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脱单?一个点子“玩”出40万年利润
02-10 07:42:48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囧游部落”主页截屏图

旅行,是当代人最喜爱的生活方式之一。旅行路上,如果一人前行不乏苦闷,要是有人陪你脚踏黄沙,听微风海浪,看星空月光,或许还能“脱单”,岂不美哉?

在重庆,就有这么一家专注于大学生群体的旅行平台,不仅能带队户外旅行探寻自然风光,还能化身“月老”牵线搭桥,创业第一年就完成200万营业额,利润40万。来看看他们是如何发现商机?怎么营销?怎样创新产品?

如何发现商机?

社团当“红娘” 突出交友

充足的假期给大学生出游创造了条件,因此,大学校园内兴起了一些旅行团体。大学生线上旅行平台——“囧游部落”就是其中之一。这家成立于2014年的旅行平台诞生于重庆工商大学,前身为学生户外旅行社团“绿野仙踪”,2012年刚入校的杨世豪是其成员之一。

他回忆,当时学校规定社团运营不能盈利,所以只能和营利性户外俱乐部合作,对方定价和请导游,社团负责销售、制定行程。但是,面向年轻人,游戏又很好玩的旅程,每次归来都有人脱单,让他看到了商机。

“大学生喜欢和年纪相仿的人玩,加之又是户外徒步旅行,负重、搭帐篷、做饭,整个旅程都处于互相帮助中,易于加深了解。如果让旅行成员男女比例相同,玩一下互动类的游戏,‘脱单’就变得更容易。”他说,自己就和几位骨干将社团转型为旅行平台,突出“交友”特色。

由于以前“绿野仙踪”每次出行总会“成”几对,被同学们称为“红娘社团”。因此,“囧游部落”一上线吸引了众多学生,创业第一年就完成200万营业额,利润40万。

■操作经验

“囧游部落”官网报名页面可见男女比例,想认识女性朋友就去女生多的团,想认识男生就去男生多的团。如果恰好男生女生都选了对方,就自动成组;要是没有就随机抽签,尽量是一个女生搭配一个男生。

男生乐于帮女生负重,女生大多力气小也希望别人帮忙,这样的分组恰好满足了大家的需求,无论是女生还是男生都能接受。下车徒步时男生帮女生分担点负重,到了景区露营地再扎帐篷,女生就负责做饭,一路下来双方互相了解。如果一不小心被感动了,自然就成双成对了。

怎么营销?

扎根校内 靠社交“吸粉”

经过几年的发展,“囧游”从一所学校开始扩展到重庆主城80%的高校,超过20000名大学生参与过旅行。而这一切都来自于他们的社交活动。“最初的宣传是在学校贴吧、各学生群、学校食堂和教室,临近假期就发布行程单,也有在社交网站发的旅行记录、图片。”杨世豪说。

此外,不定期的烧烤派对、主题日、迎新会等活动也让“囧游”吸粉不断。杨世豪表示,还是社团的时候,每到新生入校,大家都会身披冲锋衣、脚踏登山鞋、背上帐篷,拿着各式户外装备,举着一面旗子去新生宿舍楼下展示,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很多学生会被这样炫酷的装备吸引,前来询问如何加入。社团解散后就把展示改为线下社交活动,通过贴吧、QQ群召集,主题各式各样,可以是教大家怎么搭帐篷、怎么在户外生活、急救等常识,也可以是烧烤派对。

■操作经验

大学生作为一个集中的旅游群体,旅游决策易受同学或朋友等相关群体影响,存在明显的从众心理。对此,“囧游”一直沿用学生兼职,希望让一人潜移默化影响一个班。帮助销售产品的,每单还给5%~10%的提成,提供赚钱的机会。

线上QQ群是又一销售渠道,平日除了发布旅行行程、兼职信息、放假消息等,还会在特定时间推出特别策划。去年“光棍节”就推出了“转角遇见她”的活动,邀请20位男生和20位女生参与线下活动,只要能完成7个需要男女配合的小游戏即可获得“囧游”旅行券。既能交友,又能夺奖,共吸引了近百名学生报名,“脱单”成功率高达30%。

怎样创新产品?

抓住群体特征融入“喜欢”

大学生比较集中,营销好推广,寒暑假又是大学生“撒欢”的日子。由于杨世豪扎根学校,他能轻松知道学校运动会放假时间,并根据时间长短安排行程,大部分以周边地区、省市为主。

比如,每年高考期间,许多高三学生会在贴吧咨询录取情况,到成绩出来了,大家又会询问学校设施及周边,那段时间是宣传的好时机,先让还未踏入校园的学弟学妹们在网络上知道“囧游”。假期时,他们也会和旅行社合作,帮忙分销,与景区合作,举办关于大学生的跨界活动。

目前,“囧游”共有全职成员十余名,兼职成员200人左右,有好几位全职成员都是从兼职开始的。他们表示,这里的工作比较自由、开心,有时候的工作就是跟着大家去旅行,碰上销售最淡时则全部放假,成员们趁着机票便宜,自己出去玩一趟。

■操作经验

“抓住消费群体的特征,他们喜欢什么,我们就融入什么。”杨世豪说,定位于在校大学生群体的“囧游”,正是看到了大学生愿意贴近大自然,热爱探寻新鲜事物,爱刺激的特征,才延续户外特色,把徒步、露营作为主打产品之一。特别是男生喜欢户外探险,徒步去了一次再去一次时常发生。

而大学生不愿进购物店也是其特征之一。因此,“囧游”的行程绝不进店。另外,根据大学生乐于和同龄人玩的特征,“囧游”对参加旅行的年龄进行了限制,“之前是毕业5年内的可以参加,太大了就不行了,年龄差要控制好。”

观点

细分市场才会是新的蓝海

面对不断增长的巨大旅游“蛋糕”,许多人都想来分一杯羹。但是,在完全的买方市场背景下,顾客越来越挑剔、追求差异化。

业内人士称,过去的旅游产品同质化严重,热门旅游景点、线路行程大同小异,对旅游者吸引降低,在这种背景下体验为王,细分市场才会是新的蓝海。

做好旅游营销,首先还是要在产品个性化以及特色上下工夫。每个细分市场的客户群体都有其特性,比如有的旅游机构专门做老年旅游的产品,这些营销人员就会深入到老年群体中去,有的甚至直接加入到老年人的广场舞群体、或者老年大学中去挖掘客源,销售的针对性做得非常明确。

在产品销售上,应该充分与线上旅游平台合作。目前随着主题游、定制游市场的扩大,国内大多数旅游平台都非常重视这个领域。与这些OTA(在线旅行社)进行深度合作,通过成熟的在线旅游平台进行产品分销,能有效的吸引客群。

其次,还要加强自身的渠道建设,无论是业内寻求创新的“旅游+”,还是业外寻求增值的“+旅游”,都可以开发出更多的跨界合作。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