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学生期末没考好 老师为开解学生出奇招
02-09 09:11:23 来源:钱江晚报

高三学生期末没考好 老师为开解学生出奇招

杭州夏衍中学的生物老师方珏就来到杭州半山国家森林公园,这山一爬就是3个多小时,几乎走遍了半山的每个角落。

旁边还有个男生,正读高三,精神有些萎靡。

这是方老师第一次和学生一起爬山。“这个孩子本来成绩很好,可在刚刚结束的期末检测中发挥不理解,排名退步了不少。这几天一直闷闷不乐,昨天来找我请假,说是听不进课,想回家休息几天。”

方老师见学生一副没精打采的样子,就试着建议:“明天天气不错,你可以去爬爬山。我正好没课,可以陪你一起去。”

几个小时的山爬完

男生说:感觉好多了

这是方珏第一次陪学生爬山,他觉得两个人一起爬山,可以边爬边聊,比坐在办公室里聊效果好。

“这个学生一直都很优秀,学习很努力,班里基本上排前三,年级前列。他对自己要求比较高,这次考试没有考好,年级排名也下来了,就很郁闷。”方老师说,这个男生觉得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情绪上有较大起伏。

方老师说,这个学生平时话不算多,坐在学校办公室里面对面聊,他可能放不开,所以在学生请假离开办公室的那一瞬间,他提出要陪他去爬山。“在我自己读高中那会儿,一有压力我就去爬山。我觉得,爬山是一项能舒缓压力的运动。”

两个人一起爬了3个多小时,男生说了很多心里话,比如自己对学习的看法,自己对未来专业的考虑等。“从小到大,他很少有机会这样跟人讲贴心话,这一次我们俩像朋友一样,一边爬山,一边聊天。他还问了我不少问题呢,比如问我为什么要当老师,他也有想过将来当老师。”

等下了山,男生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说:“这趟山爬下来,我整个人都轻松多了。谢谢老师。”

对高三学生

应首先注重心理建设

方老师对记者说,他之所以要陪那个男生去爬山,是有私心的,“这个学生很不错,不能因为一次寻常的考试,影响到即将到来的高考,我希望他能振作起来,取得好成绩。方老师教书13年,他这个班主任有些“另类”,不太把学生的成绩放在第一位。“我觉得,考试成绩是一时的,有偶然性,给学生做好心理建设,他能受用一辈子。把学生的心理调整好了,成绩自然而然就上去了。”

方老师对班上每个学生的情绪变化了如指掌。“学生在成长过程中,碰到挫折很正常,他们的成长也需要这样的挫折。作为老师,应该帮助他们正确看待挫折,而不是在挫折面前一蹶不振。”

那个男生后来对方老师说:“方老师,我现在想明白了,不能太在意一两次考试的结果,只要我努力了,付出了,这才是最重要的。我现在应该调整心态,继续努力,应对即将到来的高考,那才是最重要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