生态鸡舍,喂养山地鸡,长期供不应求。此后,他又送上了新对联“干群手牵手小康路上走,致富思门路脱贫靠双手。”

对于个别内生动力弱的村民,曾堰写到“要脱贫干才行,要想富全靠做”,对于长年在外务工的李昌权一家,他送上对联“春风拂前河山青水秀当自强,时雨润乐山富民兴家要感恩”。

4年时间,曾堰为62户村民写下过对联,如今,全村建卡贫困户由4年前的62户减少到了5户,乐山村的变化在所有人眼里。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打通了产业路7.5公里、通畅路7.9公里,硬化公路15公里,完成人饮安全提升工程,完成10千伏线路改造,规划灌区建设等;村里形成了以中药材、红薯为主的产业结构,全村布局种植中药材500余亩、玄胡示范基地1个,做实到户产业、帮助群众增收。

“绿水青山绕村前,干群同德心相连;奋力书写致富经,幸福和美好家园。”这是曾堰眼中未来的乐山村,也是他心中的日光乡间。

6_副本.jpg

△乐山村的风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