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面对一大桌美味佳肴,怎么吃才最健康?
02-12 15:15: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欢闹的春节离不开吃吃喝喝,但面对一大桌子美味佳肴,想抵住诱惑可不容易!

春节即将到来,重庆市食药监局向市民发布相关食品安全和营养搭配提醒,过春节,可不能大吃大喝,吃还是不吃、吃多吃少要量力而行,粗细搭配,蔬果相伴,食材多样,减油减盐和减糖……春节这样吃最健康!

一、主食类——粗细搭配,多食豆、薯

在精米白面等精细谷物的基础上,适当搭配糙米、全麦等全谷物。这种搭配不但可以增加主食的营养物质,还可以丰富主食的风味,如全麦产生的麦香味。在日常主食中也可交替或搭配食用杂豆、薯类等营养丰富的健康食材。由于杂豆富含赖氨酸,与谷物搭配食用可实现植物蛋白的互补。薯类则富含果胶等物质,与谷物搭配食用可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

二、蔬果类——蔬果相伴,膳食平衡

蔬菜和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一日三餐不可缺少。在蔬菜的选择上,要尽量保证种类多样和色彩丰富,根菜如山药等,茎菜如藕等,叶菜如白菜等,花菜如西蓝花等,果菜如番茄等,搭配食用更有益健康。建议多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适量食用腌菜、酱菜等佐餐蔬菜制品、果汁等方便饮品。

三、肉类——肉类购买宜生鲜,充分加工保安全

畜禽、鱼虾等肉类是节日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佳肴。各种肉类的营养成分不同,建议在选购或食用时区别对待。一般来说,优选脂肪含量低且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鱼虾类;其次是脂肪含量较低且脂肪酸组成优于畜类脂肪的禽类;再次是脂肪含量低、铁含量丰富的畜类瘦肉。同时,建议食用时多蒸、煮、炖,少炸、烤、煎。为保证生鲜畜禽、鱼虾的风味和营养,宜按需购买、即买即食。冷冻肉类、水产类反复解冻易导致营养流失、品质变差,应在冰箱中以小份包装单独存放,并尽快食用。

四、酒类和饮料——饮酒助兴适量,少喝含糖饮料

酒的品类众多,但不论是啤酒、白酒、黄酒、葡萄酒,还是露酒,其共同特点都是含有一定量的酒精及各类微量物质。适量饮酒有精神兴奋的作用,使人产生愉悦感。但过量饮酒,特别是长期过量饮酒会对健康带来危害。成年男性和女性每日的最大饮酒量分别不超过25克和15克(以酒精量计算)。孕妇、乳母、儿童、青少年和特定职业等人群不适宜饮酒,正在服药和患病的人群应遵医嘱。同时,专家建议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五、厨房烹调——减油减盐和减糖,饮食清淡益健康

在家做菜或外出就餐选择菜品时,应避免高油、高盐或高糖食物的摄入,养成饮食清淡的好习惯。专家建议成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烹饪时可使用定量盐勺控制放盐量,尽可能采用少油烹调的方式。同时,在烹调菜肴时应尽量少放糖,也不吃或少吃含糖量高的食品。

六、坚果类——营养物质很丰富,适量食用好选择

坚果含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E和B族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但同时也属于高能量食物,适量食用有益健康。选购坚果时,应在正规商超或网络购物平台选购正规企业生产的坚果类产品,要仔细阅读标签并尽量购买非代工企业生产的坚果类产品。

七、网络订餐——方便快捷又时髦,如何选择有妙招

网络订餐这种饮食方式时尚快捷,消费者在享受方便的同时,对其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也不能掉以轻心。建议选择有信誉的商家,订购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食品经营者销售的食品。如需进行二次加工,一定要彻底加热,保证熟透后再食用。

八、外出就餐——食材多样助健康,明厨亮灶更心安

近来,外出就餐或出门旅游成为很多家庭欢度春节的一种选择。建议在外就餐前,应注意查看餐厅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尽量选择量化等级高的餐厅。在就餐时尽量保证食物多样化,注意膳食平衡。外出旅游时可以有选择性地尝鲜,但不要采摘、购买、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或来历不明的食物(如各种标称“野味”的食品、野生蘑菇等),以防发生食物中毒。

九、礼品——保健食品品类多,关注标识和文号

逢年过节,保健食品往往成为人们走亲访友的礼品首选。需要注意的是保健食品不是药品,有适宜人群和特殊食用条件。在选购保健食品时,要在信誉好的销售场所或购物平台购买,首先要查看其包装上是否标有“蓝帽子”标识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同时还应注意食用者和包装上标明的适宜人群是否一致,不要听信虚假、夸大宣传。

十、养生——饮食多清淡,肉类应少吃

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节日期间亲朋好友见面都格外亲切,但提醒大家聚餐时不要劝吃劝喝。幼童父母更要倍加注意,因为孩子的各项身体机能尚未发育完善(有的孩子还可能对特定食物过敏),不可乱喂、乱吃食物,避免引起身体不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新闻多一点>>

消化科专家教你怎么吃

华龙网报道,今(12)日,重庆市肿瘤医院消化内科陈伟庆医生提醒,饮食处处要注意,快来看这份攻略。

胃炎患者春节饮食注意

少食多餐,定时定量 。一般可采用4~5餐/日,避免无节律性饮食和暴饮暴食。

温和饮食。温和饮食是一种无刺激、少油腻、含低纤维质、易于消化的饮食。过酸、过辣、过咸、过冷、过热、过硬和过分粗糙的刺激性食物,都不利于胃黏膜。

营养均衡。尽可能广泛地选择各种食物,以获得各类营养素。对出现贫血或营养不良的人,可在饮食中增加富含蛋白质和铁的食物,并注意各种维生素的补充。

易消化。食物的制作要细、软、烂。烹调方式宜煮、蒸、烩、焖、水滑为主。不宜用油煎、炸、暴炒、烟熏、腌腊、冷拌等。

胰腺炎患者春节饮食注意

春节期间,美味佳肴丰富,如过量进食容易造成胰腺压力,会刺激胰腺大量分泌胰液,造成胰管压力增高,致使胰管破裂,诱发急性胰腺炎。

春节期间预防急性胰腺炎,要做到“三忌一宜”,三忌即忌暴饮暴食、忌过量高脂饮食、忌过量饮酒。一宜即宜食用清淡、低脂、易消化的饮食。

肝胆疾病患者春节饮食注意

食物要容易消化。饮食上可选用红薯、小麦粉、小米、西红柿、菜花、莴笋、猕猴桃、草莓、牛奶及奶制品等。

减少脂肪摄入。肝胆疾病患者对脂肪的消化、吸收和排泄有障碍。饮食上注意不宜进食太多的脂肪,如肥肉、油炸食品、干果类、香肠等。

多补充维生素。可适当多吃胡萝卜、菜花、黄花莱、白菜、无花果、大枣等。

少食富含粗纤维的蔬菜。应尽量少食芹菜、黄花菜等富含粗纤维的蔬菜,即使食用也应煮软、煮烂,细嚼慢咽。

忌饮酒。长期饮酒导致脂肪性肝炎,加重原发疾病,因此肝炎病人应滴酒不沾。

忌生冷。肝病患者多脾胃虚弱,生冷食物都会引起胃肠道不适、往往会造成肠炎,导致感染而加重病情。

高血脂患者春节饮食注意

高血脂是威胁健康的一大疾病,生活中高血脂的患者不断增加,高血脂的患者节日期间一定要注意饮食。

少吃动物脂肪。动物脂肪胆固醇含量高,可加速动脉硬化。如动物的肝、脑、心等应少吃。

限制钠盐的摄入。应以清淡为宜,少吃咸食。吃盐过多,会使血管硬化和血压升高。

戒烟忌酒。饮酒可使心率增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还可促使钙盐、胆固醇等沉积于血管壁,加速动脉硬化。大量、长期饮酒,更易诱发动脉硬化,加重高血脂。

高血压患者春节饮食注意

限制钠盐的摄入。尽可能减少烹调用盐,使用可定量的盐勺,每天食盐量不超过6g;减少味精、酱油等含钠盐的调味品用量;少食或不食含钠盐量较高的各类加工食品,如咸菜、火腿、香肠以及各类炒货;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摄入量。

限制饮酒。饮酒可使心率增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大量、长期饮酒,更易诱发动脉硬化,加重高血压。

忌饮浓茶。高血压病患者忌饮浓茶,尤其是忌饮浓烈红茶。因为红茶中所含的茶碱最高,可以引起大脑兴奋、不安、失眠、心悸等不适,从而使血压上升。

少食辛辣和精细食物。辛辣和精细食物可使大便干燥难排,易导致大便秘结,患者排便时,会使腹压升高,血压骤升,诱发脑出血。

糖尿病患者春节饮食注意

控制食物总热量摄入。饮食控制的总原则是控制总热量,营养要平衡,进餐要定时,增加膳食纤维摄入。

少油、少糖、少盐。在烹调方法上宜选用蒸、煮、烫、炖等,减少油脂的吸收。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心脏病的人,口味宜清淡,减少钠盐摄入,少食用腌制品,如咸鱼、咸肉、咸菜等;糖尿病合并肾病的人则要少吃肉蛋类食物及豆制品。

拒绝零食陷阱。磕着花生瓜子看春晚固然很惬意,但对于糖友来说,会在不知不觉中摄入过多的热量,导致血糖急剧升高。

合理安排水果进食时间。进食水果可安排在空腹或者两餐之间,要特别注意的是,吃了水果,相应的应减少主食的进食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