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印发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大专项方案,透露雄安新区建设细节
02-13 08:18:1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河北雄安新区设立将满一年,其规划框架已基本成熟。日前,河北省印发《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透露了在新兴产业方面,雄安新区未来的建设发展方向。

河北省政府于2月8日发布该《行动计划》,提出的目标是:到2020年,大数据与物联网、生物医药健康等10个重点领域主营业务收入超1.7万亿元,带动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到50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12%以上。

《行动计划》中的10个重点产业是指:大数据与物联网产业、信息技术制造业、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产业、生物医药健康产业、新能源与智能电网装备产业、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先进环保产业和未来产业。河北省还分别针对上述产业制定了10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行动计划》提出,围绕上述10个专项行动,要组织实施6大工程,建设3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

其中,多项工程涉及雄安新区:如“实施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中提及“启动建设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军民融合产业园、互联网信息产业园、生命科技与生物医药产业园”;“实施重点创新平台建设工程”中提及“围绕雄安新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建设,在信息网络、生命科技、航空航天、高端新材料等领域,争取布局一批国家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

10大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中,与雄安新区相关内容也有很多:

《大数据与物联网产业发展专项实施方案》提出,支持雄安新区率先建成实时感知、秒级响应、智能决策的智能绿色交通体系和集约共享的智能物流体系。还提出,要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超高速、大容量、智能化新一代通信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优先布局5G、蜂窝窄带物联网(NB-IoT)、eMTC等多网协同的泛在无线网络,形成与北上广同列、直达国内中心城市的国家级网络节点。

《信息技术制造业发展专项实施方案》提出,要深化与阿里、腾讯、百度等信息服务商的合作,推动电子商务、数字金融、人工智能等项目在雄安新区落地实施。

《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专项实施方案》提出,要建设雄安新区生命科技与生物医药产业园。加强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国家医疗中心等科研单位合作,集聚全球生物研发资源,建设一批高端研发平台,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建立创新成果孵化体系,努力建成国内生物产业创新高地。

《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专项实施方案》提出,开展雄安新区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结合雄安新区智慧城市规划编制,探索智能汽车及智慧交通综合应用示范,部署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环境,加快形成协同精密定位、宽带移动互联、智能化交通控制等智慧路网的基础设施体系,在国内率先开展高度和完全自动驾驶(HA/FA)研发试验和试点应用。

《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专项实施方案》提出,支持雄安光启研究院等企业加快临近空间飞行器的研发和产业化。

《新材料产业发展专项实施方案》提出,在雄安新区谋划建设国家级新材料研发机构,

《未来产业发展专项实施方案》提出,要深化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麻省理工学院、阿里巴巴、腾讯等国内外知名机构合作,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在雄安新区布局建设信息网络国家实验室、生物安全国家实验室、国防科技高端实验室、国家细胞中心、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金融科技研究院、太赫兹研究院、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超材料研究院等10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和未来产业研究院。

原标题:河北印发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大专项方案,透露雄安新区建设细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