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机甲之父河森两次来重庆为科幻新作取景,李子坝轻轨站、洪崖洞等重庆元素强势出镜!
02-12 15:54:59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近日,一部名为《重神机潘多拉》的动画片引起了重庆动漫迷的热议,因为在这部时长为1分54秒的预告片中,居然出现了众多重庆元素:李子坝轻轨站、渝中半岛、洪崖洞、火锅、鸭血……

更让人惊讶的是,这部动画片的总导演来头不小——是被誉为变形机甲之父的日本著名动画导演、机械设计师河森正治。从1982年-2016年,他创造了《超时空要塞(Macross)》、《创圣大天使》等系列变形机甲动画片,还是《变形金刚》、《机动警察》、《交响诗篇》等著名变形机甲动画片的机甲设计师。

河森正治接受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独家专访。

河森正治的新动画片真的是取材于重庆吗?他是照着照片来画,还是真的到重庆采过风?……带着这些问题,上游慢新闻记者通过多方努力,联系到了河森正治,和他进行了一次有趣的专访,聊起了他在重庆经历的鲜为人知的故事。

被立体重庆征服,曾两次专程前往

上游慢新闻记者(以下简称为记者):在你最新的动画片《重神机潘多拉》中,我们看到了很多明显的重庆元素,请问这些真的都是重庆吗?

河森正治(以下简称为河森):都是重庆的元素,但不是完全照搬。《重神机潘多拉》是我们和中国海天云龙合作的一部动画片,从一开始就确定以中国作为故事的舞台。

李子坝轻轨站穿越2031。

在制作《MacrossDelta》(2016年播出)寻找素材时,我无意间看到过重庆的轻轨穿楼而过的图片(李子坝轻轨站),留下了立体城市的印象。所以当海天云龙的总制片人孙晗说她非常喜欢重庆,经常去重庆玩,邀请我一同前往重庆考察,我们是一拍即合了。

当然,作品中所登场的重庆元素都经过了一定的艺术加工,舞台不是对中国或者重庆市的完全照搬,而是作为艺术创作的参考,从头塑造了一个虚构的未来国际都市——新翔龙。

动画片中的渝中半岛。

记者:那你到重庆考察了几次呢?除了你之外,当时日本的制作团队来了几个人?

河森:来了两次。第一次到重庆的,是实地考察重庆是否适合作为潘多拉这部作品的舞台,除了我以外还有Satelight(河森正治所在的动画制作公司)的社长和一个营销总监。当时我们一到重庆,就被重庆彻底地征服了。

第二次去重庆已经是以明确以取景为目的了,一同去的还有佐藤导演、脚本家根元、美术导演伊藤以及执行制片人。

两次都是海天云龙带我们在重庆的大街小巷转的,当然,在这里我也要感谢重庆宣传部等相关机构,我们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

难忘重庆美景、美食,尤为偏爱火锅

记者:去了重庆的哪些地方取景?

河森:我入住了立体迷宫般的洪崖洞大酒店,看见那么有趣的建筑构造就已经激动得不行了(笑)。

随后我参观了酒店附近的重庆美术馆,建筑风格非常自由,我对能活用如此设计的城市感到震惊。

我还搭了轻轨,从地下飞驰而出后直接穿进了有30层那么高的高楼的缝隙之间,感觉就像武装直升飞机在大街上空游弋,堪比坐过山车一般刺激。

最后我还去了武隆天坑、地缝、磁器口等重庆景点。

记者:有没有遇到一些印象深刻的事情?

河森:我也算是海外游历丰富的人了,可到了重庆以后,发现这里的立体地形所独有的魅力真是出类拔萃,无与伦比!这里既保留了传统生活方式的古城古镇,还有高速发展的高楼群,这种并存和对比甚是有趣。

我对又细又长的立交桥印象很深刻,当然印象最深的还是“枇杷园”这家巨无霸的火锅店了(笑)。

动画版洪崖洞。

记者:说到火锅店,在预告片里我们看到了主角吃火锅,烫羊肉片、鸭血惊呼好吃的画面,你到了重庆最喜欢吃的食物是什么?小面?火锅?酸辣粉?毛血旺?黔江鸡杂?万州烤鱼……

河森:当然是火锅啊!很好吃!但是不要太辣(笑)。

去取材的时候,我特地选择了不那么辣的口味,因为我不太能吃辣,有很多辣的美食都无法享受非常遗憾,但是重庆的火锅真的很好吃!于是“还是那么辣啊,不过好吃”这句话也被加到了台词里,哈哈。

主角吃火锅。

重庆可能会更火,再来还想巡游长江

记者:除了宣传片中看到的轻轨、火锅、渝中半岛、洪崖洞之外,片中还有其他和重庆有关的景和物吗?

河森:有的,在作品中麻花是一个很关键的道具,这个灵感来自瓷器口的麻花。

还有我在重庆的寺庙参观时,见到了九龙子,这也给了我重要的创作灵感。

更有趣的是重庆规划馆展现了重庆全市的建筑模型,这成为了我新片司令室的原型。

记者:近几年,很多电影和动漫中,都出现了重庆元素,本次你的新作海报就是洪崖洞;宫崎骏的《千与千寻的神隐》里,不可思议之街也很像洪崖洞。你觉得为什么这么多导演们都偏爱重庆这座城市?

河森:其他国家我不大清楚,就我所在的国度来说,日本人其实常去北京、上海旅游,对于他们来说北京和上海已经不新奇了,以香港为舞台的电影更是过于常见(如《变形金刚4》、《环太平洋》)。

而重庆魅力十足,却不大为日本人所知,我想这是导演们喜欢重庆的很重要原因吧。《重神机潘多拉》播出之后,重庆估计会更抢手了吧(笑)。

记者:未来还有计划来重庆吗?下次还想去哪里?

河森:还没定,但是我很想再来重庆,下次想巡游长江,重庆也还有好多想去的地方。除了重庆还想去九寨沟和贵州。

河森正治在重庆采风。

新作不会照搬Macross套路

记者:对中国观众、尤其是80后来说,20世纪90年代初播出的《太空堡垒》,开始接触到你的动画片;加上随后的《Macross 7》、《Macross F》、《Macross Delta》……歌姬+机甲成为了Macross系列的套路,诞生了《小白龙》、《钻石裂痕》、《禁忌的边界线》等神曲,这次作品是否也会有歌姬唱歌?有神曲吗?

河森:这次为了和Macross区别开来,我就不让歌姬唱歌了(笑)。但是片头片尾曲还有插入曲等歌曲,还是颇费了苦心的,歌曲仍然会是作品中的亮点。

记者:你每部Macross登场的歌姬,都会一战成名,从饭岛真理、新居昭乃、福山芳树、中岛爱、may'n(中林芽依)到最近的Walküre组合。虽说这部动画片没有歌姬,但下一部Macross系列登场的歌姬有没有可能在中国选拔,甚至是在重庆选拔?

河森:一切皆有可能。中国有很多人日语说得很好啊。

记者:有没有考虑到在中国,尤其是在重庆办一场Macross动漫主题音乐会?

河森:这个还不清楚,但是有机会的话我会很乐意的。

记者:我们看了预告片之后,对新片更期待了,能否简单剧透一下这部新动画片到底讲的什么故事?

河森:《重神机潘多拉》的故事发生在一个架空的近未来世界,讲的是当时的量子反应堆发生事故引发世界剧变。面对生物和机械融合而成的B.R.A.I的入侵,雷昂、坤灵、道格等个性鲜明的队友组成了潘多拉小队,守卫人类最关键的都市新翔龙,与B.R.A.I展开了一场生死存亡之战。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对重庆的观众有什么想说的?

河森:对于重庆观众来说,最有趣的肯定是在中国风的虚拟舞台,看到机甲的新进化吧,希望能够得到大家的喜欢和评价。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赵映骥 李卓然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