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海关晒成绩单:2017年重庆进出口总值4508.3亿
02-11 16:18:36 来源:上游新闻

2月11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海关2018年关区关长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获悉,重庆海关晒出了2017年“成绩单”并部署了2018年即将开展的工作。2017年重庆市进出口总值4508.3亿元(进口1624.6亿元、出口2883.7亿元);监管货运量882.44万吨、货值563.99亿美元;监管进出境人员数299.88万人次,监管邮递物品增长近2倍,监管邮政快件增长超5倍;7×24小时通关在关区实现全覆盖;关区加工贸易及保税监管进出口2650.3亿元;打击走私全年立案查办各类案件364起……

2017年重庆中欧班列累计“破千”

2017年,重庆海关首批推出促进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27项个性化支持举措,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量身定做的10项支持措施陆续落地生效。积极支持开放平台搭建,黔江海关正式开关运作,江津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预验收,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式封关运行,涪陵综保区申报工作进展顺利,江北机场T3航站楼转场工作圆满完成,支持果园港纳入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

重庆海关表示,2017年该关助推中欧班列(重庆)实现规模化运邮,全年共实现规模化运邮9趟次;率先开展“关铁通”中哈合作试点,实现跨境数据交换、监管互认;支持中欧班列(重庆)顺利完成自果园港始发测试,推进集拼集运业务发展;全年,监管中欧班列(重庆)649趟次、标准集装箱5.5万个,确保该班列提前2个月完成全年开行任务,成为我国首个突破千列的中欧班列。

联手四地海关推动重庆对外贸易发展

重庆海关联手四地海关全力支持开通“渝黔桂新”南向铁海联运大通道并实现常态运行,推动重庆至东盟南向“五定”公路班车与中欧班列(重庆)实现互联互通。全年,监管南向铁海联运班列49趟次、标准集装箱842个。支持增加15条国际航线,配合开展国际航班境内续驶段混载业务试点。

“目前重庆已有23条国际货运航线,58条国际客运航线。重庆已形成铁空、铁海、铁公多式联运的综合交通枢纽。积极支持加贸提档升级。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推动传统笔记本电脑、打印机优势产品向一体机、智能平板、分离式便携PC等高附加值衍生品换代升级。”重庆海关相关负责人说,“2017年全年,跨境电商网购保税模式验放包裹1500万个,货值3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3%、60%;监管整车进口1254辆、货值6.22亿元。这是我们2017年促进新兴业态发展,创新监管通关模式,助推跨境电商发展的主要动作。”

 “另外,重庆海关还助力企业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引进2架飞机。开展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通关时间专项治理行动,为企业减负,推动‘免除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政策试点,2017年确认查验无问题集装箱3894个,免除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共334.20万元。”

2018年将为重庆“门户”保驾护航

重庆海关党组书记、关长刘魏巍告诉上游新闻记者,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海关工作意义重大。

刘魏巍说:“2018年重庆海关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定位要求,进一步找准海关工作与重庆‘两点’‘两地’建设的切入点和耦合点,全力支持重庆培育内陆开放新优势,助推重庆在内陆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同时,重庆海关接下来将支持拓展开放通道,拓展中欧班列(重庆)、‘五定’班车常态开行,支持‘渝黔桂新’南向铁海联运大通道、持续推动长江水运大通道及沿线物流节点建设,支持拓展货运航线网络和国际客运航线。支持优化开放平台,对标自贸试验区升级版标准,适时推出第二批支持举措,深度参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助推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建设;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推动江津综保区尽快封关运作。支持完善开放口岸,支持果园港智能口岸建设,研究多式联运监管模式,推动建设多式联运中心,助推果园港成为长江上游多式联运物流枢纽。支持优化开放环境,继续优化审批方式和作业流程、推进卡口‘全天候智慧通关’。持续清理各类重复查验,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争取年底压缩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10%以上。”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