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左睡会压迫心脏?其实没那么严重
02-11 18:27:11 来源:科普中国

一个好的睡姿影响着我们的睡眠,有的人睡觉时喜欢四脚朝天平躺,有的人则喜欢朝右睡,还有的人向左侧着睡……


但是也一直流传着一种说法:因为心脏长在左边,向左侧着睡,会压到心脏。

一直流传的朝左睡到底会不会压迫我们的心脏呢?大部分人应该采用哪种睡姿?今天我们就来讲讲睡觉的姿势。


朝左睡会不会压迫心脏?

有人说,左侧卧位压迫心脏,不可!

其实,没有必要大惊小怪,危言耸听。

心脏外面里三层外三层的还有很多保护罩,一个左侧卧位,还只是短时间的左侧卧位,通常不会有什么危险。

当然,有些心脏病患者,通常医生会建议采取半卧位或者根据病情需要提出建议。

各种睡姿及适合人群

其实,睡姿这件事,不必太较真,但也不可太任性。适合+安全的睡姿,才是最好的。

随便体位

适合健康人。

此处所说的健康人,是指目前并无主观不适,自认属于健康人群,且常规体检指标都在正常范围内。

不包括有一定睡眠疾病隐患的人,比如鼻中隔偏移。

这一人群,当下不用太在意睡眠姿势,尤其是就寝时的“预睡眠”姿势。

怎么躺着舒服,怎么觉得身心放松,就保持什么姿势。至于睡着了会变成什么姿势,就完全让身体自由发挥了。

右侧卧位

有一种说法:右侧卧位是最有安全感的体位。

认为右侧卧位可能最接近胎儿在子宫内的体位,所以容易产生安全感。

这个说法其实无从探究,也没有严谨论证。

胎儿在子宫内,不会老老实实保持一个体位。出生之后,谁还记得在妈妈肚子里是什么体位?即使身体记得,也不等同于能够产生安全感的体位。

仰卧位

有人说,仰卧位才是最容易产生安全感的体位。

仰卧位时受力点均匀分散,且四肢伸展,最容易令人感觉不受约束。而且,仰卧的时候,其实对于危险的抵御能力及反应能力是最差的。

所以,只有在内心认为安全的处境下,身体才会允许这种体位。

其实,安全感是非常个体化的,与多种因素有关,怎样的体位能够令个体产生这样的感觉,也因人而异。

但有一点可以确认,这些号称最有安全感的体位,并不一定是最安全的。

优势体位和限定体位

所谓的优势体位和限定体位其实只是针对有某些疾病的人。比如,心衰病人一般会避免左侧卧位。

而对于鼾症和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患者,一般建议避免仰卧位。


但这也并不是绝对。

有些打鼾的人,只在仰卧位时会出现,那么就要尽量避免仰卧位。

有些打鼾的人,在任何体位都会出现,这就应先去耳鼻喉科和口腔科进行详细检查,明确原因再处理。

严格来说,睡眠呼吸暂停患者的优势体位和限定体位是要参照睡眠监测的结果,根据呼吸暂停和/或低氧事件与体位的关系来确定。

如果睡眠监测结果显示右侧卧位的暂停事件最多、低氧最明显,在查明原因之前,限定体位首先应是右侧卧位,其次才是仰卧位。


睡眠体位会影响上气道的开放度。仰卧位时,重力的作用会使舌向咽喉壁后坠,上气道阻塞的可能性增加。

颈前区组织的堆积会加重,脖子粗的人仰卧位时可能会出现鼾声加重的鲜香。

对于有鼻中隔偏移等的人,可能会在某一个体位出现通气不畅的情况。

这类个体,即便尚属“健康人”范畴,也建议做个睡眠监测的健康体检,找到更健康的体位,然后训练自己习惯这种相对安全的体位。

总之,一句话:有病的,睡姿遵医嘱,没病的,睡姿按习惯。

原标题:朝左睡会压迫心脏?哪种睡姿最健康?你可能误会了很多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