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课 | 《论语》开篇三句话,原来是人生的三种大境界
02-12 18:1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

开卷有益,益处何在?

孔夫子告诉我们: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读书,为的是提升自己的学识与修养。不是为了在人前卖弄。读《论语》,最重要的是要将夫子所言与我们的生活生命结合起来,仔细体会涵养,用生活证悟,用生命践行。

而《论语》开篇第一章就意义重大,启人深思,值得细细品读。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开宗明义,给我们指出一条向上之路。人生三条路径、三种境界,都包含其中。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慎独的境界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人生天地之间,由懵懂孩童到所知甚多,全在一个学字,学是每个人不可须臾离开的,懂得学习,善于学习,奠定了我们一生进步发展的根基。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只会单纯吸收现成的知识,缺乏自己的独立思考判断,知识再多,也只是两脚书橱,与人生无关,与智慧无关。

要将学习与我们的生命发生关系,有益于身心的发展,就必不可少的需要“慎独”的功夫,慎独,能使人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不矜细行,终累大德”,讲的就是慎微的道理。

古人云,“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意喻隐匿和微小处更现真心,一个人独处时更要严格要求自己,谨慎小心。古人看到了独处和细微处放松自己的危害,倡导慎独慎微,提倡“吾日三省吾身”。

东汉时,东莱太守杨震虽有恩于王密,却坚辞王密送来的十斤黄金。王密劝他:“暮夜无人知。”杨震说:“天知,神知,子知,我知。何言无人知!”“暮夜却金”的佳话成为慎独之典范。

唐代诗人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期间,因从天竺山上取了两片石头而感到十分惭愧。晚年离任后,仍心有介怀,专门赋诗:“三年为刺史,饮冰复食檗。唯向天竺山,取得两片石。此抵有千金,无乃伤清白。”道出了“勿以恶小而为之”“君子慎其微”的感叹。

蔡红文 摄

君子的境界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薛仁贵尚未得志之前,住在破窑洞中,衣食无着落,全靠王茂生夫妇经常接济。后来,薛仁贵参军,跟随唐太宗御驾东征时,功劳卓著,封为“平辽王”。一登龙门,身价百倍,前来送礼祝贺的文武大臣络绎不绝,都被薛仁贵婉言谢绝了。他唯一收下的是普通老百姓王茂生送来的“美酒两坛”。

打开酒坛装的不是美酒而是清水!当众饮下三大碗送来的清水。在场的官员不解其意,薛仁贵喝完三大碗清水之后说:“我过去落难时,全靠王兄弟夫妇经常资助,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今天的荣华富贵。如今我美酒不沾,厚礼不收,却偏偏要收下王兄弟送来的清水,因为我知道王兄弟贫寒,送清水也是王兄的一番美意,这就叫君子之交淡如水。”

《庄子•山木》:“且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 君子之间的交情不是建立在金钱或利益上的,很纯粹。而小人之间的交情犹如甜酒一般,表面甜美实际虚伪。

孔子说过:“有益的朋友有三种,有害的朋友有三种。结交正直的朋友,诚信的朋友,知识广博的朋友,是有益的。结交谄媚逢迎的人,结交表面奉承而背后诽谤人的人,结交善于花言巧语的人,是有害的。”

王剑 摄

高人的境界

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在现实生活中,自己的行为一时不被别人理解的情况是会经常发生的。道德修养较高的人对此或者耐心地加以解释,或者泰然处之,让别人慢慢理解。道德修养差的人则或者沮丧,或者恼怒,但结果总是适得其反。

柳下惠作士师,等于管刑法的官。他三次上台,三次都被罢免下台,于是有一个人对他说,你何必一定要在鲁国做事,出国去吧!你自己国家不要你,何必一定干,到别的国家说不定有更好的地位。

柳下惠答复他说,一个人终身行直道,思想、行为、做事完全直的,走正路,来做家的部下,在任何一个国家社会做事,都是一样会有问题,都要吃亏,会被挤下来的。如果以歪曲的心思,用手段来取得地位,以得功名富贵为荣耀,并不想真为国家社会做事的,那又何必离开自己父母之国呢?祖宗都在这里,一样可以做事。

换句话说,随便在哪里,决不走歪路,而走正路,在任何社会都是一样比较困难的。柳下惠的人品就在这里,以正道事人,以正道立身处世,忽视功名富贵。

柳下惠此举可以说是正合道家所谓“和光同尘”,和光同尘,就是要含敛光耀,混同尘世,不要标新立异,不要过分张扬自己的特殊之处,融入社会,融入周围的环境。

从而达到玄妙齐同的境界,所谓:“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 沧浪江的水清澈啊,可以洗我的冠缨。沧浪江的水浑浊啊,可以洗我的脚。

原标题:《论语》开篇三句话,原来是人生的三种大境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