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进口关税再降10% 最大受益者竟是他们
02-05 13:54:17 来源:中国汽车报

我国汽车进口关税将有序降低!

“在扩大进口方面,去年中国已经降低了187种产品进口关税的税率,从17.3%下降到7.7%。”在近日召开的达沃斯论坛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明确表示,未来还要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将有序地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汽车进口关税下降

不仅是兑现承诺,还是一种主动开放

我国汽车进口关税此前已经陆续进行多次下调,前后历经三十多年。

◎早在1986年,我国将汽车排量作为关税征收标准,排量3.0L以上的燃油轿车进口关税税率为220%,排量3.0L以下车型税率为180%。

◎1994年,我国对175个汽车税目录中的105个进行了下调。其中排量3.0L以上燃油轿车税率降至150%,3.0L以下车型税率降至110%。

◎1997年,我国再次下调汽车进口关税。排量3.0L以上进口汽车关税税率降至100%,3.0L以下进一步下降至80%。

◎此后的多次下调均是在中国“入世”之后。按照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条款,2002年1月1日开始,国家多次下调汽车进口关税,到2006年7月1日兑现了所有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汽车进口关税已经下调至25%。

◎有消息称,此次汽车进口关税进一步降低,是2017年中美元首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即中国将按照自己扩大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逐步适当降低汽车关税。甚至有消息称,汽车进口关税有可能下降至15%。

“中国加入WTO以后,关税逐步降低是既定政策,需要明确的是,开放市场不仅仅是为了兑现承诺,也不是被别人推着开放,而是一种自主行为,一种主动开放。”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我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世界第一新车产销大国,实力今非昔比,自主品牌市场竞争力也在不断提高,逐步降低进口关税,也是国家对民族汽车工业的自信。”

白明还认为,放在一个全球化的角度看,只有开放,才能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开放是相互的,只有自己开放了,在要求别人开放的时候才会更有底气,最终的目的是实现多赢。

利好进口车 对市场格局影响不大

汽车进口关税的下降,往往能直接刺激进口车销量的增长。自中国加入WTO之后,随着中国汽车进口关税的持续下调,我国进口汽车数量不断增长。数据显示,2001年,我国汽车进口数量只有7万多辆,而2016年已经超过107万辆。

在此前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月度信息发布会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委员会主任王存发布了2017年前11个月汽车进口相关数据。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累计进口汽车110.2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8.2%,预计2017年全年汽车进口量在120万辆。

在中汽中心汽车流通与后市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陈海峰看来,汽车进口关税的逐步降低对进口车市场是一个利好。“现在很多汽车企业和进口车总经销商都很关心这件事情,关税的降低肯定会提高进口汽车的市场竞争力。”陈海峰表示,“此外还会对跨国车企的战略产生影响,比如一些进口车型是否还要国产化,特别是一些小众车型,可能不会再考虑进行国产,而是直接以进口的方式进行销售。”

对进口车是利好,那么这是否会影响中国汽车市场的格局?陈海峰认为,逐步降低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会对现有的市场格局产生明显影响。进口车的排量往往比较大,一般都是2.0L以上的车型,小排量的车不多,价格也多在20万元以上,而国内特别是自主品牌的车型,大多排量在2.0L以下,价格也在20万以下,所以不会产生直接的竞争关系。

价格多种因素决定 消费者未必受益

汽车进口关税的降低,从直观判断上很容易认为,进口车的价格会下降,消费者买进口车会更加便宜。

有分析认为,如果本次进口汽车关税将可能下降10个百分点,即由目前的25%降至15%。那么一辆70万元左右的进口汽车,价格下调幅度约为4万元左右。但是,这种分析并没有考虑实际情况,存在认识上的误区。

平行进口车电商平台海淘车CEO林明军表示,关税的降低确实对消费者有一种享受优惠的可能,但进口车的价格由多重因素决定,并非关税一项。进口车的综合税费包括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三项,其中消费税仍然根据排量大小来设定,比如排量在1.0升以下(含1.0升)仅为1%,而排气量在4.0升以上则高达40%。

在林明军看来,汽车进口关税降低,利好的是经销商,买入进口车的成本下降,经销商的利润就会提升,而给消费者的价格则受供需关系决定。“比如丰田的进口车埃尔法,销售火爆,经销商加价20万,消费者仍然一车难求,汽车进口关税下降,你觉得他会少加点价,加10万或者15万卖出去吗?肯定不会。”

此外,进口车的价格变化和汇率的变化以及车型的更新换代关系密切。“汇率一天的变化,可能就会导致经销商购入的成本波动一两万元,如果有新的换代车型快要推出,那么老款车型的价格就会下降不少。”林明军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