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买车认清这个标 它将告诉你这辆车够不够聪明
02-07 14:06: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汽车安不安全,得看它碰撞试验拿了几颗星;汽车智不智能,又该参照什么标准?

2月6日,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汽研”)、国家智能汽车集成系统试验区(简称“i-VISTA”)管理中心在重庆发布《中国智能汽车指数评价规程(征求意见稿)》。

其中提到:汽车的智能化水平,将由i-VISTA的智能汽车评价规程来界定,即下图右边这个标识来证明——有4个+的表明这车倍儿聪明,2-3个+符号表明该车智商一般般,只有1个+的则智商捉急。所以,今后买车大家不想当小白鼠,就得擦亮眼睛认清这个标!

表_meitu_1.jpg

新能源和智能化是汽车制造的大势所趋。攻克各种技术难关,自然有专家大神们去大开脑洞;面对林林总总的车型该如何选择,普通消费者可不能跟着感觉走。

新能源还好说,至少通过电机功率、续航里程、充电时间这些一目了然的数据,消费者对一款车的评估也能八九不离十;而落实到智能化,因为关联的技术忒复杂,评价的维度也忒多,咱们这些门外汉只有雾里看花的份儿。 

吴1_meitu_1.jpg

面对这个行业痛点,迫切需要有中立的第三方来对汽车的“智商”划等级,以一套权威、客观、公信的评测标准,为消费者购车提供浅显直白的参考。

而《中国智能汽车指数评价规程(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标志着我国在建立智能汽车技术标准和评价体系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也意味着智能汽车产业各行其是的野蛮生长时代将就此被终结。

制定行业标准并执行游戏规则,这个绝对权威的“裁判”由中国汽研来担任,是由其强大的技术、设备及人才优势所决定的,尤其是i-VISTA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技术创新和实践,一举奠定了中国汽研及i-VISTA不可替代的行业地位——这个中立的第三方,舍他其谁? 

吴2_meitu_1.jpg

发布会上,中国汽研副总经理谢飞对《中国智能汽车指数评价规程(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详尽阐释。据他介绍,该评价规程针对目前市场大规模应用的ADAS先进驾驶员辅助系统,包含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LDW车道偏离报警系统、BSD盲区监测系统、APS自动泊车辅助系统等产品进行单独评价,后续还将根据技术发展及应用情况,从安全、体验、能耗、效率等四个维度,分阶段引入高等级自动驾驶的产品评价。

东风日产显摆自动驾驶技术,不料车子任性起来连主持人都撞的乌龙事件,想必大家还记得。正是由于缺乏统一的技术标准和评价体系,现在是个车型都敢标榜智能化,哪怕只是能上个网,或是最初级的辅助驾驶功能,也不妨碍车企在营销时大打智能牌,这不仅导致市面上的所谓智能汽车良莠不齐,让消费者在选车时更是无所适从。 

吴3_meitu_1.jpg

随着中国汽研“i-VISTA智能汽车指数评价规程”出炉,今后汽车的智能化水平如何,甚至够不够格被称为智能汽车,将不再由车企自说自话,而是交由这套科学、规范、权威的评价规程来定夺。

如何确保测评结果的真实可信?据谢飞介绍,该测试评价规程设计了多种符合中国国情的测试工况,依托中国汽研深厚的测试技术及设备优势,对市场上成熟的智能汽车产品进行客观、中立的评价。

其中,安全维度主要从对智能网联汽车减轻或避免交通事故方面的效果进行评价;体验维度主要从智能网联汽车人机交互效果以及驾驶策略是否符合用户习惯等进行评价;能耗维度主要从智能网联汽车相比人工驾驶在减少或降低油电等能源消耗的效果进行评价。效率维度主要从智能网联汽车提高出行以及共享效率等进行评价。 

吴4_meitu_1.jpg

另据小编打探:中国智能汽车指数是在去年6月23日中国汽研发布的“i-VISTA智能网联汽车评价体系框架”基础之上,经过多轮论证和大量摸底试验验证形成的科学量化评价体系。同年11月17日在i-VISTA国际研讨会上发布了《i-VISTA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评价研究报告》。2018年1月20日,组织行业专家对测试评价规程进行了评审。

2月6日,《中国智能汽车指数评价规程(征求意见稿)》正式上线发布,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本月28日,尔后将发布正式版并付诸实施,上半年发布首批车型的测试评价结果,11月份的智能汽车国际研讨会上发布第二批车型的测试评价结果。届时,消费者选购智能汽车就有据可依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