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墓小说里的“尸花”是个什么鬼,它的腐臭气味竟然是为了…繁殖?
02-12 09:16:02 来源:少年科学画报

你听说过泰坦魔芋吗?花朵的直径长1.5米,高则将近3米。这种植物在开花的时候会散发一股类似尸臭的味道,故被称为“尸花”,也叫巨花魔芋,它可以说是世界上最臭的一种花了。尽管如此,如果听说泰坦魔芋开花的消息,游人们还是会成群结队地涌入植物园去欣赏参观,毕竟这种植物每2到10年才会开一次花,而且开花只会持续24小时,所以如果是你,想必也不想错过吧!

据说“尸花”释放出来的气味只对某些昆虫有吸引力,这其实是一个精心策划出来的“骗局”,好让昆虫帮助自己传粉。

泰坦魔芋属于天南星科植物,这一科植物特有的佛焰花序中,肉穗花序被形似花冠的总苞片包裹,此苞片被称为“佛焰苞”。“佛焰苞”像红色的裙子一样展开,而中间黄色的部分是它的肉穗花序。“佛焰苞”会释放与茉莉相似的香气,当视觉与气味组合起来,会出现非常奇异的感觉。

佛焰苞和肉穗花序对“尸花”的生存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佛焰苞的颜色看起来就像死去动物的内脏,而肉穗花序会起到加热花朵的作用,让腐臭气味传播得更远。这些效应吸引了可以帮助它传粉的昆虫,而这些昆虫很喜欢在腐烂的动物体内产卵。

在佛焰苞的底部,有30种以上的化学物质在开花过程中被释放出来,有的是甜甜的味道,有的像是死老鼠的味道。

加利福尼亚大学植物园中开放的“尸花”内部,黄色的雄花和橙色、紫色的雌花

佛焰苞和肉穗花序都不是“尸花”的生殖器官,你必须深入到植物内部去寻找雄花和雌花。

花朵的底部是雄花和雌花,雄花看起来很像一个个的玉米粒,而雌花则看起来像小的球状花梗。当“尸花”开放时,这些雌花就可以从另一朵花的花朵上接收花粉了。它们变得黏糊糊的,以便诱惑昆虫以为这是产卵的好地方,好把昆虫身上携带的花粉留在这里。

一只苍蝇在“尸花”内部能产生花粉的雄花上到处探索,希望它能把花粉带到另一朵“尸花”上

在这段时间,雄花开始释放粘稠的花粉,希望被昆虫带到另一朵“尸花”上。

如果雄花上的一些花粉不小心落在了雌花上,雌花会变得不再粘稠,也不再诱捕花粉,但是,它需要的是更新鲜的遗传物质,而不是来自自身的物质。

当然,生长在植物园的“尸花”繁殖几率要比野生的低。因为,几乎没有其他“尸花”同时开放,所以生物学家可能需要伸出他们的援助之手来帮助“尸花”繁殖。

科研人员在花的底部开一个小洞,用金属铲在雄花上刮一些粘性的花粉。然后把这些花粉冰冻起来,用于之后给其他“尸花”授粉。但科研人员们并不经常采取这样的做法,因为会对植物造成破坏,甚至引起植物死亡。

“尸花”由于其独特的外观和罕见的开花时间,使它格外受欢迎的同时,也在栖息地遭到了盗伐的威胁。印度尼西亚严重的森林砍伐也威胁着“尸花”的生存。

原标题:发出腐臭气味的“尸花”是如何繁殖后代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