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股海澜之家“牵手”步步高 腾讯加快智慧零售板块布局
02-05 07:47:01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去年年底,马化腾在公开信中表示,腾讯将推出“智慧零售解决方案”。2018年才刚过去一个月,腾讯在零售业便动作频频。自不久前宣布入股永辉超市后,2月2日晚,海澜之家(600398)和步步高(002251)均发布公告称,将与腾讯展开合作。

“牵手”两家零售企业

海澜之家2月2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荣基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与深圳市腾讯普和有限合伙企业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经协商,荣基拟以10.48元/股的价格转让238549618股公司股份予腾讯普和,股份转让总价为人民币2499999997元,本次转让股份占公司当前总股本的5.31%。如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腾讯普和将持有公司238549618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31%;荣基持有公司1107604228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4.65%,不会导致实控人发生改变。

除了转让股份,海澜之家还与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挚信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署了《关于共同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之框架协议》,拟共同设立产业投资基金。

产业投资基金的目标规模拟定为人民币100亿元,将围绕海澜之家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发展方针,对服装相关产业链、优秀服装服饰品牌、服装制造等公司进行投资。

与此同时,腾讯与步步高也展开了合作。步步高2月2日晚间公告,公司与腾讯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司和腾讯以共同发展“智慧零售”为愿景,一致同意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在构建新能力、构筑“数字化”运营体系、最终营造新生态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实现零售行业的价值链重塑。

腾讯发力“智慧零售”

2017年被称为新零售元年,阿里巴巴早已开始布局。从私有化银泰商业,到战略投资苏宁云商、三江购物、新华都、联华超市和高鑫零售,阿里在新零售板块的投资超过700亿元人民币,此外还包括自营的盒马鲜生、无人店等新零售业态以及与百联集团的战略合作等,势不可挡。

而腾讯一直没有太大动作,直到去年10月底,在2017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开幕前夕,马化腾在致合作伙伴的公开信中,提出腾讯将推出“去中心化”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帮助商家从“二选一”的困境中走出来,腾讯将把社交平台、内容平台与京东的交易体系全面打通,有望实现零售行业线上线下跨场景的智慧连接。

随后,腾讯在零售行业的布局明显加快。2017年12月12日, 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5%的股份,并对永辉超市控股子公司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增资,拟取得永辉云创在该次增资完成后15%的股权。

如今,再加上海澜之家和步步高,已经形成了腾讯+京东+美团大众点评+永辉超市+海澜之家+步步高来制衡对抗阿里+盒马鲜生+众多收购的线下零售公司(银泰、高鑫零售、三江购物、新华都、华联超市)的竞争生态系统。2018年才刚刚开始,新零售的“战火”已经越烧越旺。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但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