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妈妈看过来!哺乳期妈妈感冒了 能继续喂奶吗?
02-05 07:29: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家住重庆天地的小何感冒终于快好了,为了7个月大的宝宝不被自己传染,一周前,她开始了每天找人“拼奶”的生活。

感冒病毒,真的会通过母乳传染给宝宝?妈妈们的担心有道理吗?

好友伸援手,她每天去背奶

小何上周发现自己感冒了,因为7个月大的女儿一直是全母乳喂养,小何有些担心自己的感冒会传染给女儿。她到自己所在的微信“妈妈群”去询问,得到的建议也大不一样,有的妈妈说只要不吃药就不会传染,但更多的妈妈觉得要“以防万一”。

和微信群里的妈妈们讨论怎么办时,小何在群里认识的好友蒋女士说:“我这儿每天都有存奶,喝不完只有冻着,要不然先让宝宝喝?”小何考虑再三,最终同意了。于是,从上上周日开始,小何每天中午都会去蒋女士家“借奶”。

坚持不吃药,每天熏醋消毒

这个冬天,感冒病毒肆虐,中招的新妈妈还有不少。比起小何,家住大坪正街的林凤则选择了“死扛”。林凤感冒已经四天,期间,她没有去看过医生,也没吃过一颗感冒药。

对于对付感冒最大的方法,就是每天喝母亲炖的冰糖雪梨,咳嗽严重时吃一勺枇杷膏,“害怕药物被母乳吸收。”

林凤的妈妈每天早晚都会用电磁炉小火烧开两盆醋,放在客厅和主卧,“说是为了消毒,主要也是为了孩子。”

喂奶时,林凤和母亲都如临大敌,林凤会戴上口罩,转过头尽量不让自己的呼吸靠近孩子,忍不住咳嗽就立刻让母亲把孩子抱远一点。

母亲感冒后,可以继续喂奶

感冒病毒,真的会通过母乳传染给宝宝吗?小何和林女士的担心有道理吗?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的专家介绍,“妈妈感冒是可以继续给宝宝喂奶的,宝宝能够从母乳中获取对抗疾病的抗体,从而建立免疫系统。”

哺乳期的妈妈在感冒后也可以用药,只是一定要遵医嘱。最好在哺乳后立即用药,并适当延长下次哺乳的间隔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大部分药物都能在母体中被清除。“如果感冒不严重,也可以不吃药,多喝开水、盐水漱口,或用蒸汽熏鼻子缓解感冒症状。”

感冒中的妈妈,要注意卫生,和宝宝接触前要用肥皂洗手,戴上口罩,不要亲吻宝宝,也不要直接面对宝宝咳嗽、打喷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